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讀後感

班主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班主任讀後感

  自古不論將相王侯都熟讀兵法,而兵法中又以孫子兵法為首,在各行業中,有識之士將之運用得當,再教育教學中應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自從當了教師,就免不了與學生打交道,事實上,學生工作是教師最重要的工作,一個教師,如果連學生工作都做不好,這個教師基本不能算成功的,讀過《班主任兵法》一書後,很有感觸,在書中,一個個真實的教學事例被作者萬瑋老師用非常生動詼諧的語言細細陳述,讓我每讀完一個故事後都會很有感觸,有是有感覺到對萬老師的種種招數由衷地佩服。

  一個班主任,一個班的中心,如何才能把學生管好,教好,培養好?看來,在具體的工作中,必須從樹立自己的多重角色觀做起,不斷地調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我從書中得到了一些啟示,

  其中《一立千鈞》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面對自修課上違法紀律的學生,萬瑋老師自有一招,他總是盡量剋制自己,冷靜之餘,說:“我要好好反思一下這段時間來對你們的教育,為什麼竟然如此失敗!”最後採用了“自罰”這種出其不意的方式,讓學生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最終贏得了學生的心。

  而《點石成金》的案例有提到,為了讓被懲罰的學生放下包袱,以健康的心態過好學校生活的每一天,萬瑋老師創造性的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讓他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看到了新的希望,安撫了他們脆弱的心靈。

  類似這樣的事例書中都做了詳細的描述,如“扭轉乾坤”等等,我在想,這樣的實施何嘗沒有發生在我們自己的身邊,只是沒能像萬瑋老師一樣記錄著,我們沒有翻反思,對!就是 - 反思!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學生,應該從不同學生的事例中分析原因,積累經驗,所以我們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學會變通,對於班級里那些行為習慣較差的外地學生,就要給他們機會,讓他們也能融入班級這個大家庭,從而形成一個健康向上的班集體,這是我在讀者本書時最大感慨。

  美國的波斯納提出過“教師的成長 = 經驗 + 反思”這樣的一個公式,教師的成長無疑離不開教育反思,人們常說,人生的經歷是一筆財富,其實不然,只有那些對自己的經歷進行過充分深入的思考感悟的人,人生的經歷方能稱得上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

  教育是愛的藝術,教育藝術之樹只有植根在愛的土壤里,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教育中的一切技巧和方法,離開這一基礎都將變得蒼白無力,一個對學生冷漠無情的人。是根本無法實行教育的,更談不上教育藝術,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管理。

  《班主任兵法》並沒有僅僅從技巧和方法上思考我們的教育,而是從更深刻的思想和觀念上給予教育更多的關注,它既給予我們教育工作戰術上的指導,更給與我們戰略上的思考,在知識經濟撲面而來,西方文化和中華民族文化激烈碰撞,傳統教育和現代教育交替的時代背景下,這一切既給我們的教育注入了具有時代特徵的深刻內涵,更是我們的教育面臨巨大的挑戰,作為教師,我們更應該發揮我們的智慧,以恰當的教育方法,精湛的教育藝術,帶給學生希望,力量,帶給學生內心的光明,人格的挺拔與偉岸,帶給學生對於自我,對於生活,對於未來和整個人類的自信,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成為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幸福人生的創造者。

  篇二:班主任讀後感

  本學期,我利用閑暇時間拜讀了李鎮西先生的《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這本書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介紹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這本書寫得很實在,讀着他的文章,感覺就像是看着一集集《李鎮西的故事》連續劇一樣,書中的人物彷彿就在眼前。有的故事感人至深,讓我禁不住熱淚盈眶。

  在《做最好的班主任》這本書中,李鎮西老師以一個語文老師的優美文筆與才華折服了我;以一個班主任的細膩與認真感動着我!做一名人民教師,多一些書生氣,多一些書卷氣;多一些書香氣;多一些天之浩氣;多一些地之靈氣。讀懂社會,讀懂教育,讀懂學生,讀懂自己。遠離浮躁與平庸。做一個閱讀者,生命將更加精彩。

  李鎮西先生說:在學生從幼年、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成長過程中,我們應該給他們的心田依次播下三粒人生的種子:“善良”、“正直”和“機智”。教師要善待學生,才能使學生善良之心逐漸佔據主要位置。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積極影響學生,讓學生成為正直的人。教師要引導學生多學習文化知識,才能使學生成長為有智慧的人。在課堂上,如果想與學生交流對話,沒有真愛是實現不了的。

  李老師對班主任的那份執著,對愛那份堅持讓人感動。他把教育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把帶給學生一生的幸福當成一生的追求。他對學生付出的是滿腔的愛心。他不僅是學生的老師,更是學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為他知學生們的心,他就贏得了教育引導的主動權,同時也贏得了學生對他的尊重。

  在讀到李老師對待“優生”和“差生”的做法上,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凌飛是一個從不太優秀走向非常優秀的典型。他一開始學習就不錯,如果在普通班上,老師也許不會太多地給他約束和管教。可是李老師看到的卻不只是成績,而是他做人的心態和思想,對集體的感受和奉獻。讀過之後感慨良多:1 、成績優秀的學生不一定各方面都是優秀的,做為班主任一定要更看重學生的品德和人格,要引導學生做品學兼優的優秀生。2 、要正視優秀生的錯誤,不要認為犯錯是差生的專利,優秀生一犯錯老師就覺得不可饒恕,要記着他們也是普通的孩子,不是學生中的聖人。3 、對優秀生要高標準、嚴要求,不能因為成績優秀而一味縱容。但又不能打擊積極性,要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他的期待和尊重。

