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上六年級的書法課

上六年級的書法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上六年級的書法課 標籤:一年級

  上六年級的書法課

  ——湛師“向陽”實踐隊黃競歡心得

  為了給已經離校的六年級學生增加一點知識趣味,啟發他們對人生的思考,我打算拋開已經安排好的英語課,給他們上一節書法課,希望他們或多或少能從中獲益。

  由於給六年級(2)班的同學們上過一節語文課,一步入教室他們就先入為主地認定了我是語文課的代言人。我與他們閑聊起來后悄悄把話題移入了正題,並在黑板上寫下“書法課”三個字。看到這門陌生的課,他們感到出乎意料,一個個露出詫異的表情。

  趁熱打鐵,看着他們好奇的眼神,我向他們介紹了關於書法的一些基本常識,讓他們對書法有個大概了解。或許是書法這個新鮮詞在他們的詞海里很陌生吧,他們都安靜地聽我講並認真地做了筆記,絲毫不用強調紀律全然沒有上三年級英語課的勞心勞力。那一刻我感到無比欣慰。

  接下來,我在黑板上用粗大的楷體寫了一幅對聯,並提了“工整平衡,疏密勻稱,參差錯落,點畫連貫”的十六字要求,讓他們在本子上臨摹我的筆跡。想到課堂氣氛在他們的書寫過程中會有點沉悶,我打開了事先準備好的手機,一直輪流播放了兩首歌“星月神話”和“荷塘月色”。一來渲染下氣氛讓他們有個恬靜的心境,二來陶冶他們的情操讓他們在書寫中怡情養性。

  事實證明我這麼做是正確的。他們當中的女生聽到了這兩首歌都興奮起來,一個個嘴裡跟吟着手裡握着筆在認真地書寫,漸漸地只看見他們在埋頭一筆一畫地描摹,連那幾個調皮的男生也變得規矩起來。由於懶散的他們桌上沒有任何書寫工具,我主動熱情地把粉筆遞給他們讓他們在黑板上模仿我的筆跡寫。他們沒有拒絕,也主動地配合了我,我感覺我贏得了他們的心。讓我感動的是他們真的是用心去模仿,我提出的“工整平衡”的要求他們都做到了。我逐個字逐個字地給他們點評並幫他們的字體加工,讓他們的字體錦上添花,看起來更英俊。他們一邊看我修改一邊聽我講,不時靦腆地發出笑聲。其中一個穿着球服,膚色黝黑的男生模仿得很到位,我當眾表揚了他,還對大家說從他寫的字來看我覺得他是一個做事認真,一絲不苟的人,以後他會大有出息的。那位男生聽了我的誇讚臉刷地紅了,彷彿在黑地里開出了一朵大紅花。時間在優美的旋律中過得飛快,不知不覺一節課就過去了。

  在來學校的途中,我留意到許多人家在追捧電視劇“還珠格格”,還知道班上的許多女生也是“還珠格格”迷,於是想起劇中出現過的一首詩,我在黑板上寫下了陳子昂的那首《登幽州台歌》送給他們,希望他們多吸收一些古典詩歌的營養。他們都高興地答應我會把這首詩背好。看着他們一個個在座位上認真地抄寫,我欣慰地走出了教室……

  (撰稿黃競歡)

您正在瀏覽: 上六年級的書法課
網友評論
上六年級的書法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