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小品:大雪有痕

小品:大雪有痕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小品

  大雪有痕

  時間:現代

  地點:榮成市某農村常奶奶家人物:常奶奶---80歲,農民,抗日戰爭時期的老黨員。(常)

  張丹丹----女,20多歲,市婦聯幹部。(張)

  (幕啟:台中一桌兩椅。桌上有一大盤熟地瓜,上罩有白紗布。還有一個用木框鑲就的陳舊的相片。

  (常奶奶穿着一身樸素但並不陳舊過時的衣服上場。她掏出手帕,深情地擦拭相框。擦畢,將相框放於桌中央,慢慢地揭開罩在熟地瓜上的白紗布。

  常:(充滿激情地自言自語)玉成,今天是臘月二十三,六十一年啦.......

  (張丹丹身着新潮的服裝、手提一大網兜食品上。

  張:(敲門狀)常奶奶在家嗎?

  常:(有點耳背狀)賣山楂?

  張:屋裡有人嗎?(推門而進)

  常:你找誰?

  張:你是常奶奶?

  常:(點頭)哎。

  張:(高興地)今天見到您,幸會!

  常:(耳背狀)啊!今天你來收稅?告訴你,俺村65歲以上的老人早就不收稅啦!何況俺都80歲啦,上級不但不收我的稅,政府還定期發給俺老黨員撫恤金呢!

  張:常奶奶,你別誤會。(湊近常耳邊,略高聲地)我不是來收稅的。

  常:對不起,俺這耳背,時好時壞。哎,那你是幹麼的?

  張:我是市婦聯的,叫張丹丹。您喊我小張就行了。常奶奶,今天我代表市婦聯前來看望您。(將禮品遞給常,常接過。張又掏出一個紅包)這是慰問金,請您老收下。

  常:(接包)哎,市婦聯從主席到普通辦事員,哪個俺不認識!你是......

  張:常奶奶,我大學畢業,到婦聯上班不久。

  常:怪不得俺不認識你。哎,婦聯的同志都好嗎?

  張:都好。本來周主席要親自來看您,我主動要求來,想向你打聽.......

  常:哎,光顧說話。你渴不?

  張:不渴。

  常:餓不?

  張:不餓

  常:坐、坐。

  張:哎。(坐下。突然發現桌上的熟地瓜,既內疚又辛酸地抹淚)常奶奶,沒想到過小年你還吃這個!怪我們婦聯工作沒做好!

  常:張同志,你想到哪裡去啦!那是俺供奉死去的親人用的。

  張:(不解地)用地瓜供奉死去的親人?

  常:孩子,說起這事,話就長啦。(轉念)嗨!今天過小年,喜慶日子,就不提老輩子的事啦!

  張:常奶奶,我是個新時代的大學生,對老輩子的事知道得挺少,這地瓜與死去的親人有什麼聯繫,我真想聽一聽。

  常:想聽?

  張:想聽。

  常:(深情回憶狀)那是1942的臘月二十三......

  張:就是61年前的今天?

  常:是的。那年我19歲,日本鬼子在膠東進行大掃蕩,為了粉碎敵人的進攻,區委書記召集黨員在這屋裡開會,布置任務那天,正是臘月二十三。當時,他交給我一個特殊的任務,要飯!

  張:要飯?

  常:是的,要飯。你想,那麼多黨員開會,會後還要反掃蕩。

  張:那......開完會找個小飯館不就行了?

  常:孩子,那時特務密探多得很,到飯館那目標太大,再說,黨的活動經費又很少。我痛快地接下要飯的任務。穿着一身破爛衣服,頭髮弄得亂蓬蓬,臉上又抹了些鍋底灰......

  張:常奶奶,好端端的臉抹灰幹啥

  常:那時我剛結婚還不到三月,新媳婦出去要飯,誰信 還有那漢奸特務不起疑心

  張:噢。

  常:那天,下着大雪,北風呼呼刮個不停,我挎上籃子,一步一個雪窩,吃力地串村走戶,

  直討到天晌,終於要了滿滿一籃子熟地瓜。(自豪地)按時地圓滿地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

  張:奶奶,這麼動人的事迹,很多人來採訪你,你怎麼不說?

  常:這都是俺應該做的。

  張:後來呢?

  常:黨員們開完了會,吃了飯,就分頭組織群眾撤出村莊,又組織民兵掩護。永遠忘不了那天晚上,從文登來送情報的一個姓王的女同志........

  張:(激動地)從文登來的王同志?

  常:嗯。俺倆藏在村西的墳地里,點燈的時候,日本鬼子來了,他們排着橫隊,五、六步一個,從西往東壓來。

  張:當時,怕嗎?

  常:也怕。不過,豁上去了!要是鬼子發現了我們,就和他拼!當時,我們手裡都握着剪刀。咳!想不到,一個鬼子發現了我們,他哇哇怪叫向我們撲來,就在這時,只聽“啪”的一聲,那鬼子一頭栽倒在地。原來,打槍的是我的丈夫,他本來已經衝出了包圍圈,見到俺倆危急,又向東跑回來,邊打槍吸引敵人的注意力邊催促我們快向西跑......(拭淚)

  (張掏出紙巾給常擦淚。

  常:三天後,我才得知,他......犧牲了!(拿過相片,深情地貼在臉上)

  張:(拿過相片,雙手舉在胸前,跪於地上。既感激又悲慟地)恩人!我替奶奶看您來了!

  常:(疑惑地)恩人?你奶奶......她是誰?

  張:就是那個從文登來的王同志。

  常:(忙扶起張)你奶奶

  

您正在瀏覽: 小品:大雪有痕
網友評論
小品:大雪有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