  李老師對“後進學生”所付出的愛是真誠的。他既注重對後進生感情上的傾斜,想方設法喚起他們向上的信心,又講究有效的方法,引導集體的輿論。在教化“後進學生”的過程中,李老師所採取的方法更是獨到,如:寫“每日九問”,安排當班幹部,對手競爭……“用心靈贏得心靈”是他教育的精髓,浮躁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真誠的溝通。以後的生活中我會多試着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 看待,用“學生的情感” 體驗,像李老師那樣,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換來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孩子們的尊敬和愛戴。

  篇三:班主任讀後感

  最近,我認真拜讀了李鎮西的《做最好的班主任》。書中的觀點深深吸引了我,要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必須具備“三心”,即童心、愛心和責任心。這對低年級的班主任尤為重要。

  一、童心

  工作中常覺得自己的思想和言語和學生有一道無形的隔閡,總是不能學生和很好的溝通,換來的是自己感嘆這是一種代溝。

  李鎮西老師在關於童心的論述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他說作為一名班主任,要用童心理解童心,要善於在某種意義上把自己變成和學生同年齡的一個學生,這不但是教師是最基本的素質之一,更是班主任對學生產生真感情的心理基礎。所謂把自己變成一個學生,是指我們應努力使自己與學生的思想感情保持一致,甚至某種意義上儘可能讓自己有同年齡學生般的情感,同年齡般學生的興趣和純真。當我們努力保持這一份童心時,其實我們已經融入到了孩子們的心靈世界中去。我們便夠建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途徑。當學生髮現老師和自己變得“一樣大”時,他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老師當作朋友。當老師撕下成人的面具,在與學生嬉笑遊戲時,學生越會對老師油然而生親切之情,這正是教育成功的起點。

  我想當我們懷着李老師所說的用童心理解童心時,我們就能夠發現學生的可愛。即使學生做錯了事時也是如此,因為孩子們總是懷着善良而美好地動機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總是懷着渴望得到周圍人的讚揚、理解的心理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或許會好心辦壞事,當是我們用童心去衡量時,自己就會變得平易近人,會使學生覺得你親近,具有親和力。

  童心決定着童心,教育者的童心,是我們當好班主任的必不可少的“精神軟件”。

  二、愛心

  李老師說“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以談起”,可見教育離不開情感。

  常聽到現在的一些班主任抱怨說:我付出那麼多,我把心都掏給了學生,可我的學生為什麼不領我的情,難道我還不具有愛心嗎?其實他們片面理解了愛心的涵義。李老師告訴我們,愛心應該是是日常生活(即常態的條件下)所自然而然的一種情感和行為。

  對學生的愛,並不一定需要什麼催人淚下的“愛的奉獻”,平平淡淡才是真。那些常抱怨的班主任說這樣的話的原因或許是他並不懂得“愛心”的內涵,他們把愛心建立在成績的高低的基礎上來,“愛心”化作了分數,不會去考慮學生是是否承受的了這種愛之重……其實質正如李鎮西老師所言:“以厚此薄彼的態度對待學生,並不是真心愛學生。所愛的一部分學生實際上成了班主任的私有物,因而這種愛是自私的。”李老師的話自己使我明白,只要我們真心愛學生,從日常教育教學中,把愛化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上,用我們平常的言行去感動學生,那麼,我們就算成功了。所以讓我們真正做到愛學生吧!愛每一個學生。

  李老師書中有一個例子最能說明我們怎樣付出愛心。蘇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學》一書中曾深情地描述“水上旅行”的情景。蘇霍姆林斯基為了孩子出去的快樂,自己攢錢買船帶孩子去旅行,他說“買船是出於我想給孩子們帶來快樂,而孩子們的快樂,對於我就是最大的幸福”。我想就就是“愛心”。

  三、責任心

  常認為責任心就是從早到晚一直陪着學生,學生成績好,考上好的學校這就是責任心的表現。李老師讓我明白,所謂真正的責任心既是班主任在日常的點點滴滴的工作中,認真細緻和絕不敷衍地做好每一件事,更是着眼於未來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格品質和行為習慣。

  未來社會需要有責任心的人。為國家培養現代人才,是我們每個教育者神聖的使命,更應該是班主任的自覺意識和行為。班主任每天在學生面前所展示的 言談誤舉止,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的成長,進而影響着國家的未來。我們今天怎樣對待學生,今天作學生怎樣的榜樣,明天的學生就怎樣對待他人,我們手中誕生的是未來的人才,我們的責任重大。

  責任心的背後是我們的班主任是否具有教育現想。現今社會越來越功利化、技術化、庸俗化,我們的理想正在漸漸失落,更多的人把教師作為一種謀生的職業,這些人把金錢的多少作為衡量的標尺,自然談不上什麼教育理想,也就不會所謂存在教育理想即責任心。而我們需要的班主任,是應該有直面現實的勇氣,有超越苦難的精神,有披荊斬棘的雙手,有遙望未來的眼睛,在他們的心中應有永遠燃燒着教育現想(責任心)的火距。

  教育者具有怎樣的思想行為就會培養出怎樣的人,因此,我們應該追求理想的教育和教育理想,以把學生培養成為現代化建設有用人才為目標,只有站在這樣的高度看待班主任的責任心,我們才無愧於教師的歷史使命。

  我想當我們真正懂得了“三心”含義,明白班主任是“心”的事業時,我們跟優秀班主任的距離就在咫尺之間了。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