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讀書思廉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一)

  幸福,其實很簡單

  文峰小學 邢愛蘇

  在校長推薦閱讀的《年度班主任育人方略及帶班藝術》這本書中,我認識了一位樸素、簡單卻非常幸福的班主任——宮述娟。在她的文章中,我感受到的是一個個富有溫度的詞語,陪伴、懂了、相處、等待、寬容……在文章的最後一頁有一張"陪你走過畢業門"的照片,深深感動着我。宮老師手捧鮮花,一個男孩子緊握宮老師的手大步向前走着,身後有更多的學生和老師一起走在紅毯之上。畫面溫馨感人,愛在彼此間流淌,如果沒有老師曾經真心的付出,何來這幸福、成功的瞬間。

  等待,這是一筆感情賬單

  讀着宮老師"等待"一文,讓我想到曾讀過的一個小故事:一隻蝴蝶在蠶中苦苦掙扎,一個人出於好意找來剪刀,替蝴蝶剪開了蠶子。結果,蝴蝶輕而易舉地出來了,可是,卻身軀臃腫,翅膀乾癟,根本飛不起來。故事雖短小,卻意味深長。為消除慢慢的等待而急於求成,卻毀了那隻蝴蝶美麗、快樂的一生。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愛需要等待,有了等待,才有希望,我們才可以欣賞到破繭化蝶后的絢麗多彩……作為班主任,一定要有一顆等待之心、等待之智。就像宮老師所言:一個正確的教育行為,一遍十遍不能起作用,耐心等下去,可能就會收穫奇迹!所以,面對調皮搗蛋的學生,我們不怕苦口婆心;對待接受能力慢的孩子,我們放慢腳步,多一點堅持。靜待花開,必然會芳香四溢!

  懂了,就會心有靈犀

  宮老師因為懂學生,所以才讓自己的教育得心應手。因為愛是相知,懂是相依,懂得了,才可能更愛。愷是我們班的一名特殊學生,熟悉他的老師都知道他身上的各種毛病,用筆畫同學的衣服,用水弄濕別人的桌套,甚至還用剪刀去修理前面女同學的頭髮……這些事情發生在他身上習以為常。剛與他接觸,我就領教了他的本事。第一次的同學告狀是他用木棍把前面同學桌面上的學習用品掀在地上,把他叫道跟前,他還挺委屈地說,自己想和前面的健說話,但健卻沒有搭理他,所以才有這樣的舉動。我的第一反應是這孩子挺可憐的,只是想用這樣的方式引起同學的注意,也想和同學一起玩耍。當我把想法說出來時,我突然發現他眼中閃爍的淚光,這時我知道,我說到他內心深處了。我沒有責罰他,沒有大聲訓斥他,而是心平氣和和他溝通一番。和愷相處的日子,我發現他並不是我想象中的樣子,他愛勞動,拿大桶水、擦黑板他都搶着干,孩子本質不壞,只是不會與同學相處。和愷交流,成為我每星期必不可少的一項工作。他在我面前變得乖了,同學在我面前告他的狀越來越少,每天的作業按時完成……雖然愷現在依然存在一些小動作,但我非常滿足,因為這一年我看到了他的成長。我不敢說自己非常懂愷,但起碼我了解他。

  宮老師曾說:做班主任其實沒有那麼複雜,最需要的不是技巧和戰術,而是能走進孩子的內心,得到她們的認可,只要建立了和諧良好的關係,一切都將變得簡單。這就是宮老師的幸福密碼。讓我們一路撒播,一路採擷,找尋自己的幸福密碼!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今天我要與大家交流的是:作家冰心語"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有感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確, 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眼界,獲得豐富的知識;讀書,能引導我們明理,學會如何做個有修養的人;讀書,還能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原國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曾說過:"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家庭,是一個平庸的家庭;一個不重視閱讀的學校,是一個乏味的學校;一個不重視閱讀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民族".

  作為教育工作者,肩負着教書育人的重任,離不開書的滋養,就像花朵離不開陽光的呵護,草兒離不開雨露的滋潤。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有效地教書,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更好的育人,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久遠".

  讀書能使人收穫知識和智慧,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啊,書中有知識,那是聰慧而勤奮的先人們,在漫長的時間之流中,探尋和打撈出來的閃光的珍珠;書中有情感,那是真誠與多情的人們,活生生的生命力量的凝結;書中有精神,那是勇敢而堅韌的人們,在不斷的追求中,將理想上升為行動生長而成的生命之華;書中有思想,那是長久的思考與無畏的批判者,以全部的精神力量種植的永恆之果;書中有智慧,那是用生命的證悟與理性的考問,融會而成的靈魂之光……

  讀書是一種快樂,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極致。一本好書,一杯香茗,便可送走一個蒼白的早晨或風雪黃昏。朱自清大師說:"緩緩地咀嚼一番,便會有濃密的滋味從口角流出。"這濃濃的滋味就是書味,讀書之味。真箇是:"博覽群書添雅趣,縷縷書香勝飯香。"人生樂趣在讀書,有書為伴心甘甜。讀好書,能知曉人生之難,體味天地之大,寂寞而不孤,受苦而不悲,受創而不餒,受寵而不驚,如閑雲野鶴,保持着一種雍容雅怡,瀟洒達觀的境界。

  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人生中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上,書是一個人精神上的朋友,是這個世界能饋贈的最好、最優秀的禮物。

  我們都知道,站在巨人的肩上,我們可以看得更遠;以書作墊腳石,我們可以攀得更高。"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讓我們以審視的目光閱讀書籍,與書為友,以書為鑒,讓一縷書香伴你我同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