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名師教學交流會發言稿

名師教學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名師教學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名師教學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大家好!感謝魏老師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與大家分享這幾年在教育教學上進行的探索和粗淺認識。

  咱們這次教研活動的主題是"名師教學思想"交流。這是一份很難完成的作業,尤其是對於我。這個名頭對我來說太高大上了。

  於一:名師。名師不僅要有德行,還要在某一領域有着卓越的貢獻或研究成果。名師是作為學徒的我的發展目標之一,希望通過努力自己能距離名師越來越近。這次同行的蘇老師她們才是自己學習的名師和榜樣。

  於二:教學思想。作為思想或理論一定要符合教育本質和規律,具有普適性。而反觀自己雖然在教育教學上進行了許多實踐與探究,也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但理論水平的不足難免讓我的思考存在局限性。所以還達不到思想這個高度,只能是些許的體會與反思。

  於三:歲月菁華。不熟悉我的朋友們都說在我臉上看不出歲月,這說明我總是不成熟。我自己卻說:只有自己知道歲月已不在我的臉上。

  所以,今天我要談的隻字片語可以說是碎片化的反思,沒有高大上,也沒有系統性的總結。但確實是結合14年的教學歲月,認認真真寫的和教育、教學、成長有關的心得體會。希望能對大家的教學實踐有一定的幫助。

  一、分層確定目標,逐步實現理想

  在不同的教學時期和專業化發展階段,要有自己的奮鬥目標。目標是方向,是定位,是確定職業理想、事業追求、教育情懷和人生規劃。這也是我們決定做一名什麼樣的教師的基本前提:專業領域的名家、教科研方面的專家、教育教學管理的領袖。這也就意味着我們將會選擇走一條什麼樣的路。格局決定視野,視野決定態度,態度決定發展。尤其是工作的前三年,個人認為至關重要,是奠定個人教學和後期發展的基礎期。其目標的設計與達成將決定着自己要蓋座大樓,或許蓋成什麼樣子還不十分清楚,但地基打好是關鍵。也是形成自己思維模式、處事原則的重要期。這和"三歲看大"的道理是一樣的,前三年你的狀態是怎樣的,基本上決定了你後期的發展格局。我的習慣是設定小的、具體的目標。特別是學校內的,比如儘快寫一篇教學論文,備好第一節課,準備好第一次發言,開好第一次校級公開課,主動承擔別人不願乾的事情。處理好組室關係,多幹活少說話,老教師大部分喜歡踏實肯乾的人,做一個憨厚好學的年輕教師。三到五年是發展初期,設定中期發展目標,這座大樓是海市蜃樓還是亭台樓榭或是世外桃源,基本確定。我們要儘快開設校級以上公研課或優質課,前三年你做的很好,這就是必然結果。千萬不能偷懶,開高級別的公開課對教學成長非常非常的重要,開的越多你就會離教學規律和教育本質更進一步。

  三次開課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工作第一年開校內彙報課,我第一次使用課件教學,事後學生評價說:這是一個學期以來最好的一節課;第二次是校內教師三年教齡比武課,我竟然把45分的課生生的講到一個小時,出現了嚴重的教學事故;第三次是山東省優質課比賽,幾乎是一天就修改一版教學設計,明天就比賽,凌晨還沒備好課。有人抱怨開課就是多扒幾層皮,我說有什麼不好,寶劍越磨越鋒利!如果你甘於做一塊廢鐵,那你永遠成不了利器。

  要努力成為美術教學骨幹和學校的中青骨幹教師。做一般人不願乾的工作,抓住平常人看不到的機會,準備好該準備的事情。有很多好事自然就會落到你頭上。付出不一定有回報,但不付出一定毫無收穫!教學上要敢於嘗試各種新鮮的方式,突破定勢思維限制,尤其是避免職業倦怠感。個人覺得在今天的教學中,教學改革日新月異,發展出口也多的是,教師職業倦怠感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感興趣的就不會乏味。堅持寫論文、教學反思。有機會就爭取,有想法就在教學中積極嘗試和探索。大不了從頭再來。慢慢的我們就會積累下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把設定目標作為習慣,一步一步的向前走,鼓起勇氣昂然向前,或許機遇就在下一秒。不必設定終點,就因為我們不知道終點在哪裡,我們的人生才豐富多彩,才有無儘可能。

  二、永遠做個學生,揚長避短

  做學生就是要學習。尤其是在與人交往中能學到更多的也更實用的知識。華師大葉蘭教授曾經說過:"真正的知識來自互動".要想從別人身上學習到自己需要的有價值的東西,這就需要真誠的與別人交流,善於傾聽,做到有心和用心。察言觀色,內省反思。喜歡做一個教學上的"傻子".多拜幾個老師,也有拜不完的老師。教學上的、教育上的、人情世故上,處處都有智者。拜師,絕不是形式上的,是謙虛學習周圍人的長處。絕不是哪一個階段,而是伴隨自己發展的全過程。教學領路人、處事楷模、風格榜樣。魏老師、臧老師、尚老師都是我的老師,都是自己學習的榜樣。我習慣上把老師說成"貴人相助",也是一種感恩的心態,它會讓我們變得溫暖。相信大家周圍同樣有很多這樣優秀的值得學習的老師,為什麼不做一名學生呢?聽聽同行的課,反觀自己怎樣上課更好;聽聽語文老師的課,反思自己的教學語言是否滴水不漏,邏輯嚴密;聽聽特級教師的課,思考潤物細無聲的藝術。學習商人的經濟,學習領導的為人,從學生角度看教學。

