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你們好!

  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我當校長的三板斧》。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縱觀世界發達各國的歷史,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其實總結起來就是教育發展的歷史。從美國的精英教育到國民教育,還是日本二戰以後興教的舉措等等,都是為其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教育的發展,學校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學校是教育發展的主戰場。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整個教育發展的優劣狀況。而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學校管理者顯得相當重要。學校管理水平的高低,校長起着相當重要的關鍵作用。一個完中的校長,必須能夠砍三板斧。如果我當完中校長,怎樣砍好這三板斧呢?

  首先、這三板斧必須建立在明確的管理思路上,我的管理的思路是“以人為本,創建和諧校園,以教育教學為中心,全面促進辦學水平的提高。”以人為本就是要充分依靠廣大教職工,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工作,為他們辦實事,疏通他們的思想,充分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激發他們工作的主動性。以人為本就是要做到一切為了學生,學校一起工作都要本着有利於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為全校師生創建一個和諧積極向上的氛圍,做到校長與班子成員和諧;班子與全體教師和諧;全體教師與學生和諧;整個的校園人的因素與校園環境的因素和諧。在和諧中形成一種積極向上,團結奮進的氛圍,從而提高辦學水平。

  其次、用好自己手中以教育政策、法律法規、上級主管部門的制度及指示作為斧頭,全體教職工作為柄的這把堅韌而有力的斧頭。把這把板斧砍在“安全”、“環境”、“教學”三個方面上。安全、環境、教學這三個方面是學校工作的三大主題。

  安全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我們經常說“安全第一,生產第二”,總是把安全放在第一,其實道理很簡單,任何一項工作總是建立在安寧、穩定、和諧的氛圍中開展的。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不穩定,無從談發展;一個工廠不安全無法進行生產。同樣的道理,一個學校不安寧,師生沒有安全感,無法談正常地進行教育教學活動。學校安全工作是關係的千家萬戶的大事,是一刻也馬虎不得的。因此,我當校長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安全工作必須是建立在綜合治理的基礎上,落實責任,建立制度,加強教育,加強檢查,使之落到實處。安全工作在完中本身就是一件很難抓又不容疏忽半點的工作,特別是農村中學生的拉幫結夥,打架鬥毆,較為突出,進網吧、電子遊戲室、歌廳等比較的多,都是安全隱患。在我們鎮雄縣的各中學都還沒有真正做到學生完全住校,就是縣城裡也有許多學生租房住,這些學生特別是晚上,常常半夜不歸,夜深不寢。在鄉鎮上的學校的學生依然是寄居或者走讀,同樣存在隱患。必須加強巡查,即使排除隱患。同時建立學校、教師與家長的聯繫制度。

  環境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氛圍。特別是教育工作,沒有良好的氛圍,就不會形成良好的教育環境,就會制約教育教學工作的良好發展,甚至起到阻礙作用。人們經常說環境育人,說的道理就在這裡。良好的環境就像一塊肥沃的土壤一樣,適宜秧苗的生長。環境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自然環境,一般指學校的設施,綠化等等。二是人文環境,一般指學校的師生關係,周邊氛圍等等。學校自然環境可以陶冶師生的情操,促進教師的工作品質的良性發展,促進學生思想品德潛移默化的健康發展。在兩個環境中,人文環境顯得相當重要。在管理中,主要抓好兩方面:一是教師的思想和學生的思想,真正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係。二是營造良好的周邊關係,主動爭取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和幫助,積極協調學校與周圍家長和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使教師在一個良好的氛圍中安心樂業。

  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主題工程,使重中之重。我當校長必須把學校的教育教學常規工作、教研工作抓緊抓好。把教師的到崗作業,教學獎懲作為嚴抓緊管的兩個防線,確保教學質量的提高。我總認為,教師在於引導,學生在於管理。首先抓好教師的愛崗敬業,強化學生的管理,再次把握好過程管理,就會出成效的。一切工作中,人的因素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學校絕大多數教師多不安心教學工作,絕大多數學生都不願意學校,那個學校的管理肯定存在問題。也就是校長的管理就存在問題。我在管理中首先要管好的是自己,其次再去管理教師,管理好了教師就管好了學生,全校也就管好了。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如果我當一個完中的校長,我就這樣砍我的三板斧,這樣管理我的學校我真正相信自己是可以勝任一個完中校長這個崗位的,請相信我好嗎?

  今天能夠站在這裡,感謝組織縣委政府、局黨委給我提供的機會!藉此感謝關心支持我的各位同仁好友!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
網友評論
競聘中學校長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