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今晚和一位朋友談到了一個很有爭議性的話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她問我何為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我的回答是人生觀是夢想,價值觀是現實,世界觀是吹牛

  或許,好多人都會覺得我的回答很好笑。

  所以我那位朋友也笑了,說“這哪裡是什麼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呢?”

  後來就這樣我們進行了很多爭論。

  我問她“那你的人生觀是什麼?”

  她說“她的人生觀是奮鬥!”

  我問她,你為,什麼而奮鬥?

  她說“人生就是不停的奮鬥,為了生活與生存”

  然後我說“就是為了美好的生活奮鬥嘛!”

  她不語…

  我繼續問“什麼是你認為的美好生活?”

  她不語…..

  我接著說“就是夢想吧!”

  她生氣了,說“那只是我自己認為的不是真正的哲學,那只是主觀唯心主義”

  我不否認,那是我的主觀唯心主義啊!

  難道主觀唯心主義不能是自己的人生觀理念嗎?

  難道一定要尊崇書上別人寫的那種理念才要成為自己的人生觀?

  那這個世界,所有人的人生觀都會相差無幾了,還談什麼個人的人生觀。

  她說“我沒有文化,這是她老師教的,課本上都有背的。”

  然後,我從百度上複製了一段出來。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質、共性或絕對、終極的形而上者為形式,以確立哲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內容的社會科學。

  首先我想提出了幾點問題,

  1、每個人的人生觀都能一樣的嗎?

  2、每個人的價值觀都能一樣的嗎?

  3、每個人的世界觀都能一樣的嗎?

  當然,我個人的理解是不一樣的,對於一每個生存的人來講,人生觀是他們活着的一種希望,是一種追逐的信念。

  價值觀是一個人對自己或者對其他事物所評估的價值是不同的,好比講台上的一段表演,台下的評委不可能評出的分數都會一樣,這就是他們每個人心裡想要的價值觀不同。但是同樣一件事上,給出的價值是有一定性的,所以這就是我認為的價值觀。

  世界觀是一種多元化的理解,所以在我的理解中,它就是吹牛。因為這要講到現實,我不是名人,更不是政客。我只是一個小小老百姓,對世界觀本身就沒有什麼理解性,所以,有人和我談世界觀,那我不是和對方吹牛會是什麼?

  這就是我給她的,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最後,她說我固執,不願意學習。還說我要多看看有意義的書,不要老看小說!

  沒想到,又起爭議了。

  我問她,什麼書是有意義的?

  她說不上來……

  其實所謂有意義的書,也只是她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書。好多人說我的思想會愈加於人,我發現,我這朋友倒是有這樣的思想啊!

  在我看來,書沒有什麼好壞,就像文章沒有好壞之分。小說里有很強的邏輯性,有很多作者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我們看的時候只是去分享別人的成果,從中吸收自己認為值得借鑒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這怎麼會沒有意義呢?

  就像有些黃色說,有些人肯定會說“那些書是沒有意義的書”

  可是到現在又有多少大學在傳承性科學的教育呢?

  凡事不能靠片面去評論一件事,去否認一件事。不然,不是自己把別人當愚昧,而是自己被人當無知!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您正在瀏覽: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網友評論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