  在這裡我想說說如何對待別人東西的問題。課件可以拷貝、論文可以學習、思路可以參考、作品可以借用,但關鍵在於"本土化"的改造,拿來主義沒有錯,關鍵看您怎麼用。一個很好的課件,十個人講都不一樣,也不可能一樣。所以,千萬別偷懶,教學上沒有捷徑。學習別人的長處,避免別人的錯誤,納入自身體系,"刮骨療毒"之後或能成為自己的東西。課件是手段,不是決定課好不好的關鍵。教師才是決定因素。我們要學的是如何設計教學環節,環節是如何銜接的。我們要學根上的東西。學得多了,自然豐滿。

  做學生還包括讀書,顏如玉和黃金屋不都在書里嗎!遺憾的是自己總也靜不下來讀書,我讀書還不如女兒多。屬於典型的實用讀書,需要什麼就讀什麼。集中讀書,10年為了寫教育碩士論文讀了幾乎十年該讀的書,作用太大了,直到今天還受用。讀別人推薦的書,前沿的研究該知道還是要了解的。這幾年還有一個深刻地感覺:學無止境。學課改,學信息技術,學微視頻,學翻轉課堂,學大數據,學腦科學,學海爾等等不斷有新的研究影響着教育的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加強交流與讀書。總之,了解人,讀了書,言之有物,思之深切,說話就有力量。學徒也終將成為師傅。這也是海納百川的道理,大海的遼闊一定來自於涓涓細流的優美。

  三、善於反思,勤於記錄

  凡事都問個為什麼,凡事都想得多一點。養成一種自我反思的品質。反思並不一定就是糾錯,也可以是成功的心得和成果的體現。教學反思、課後記、工作小結、聽課記錄、評課發言都可以是反思。前不久咱們魏老師主持編寫的《嘉言善行-青島中小學美術教育故事》其實就是建立在老師們教育教學反思基礎上的成果體現。反思往往更典型、更生動、更具體。因為它來自一線,來自我們每一名教師的教學積累,它體現着我們的教育智慧,折射出我們的教育思想。當然做教科研更是一種高級的反思活動,課堂教學、課程規劃與教科研要相輔相成,能夠參與或親自主持一項課題研究,真真正正的做一次課題研究,撰寫課題報告,那您的收穫將會很大,論文就是小兒科了。

  我是工作第一年就寫了論文,同時參加了紀仁盛老師主持的省級課題研究,05年就參與編寫教材,09年開建博客。這些都堅持到現在。

  做一個勤于思考的人,及時的落到筆尖形成文字。想一遍,再寫一遍,至少是兩遍反思。這會讓我們不斷前進。這節課設計的好不好?提出的問題學生反應如何?為什麼學生不喜歡我的課?為什麼上美術課學生做其他事情?為什麼同樣的內容我就講的不生動?為什麼蘇老師能夠成為齊魯名師?為什麼劉德明老師成為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為什麼鞏老師評上了省教學能手?為什麼項老師如此優秀?我的思考是什麼?如果我做會是怎樣?我做的效果如何?魏老師的發言讓我學到什麼?臧老師的做事為什麼那麼周到?尚老師的課給我什麼啟發?這些都記下來寫個反思,既有別人的更有自己的思考。積少成多。勤於反思是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名師的必備條件。反思的目的在於清楚自己的位置,前後左右都是什麼情況。"能夠慢慢培養的不是愛情,而是習慣。"如果反思成為習慣,我說你就一定是一位發展的教師,當自我糾錯成為常態的時候,我們就是一名反思性教師,這是成為專家型教師的必備條件。

  四、追求法道、精緻和高端

  "法道"是遵循規律,這樣你就不會犯原則性錯誤。課堂教學最重要的是邏輯。導課、新授、演示、練習、評價、提升要擰成一股繩,一節課是一個小系統,這個系統指向教學目標,學生要到哪裡?如何到達那裡?哪種方式最適合到那裡?如何判斷學生已經到達那裡?到了之後學生還會有什麼額外的收穫?把這幾個問題搞清楚了,您的課就是系統的,就是有邏輯的,那麼您的美術課就一定有魅力。因為它發揮了美術學科本位功能,發揮了美術對學生創新思維品質培養的重要支撐。是審美吸引了學生的興趣。這種教學也肯定不是徒有其表,嘩眾取寵的表演課,而是有深度、有內涵的,也只有美術教師才能上出來的好課。我想這也是美術課程改革的真正回顧。精緻是追求細節的完美,是一種做事的風格。喜歡美的事物,強調過程的流暢,追求美好結果。我們經常討論什麼樣的課是一節好課。我想不外乎三個方面:教師上的舒暢,學生學的歡暢,環節進行流暢。三個方面在邏輯基礎上構成一個系統。學科知識要根據小初高不同學生群體進行校本化改造,學科邏輯和認知邏輯結合點找的越精準,決定着整堂課的起點與終點。教學的精緻就在系統視野下的,導課方式,提問藝術,技能演示,布置作業,評價引導、語言穿插等環節的一體化設計。用思維導圖進行備課,可以幫助我們梳理教學邏輯和系統設計。

