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值班的早晨

值班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值班的早晨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迷迷糊糊的睜開眼,獃獃的看着門外清晨的陰天和經過的人。

  一個少女在門口停頓了一下,猶豫的眼神向屋裡詢問着。我本要問一下;有事么?,但睏乏的嘴唇還沒來的及張開她就帶着膽怯的眼睛消失在門框外了。

  不一會,一個少年急促的走進了屋子,用不穩定的語氣問道:還看見一個新的簸箕了。他的眼光在四周的地下快速的掃描着,自言自語道我媽媽昨天剛領的新簸箕怎就沒了呢?。等我要回答他沒看到時,他已經背向我慌張得出了門了。

  倒杯水清晰一下自己的血管,看了下時間早上6。12,出門看看這倆人,好快點打發時間到7點下班。

  他倆個年輕的身影分開在路的兩邊,把地上的垃圾掃進簸箕里,緩慢地向前掃去,不留下一點髒的。

  我看着路好乾凈,少年少女一定是個環衛女工的兒女,他們也很乾凈。

  這樣的事我是知道一點的,在1號門羅漢巷有個環衛女工,她的女兒和女婿就天天早上幫忙后再自己去上班的。那女婿戴着眼鏡,白襯衫,文鄒鄒的,拉着幾百斤的垃圾車。

  一次值班,小整治結束,一個開麵包車賣奶茶的小伙在路邊和我聊了起來,他說他12歲就幫媽媽干環衛了,垃圾車重,要把車掀起來把垃圾到出來沒力氣是不行的,他年紀小個子矮,就拚命的往上舉車的扶手。幫媽媽把垃圾倒完了,喝口媽媽大杯子里的水就去上學了,他沒說他和他媽媽吃早飯了沒。

  從那以後,我就讓他在那賣奶茶了。我說了不算,領導看見了是要扣我的錢和分的。在這裡我很感謝那些體諒我的人,同時我也體諒着他們,每次他們知道我給扣了分和錢的時候會像個孩子一樣底着頭對我說對不起。他們要活着,一般時候你看不見他們的尊嚴,只有當你伸出你的手的時候才發現他們的人格。不是垃圾車一樣重來衡量的。

  下雨了,好像經過了很遠的事。少年和女孩跑到屋檐下躲雨,笑的很燦爛,好似雨滴里都有了太陽。

  看了下時間6。55了,回到屋子,看看沙發里縮卷的瘦小同事,就像只蟲子。

  家鄉2011-7-19

您正在瀏覽: 值班的早晨
網友評論
值班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