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四)堅持加快發展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工作上保持先進性。履行崗位職責,做好本職工作,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共產黨員要保持工作上的先進性,就要積極投身到學校改革發展事業中,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身體力行,埋頭苦幹,努力實現學校各項工作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愛崗敬業,恪盡職守,具有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深入調查研究,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業務能力,切實履行崗位職責,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要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教書育人。要認真實踐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繫群眾,尊重師生的創造,傾聽師生的呼聲,做師生員工的貼心人,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進一步提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關心弱勢群體,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帶領群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學校。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把廣大黨員的思想和行動、智慧和力量、注意力和興奮點吸引到加快學校發展上來,吸引到創建研究型大學的偉大實踐中來,着力營造濃厚的發展氛圍,打造一流的發展環境。

  (五)堅持開拓創新、廉潔奉公和艱苦奮鬥,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作風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體現,優良的作風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有力保證。黨的優良作風要靠每一名黨員來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要有好的思想作風,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重實際、說實話、做實事、求實效,光明磊落,不搞弄虛作假、陽奉陰違那一套,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要有好的學風,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為人師表。要有好的工作作風,堅持原則,秉公辦事,扎紮實實,追求實效。要有好的生活作風,求真務實,廉潔自律,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艱苦奮鬥、反腐倡廉的表率。共產黨員務必正確對待名利、地位和權力,嚴於律己,防微杜漸,夯實精神支柱,築牢思想防線,避免政治上蛻化變質、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永葆共產黨人克己奉公、勤政愛民、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良好形象。

  在 1997 年,我校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結合學校實際,組織黨員群眾討論,制定出“北京理工大學教職工共產黨員行為規範”。這就是:一、認真學習理論,堅定理想信念;二、發揚奉獻精神,提倡敬業愛崗;三、堅持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四、嚴格遵紀守法,自覺反腐倡廉;五、崇尚精神文明,帶頭為人師表。每一條中還都有具體的內涵,現在看來,這個規範的基本精神和內容還是適用的。大家可以結合今天的情況,進一步豐富和完善這個“規範”,使之成為新時期我校教職工黨員的具體要求。比如有的同志提出這個具體要求可以是堅定理想信念,踐行三個代表;提倡愛崗敬業,爭創一流業績;牢記黨的宗旨,服務師生員工;堅持求真務實,弘揚科學精神;嚴格遵紀守法,自覺反腐倡廉;傳承光榮傳統,崇尚精神文明。希望大家認真討論。

  同時還提出了北京理工大學學生黨員行為規範,即:一、認真學習理論,堅定理想信念;二、刻苦鑽研知識,努力全面發展;三、做好群眾工作,熱心服務奉獻;四、嚴格遵紀守法,增強組織觀念;五、崇尚精神文明,開創社會新風。最近,教育部新出台了《高等學校學生行為準則》,從如何處理好國家、社會、學校、個人四個層面的關係上,對大學生從政治、思想、學習、道德、健康等八個方面提出原則性的基本要求。具體要求是:“志存高遠,堅定信念;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勤奮學習,自強不息;遵紀守法,弘揚正氣;誠實守信,嚴於律己;明禮修身,團結友愛;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熱愛生活,強健體魄。”這是對全體大學生的要求。作為大學生中先進分子的學生黨員,應該在這個基礎上做得更好。這個“準則”也可以作為我們學生黨員在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討論學生共產黨員具體要求的一個參考。

  當前,學校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認真學習理論的基礎上,正在進行共產黨員先進性基本要求和具體要求的大討論。希望廣大黨員積极參加這次大討論,通過共同努力,提煉出符合時代特徵,符合本職崗位實際的不同類型黨員群體的具體要求,使各自崗位上的共產黨員在黨性評議時有標尺,在整改提高時有方向,在平時行為中有準則。

  四、共產黨員如何能夠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共產黨員是一個光榮的稱號,它是先鋒戰士的標誌,是高尚人格的體現,是引領時代潮流、引領無數人們奮發前進的旗幟,因而在人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這種地位來源於共產黨的先進性,來源於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正是靠着這種先進性,我們黨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讚譽和擁護,取得了執政興國的輝煌成就;也是靠這種先進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在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全面健康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在由夢想變成現實;同樣,靠這種先進性,北京理工大學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正在向我們走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所固有,但絕不是一勞永逸的。新的形勢和任務、新的環境和考驗對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與時俱進、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每一個共產黨員在先進性教育中必須認真思考和研究解決的一大課題,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回答,共產黨員先進性靠什麼來保持,共產黨員的具體要求通過什麼途徑來實現。

  (一)要始終堅持黨的思想路線,這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前提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是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永葆先進性的根本要求,也是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想保證。世界在變化,形勢在發展,我國改革和建設在推進,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在發展,迫切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解放思想實事求永無止境。作為共產黨員要科學判斷和把握形勢,適應變化了的情況,跟上時代的步伐,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就必須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教育觀念、教育思想、人才培養模式和舊的教育體制機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錯誤的、

  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使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更加符合客觀實際,符合高等教育規律。要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點和發展觀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把各項教育改革推向前進;要以寬廣的眼光觀察當今世界、當代中國和現代教育,把學校的發展改革放在國際、國內和行業發展的大環境中,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以與時俱進的思想觀念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積极參与並不斷推動教育創新、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