  教學語言是課堂教學的潤滑劑。您能把死的說活了,把歪的說正了。教師的嘴皮子功夫絕對是一把利刃。我們習慣上會認為:男教師、理科教師、音體美教師在教學語言上是弱項。我不太同意這樣的觀點。學科差異應體現在風格上,而不應該是我們上不好課的借口。您的語言可以簡潔有力,可以優美華麗,點撥升華,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該說的必須要說。語言的魅力就在於穿針引線,讓邏輯更清楚,讓系統更流暢,讓目標能升華。這也是在課堂教學中最能體現教師魅力要素之一。我曾經給很多新教師建議:堅持寫教學詳案,把該說的話寫下來,反覆咀嚼並練習,直到滿意為止。課後再反思語言的得與失。多聽課,尤其是聽語文教師的課,關注人家是如何提問,學生回答后又是如何點撥的。很多人擔心翻轉課堂下的教師會無所適從。顯然不是。翻轉課堂對教師的要求只會越來越高,教學難度也會越來越大。"生學為本、合作內化、師教為要、點撥升華",哪一環節不需要教師站在系統的高度去精心準備。我們的課堂無論怎麼顛覆,教師的教仍然是最核心的,最要命的,也是無法取代的,課堂的升華也必然是通過教師的"四兩"來撥動"千斤".

  這就是教學的精緻,也是優秀的課堂。教學邏輯是心臟、教學系統是骨架,教師語言是皮毛。微觀的課堂,中觀的教學,宏觀的課程都應該是系統。一門課程,18節課。從課程審視一節課,從一節課看一門課程。

  五、凡事有備無患,不打無把握的仗

  還清楚地記得我第一年進二中,準備的第一節課。從7月中旬一直準備到9月上課,整整兩本備課本摘抄的密密麻麻。只要是能查到的關於第一節課出現的作品的解釋,盡最大的努力全查到。關於蒙娜麗莎的各種版本的說法盡量全掌握。還記得我要代表教研組在學校大會上發言,為了三分鐘準備了三天,對着鏡子掐着表,練習了不知道多少遍。語言嗦嗎?時間超了嗎?這句話這樣說好不好?參加優質課比賽,備好課認識的老師指教了個遍,每聽一次意見就重新修改自己的教學設計,那種日子真是煎熬。孔新苗教授曾經用:凡事都是有備而來,這句話來鼓勵我。我想說,做事情也罷,教學也好,都應該全力以赴,最起碼要達到自己能力能夠做到的最好。態度比能力更重要。我做到最好了嗎?常問問自己,我準備充分了嗎?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個功你要是偷懶,自信也就無從談起。沒有自信怎麼辦?就是靠勤能補拙,笨鳥先飛來勉勵自己,打磨自己。天上掉餡餅你要先張開嘴才行。細節決定成敗是西點軍校的校訓,細節就在繁瑣的看似微不足道的東西上。我們總喜歡羨慕嫉妒恨那些成功的人,他們在某一領域取得了成功,可是我們是否注意到他們背後的付出和辛苦。任何工作和職業,但凡有些成績或成功,尤其是草根們,必然有着勤奮、努力和拼搏進取。我不相信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即便真是餡餅掉下來你接不住,說不定還被砸傷。

  六、被推着的感覺真好,學會借力

  多做幕後工作沒什麼不好,我的想法是盯着前面的目標,跟着比你厲害的學習。先做、多做一名副手。前面的人既是你的奮鬥目標,也是監督、提醒自己的人。做好別人交給你的工作,這是一種信任,從而強大自己的執行力。大家不要以為什麼事情都不找你做就是好事。這可能是一個惡性循環。開車時瞬間提速會產生一種極強的推背感。這種被推着的感覺讓我們既要學會埋頭幹活,又要抬頭盯着遠方。善於借力,不要不可一世,以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這個世界誰用不着誰啊!年輕教師缺點低調,多噹噹學生,多學習,多聽聽別人的意見。韜光養晦,先做一條靈動的溪流,慢慢滋養自己,磨練自己。

  制定目標,謙虛學習,精心準備,及時反思,學會借力。

  因為不甘心所以要堅持,

  因為習慣了所以還在前行,

  因為努力了所以不曾後悔過。

您正在瀏覽: 名師教學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名師教學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