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討論發言稿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討論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討論發言稿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討論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是一名中國公民,一名黨員,同時也是一名人民教師。我們作為公民,作為黨員,作為老師要清楚“我是誰”、要知道“為了誰”、要明白“依靠誰”可謂之“三誰”。一個人在社會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個人的身上都賦予着有不同的使命。對應不同的身份問問自己“我是誰”,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才能回答自己“為了誰”和“依靠誰”。

  “我是誰”我認為,作為一名老師、一名黨員的我在面對“我是誰”這個問題上應該視學生為親人、讓學生做主人,始終擺正同學生之間的關係,培養學生主人翁意識,實現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評定的“三自”機制。同時有主導意識,顧及大全。而無論扮演什麼角色,從事什麼職業,我們都是一名普通的公民,需知心力所向,有明確的認知。要清楚“我是誰”不能夠將自己定位為太輕或太重,甚至迷失方向,不知何去何從。不能只懂得成心索取、無心奉獻;忘了自己的身份,丟了自己的責任等等。大凡這些人,都是沒有給自己一個正確的定位,沒有牢牢記住自己的職責,而忘記我是誰的人。

  人生一世“為了誰”?回答肯定是不一致的,有人說為了祖國和人民,有人說為了集體,有人說為了父母和兒女,還有人說為了事業和前途,諸如此類的說法我們先不評價其對與錯,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唯己而為是最可怕之為。而遵循自然之道的重要法則是不能以一己之利而不顧他人;不能以一己之利而傷害國家、企業和家庭;不能以一己之利而悔恨終生。人生不是來世界索取的,而是在遵循自然之道的基礎上為優化依存自然而奉獻的。人是不可能絕對獨立生存的,是因為有了國家、有了優越的社會制度和體系、有了集體、家庭、他人,才有了自己生存的基礎。所以,人要有感恩之心,要有回報家人、他人、集體、社會和國家的心理動機和自覺行為。從老師的角度上看,是為學生的學習、生活服務的。全校工作以人為本,就是以學生為本。教師工作一定要以學生為本、真心誠意地為學生服務,教師的最終目標是要引導動員學生為實現他們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學習,不斷取得進步,早日成為國之棟樑!

  作為老師“依靠誰”,我認為應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把學生的健康成長作為工作的動力源泉。學生的健康成長始終是第一位的。因此,教師在教育引導學生過程中應始終貫徹“學生路線”: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只有堅持學生學習的主體觀、教師引導的服務觀,才能真正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長足發展。有正確思想的指引,才會有正確的人生。想要緊緊抓住學生的思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和綜合素質,教師就要深入學生中間以豐富多彩的形式開展工作。讓枯燥的理論學習生動起來,讓大家樂於接受。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是新形勢下教師教育引導學生需要了解的問題之一。弄清“我是誰”,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確定位;弄清“為了誰”,才能找准前進的目標方向;弄清“依靠誰”,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的朝着理想的目標努力奮進。

  大陽中學

  馬小忠

  2014年4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討論發言稿
網友評論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討論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