  (二)始終作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者、實踐者和推動者,這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核心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要體現時代的要求。江澤民同志集中全黨的智慧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最新發展成果,集中概括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先進性的豐富內涵,揭示了黨的先進性的本質特徵,為新世紀、新階段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核心。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關鍵是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自覺付諸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堅持不懈,不斷深入,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定實踐者和推動者。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人力資源是最重要的資源。高等學校承擔著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拔尖創新人才和發展科學技術的重任。作為高等學校的共產黨員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要胸懷祖國、立足本職工作,教好書,讀好書,育好人,搞好科學研究,做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先進文化的傳播者和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

  (三)加強自省與黨性修養,這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內在動力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定要靠每一個黨員的自身努力,充分發揮黨員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我們常說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正是這個道理。胡錦濤總書記要求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就是強調共產黨員要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這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內因。共產黨員加強黨性鍛煉和自我修養,首先應樹立起強烈的主體意識——主要是指黨員對黨的事業的認同、參與乃至為之貢獻一切的自我意識,一個黨員要經常地、自覺地意識到黨員的責任、黨員的作用、黨員的行為。新時期加強黨性鍛煉和修養,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改造主觀世界,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胸懷全局,心繫群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在帶領群眾建設小康社會,在推動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建設中創造一流的業績,做出應有的貢獻。要把當前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作為增強黨員意識,加強黨性鍛煉,深化黨性修養的極好契機,明確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和具體要求,並以此為標尺,對照黨章中規定的黨員標準、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全面總結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風等方面情況,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黨員幹部還要從權利觀、地位觀、利益觀上認真剖析,肯定成績,尋找問題,堅決整改。要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善於組織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在廣大師生中起到凝聚、引導作用。

  (四)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這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條件

  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主要是靠自身的努力,也離不開外部的環境和條件。堅持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不斷提高黨員的素質和水平是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共產黨員先進性、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保證。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要深刻認識和吸取世界上一些長期執政的共產黨喪失政權的教訓。黨的執政時間越長,越要抓緊自身的建設,越要從嚴要求黨員和幹部。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是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重要條件。改革開放以來,隨着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新黨員、青年黨員明顯增加,老黨員也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環境的考驗,黨員教育、管理的任務更加繁重。鄧小平同志曾經講過,我們這個黨該管一管了,並提出要“聚精會神抓黨建”。我在開展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動員報告中也講過,無論從全黨還是我們學校黨員隊伍的狀況看,總體上是好的,基本上保持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但也存在着與保持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不相符合的問題。這些問題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妨礙黨的方針路線特別是黨的教育方針在學校的深入落實,妨礙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的推進。這些都說明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十分必要也十分緊迫。三講教育、正在全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都是在對黨員進行經常性教育管理基礎上,加強對黨員、黨員領導幹部進行集中教育的重要舉措,也是適應新形勢、加強對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機制、新方法的積極探索。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要貫徹於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建設的各項工作、各個環節,按照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結合的辦法,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培訓、指導、幫助,加強對黨員的政治監督和紀律檢查,嚴格執行黨的章程和黨內法規。作為共產黨員,則要積极參加黨組織進行的各種教育,主動、自覺地執行黨的方針、路線和政策,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各級黨員幹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做到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所有黨員都要自覺接受黨的教育和管理,提高素質和能力,做學習的模範、團結的模範、工作的模範,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五)強化制度、創新機制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保證

  制度是規範,是十字路口的紅綠燈,黨的制度和規定告訴共產黨員應該幹什麼,不能幹什麼,堅持它能得到肯定,違反它就要受到懲處。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不以領導人的變更而變化,不以個人的意識而任意。所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定要在制度上下功夫,不斷推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規範化進程。

  在加強制度建設的同時,一定要創新機制。有兩個機制特別重要,一是擇優汰劣的機制,共產黨員是先鋒隊的一員,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中的先進分子。這個先進性的要求,在入口處就要嚴格把關,堅持積極慎重、保證質量的方針。堅持共產黨員的條件和標準,嚴格程序,保證新入黨黨員的質量,防止不符合黨員條件、不夠黨員標準的人入黨。在共產黨員中選拔任用幹部,更要嚴格把關,堅持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公開競爭、差額考察、集體討論、公示、試用等制度和程序,擇優汰劣,保證黨員幹部隊伍的高素質、高質量,切實把真正優秀、“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人選拔上來,絕不能使品行不端、以權謀私、昏庸無能者,特別是跑官要官者混入黨的幹部隊伍和幹部崗位。擇優汰劣的制度和機制是保證共產黨員質量和先進性的第一個關口。二是賞罰分明的激勵機制,賞罰分明就能鼓勵越來越多的人奮發努力,在本職崗位上做出更大的貢獻。反之,如果賞罰不明,甚至該獎的沒獎,該罰的不罰,人們的積極性就會挫傷,就會正氣不能上升,邪氣卻日益蔓延。從嚴治黨、治黨必嚴,也是這個道理。我們共產黨人要講奉獻,不能斤斤計較個人得失,不能要求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得到回報,但作為整體的制度和機制,不能不講公平、公正,不能不講賞罰分明。沒有公正和賞罰,就沒有先進性的環境和條件。

  同志們,我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局良好,廣大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熱情很高,自覺性很強,態度很端正,思想很認真,行動很積極。我們希望全體黨員一定要十分珍惜這次黨員先進性教育的機會,抓住重點,深入學習;圍繞主題,認真討論;尋找根源,深刻剖析,整改提高,解決問題,真正使自己受到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

  以上學習體會有不對之處請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