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繩鋸木斷的啟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繩鋸木斷的啟示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從書上偶然看到一個成語——繩鋸木斷。初次接觸這個詞,我想:這成語是什麼意思呢?我趕緊去翻詞典,原來是“拉繩當鋦子,也能把木頭拉斷。”繩子那麼軟弱,居然可以把結實的木頭拉斷,這太出乎意料了。它是靠什麼鋸斷木頭的呢?我有些疑惑不解了。後來聽爸爸媽媽一解釋,我才恍然大悟。繩子是靠着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才把木頭鋸斷的。想到這,我不禁感慨萬千,從古到今,許多人不都是靠着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辦成了看似很難辦到的事了嗎?  

  古時候有個叫愚公的人,他就憑着堅定的信心和毅力,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那就是後人常常稱道的“愚公移山”。愚公家住在太行山和王屋山腳下,他們每天進出都要經過這兩座山,他們翻山艱辛。愚公決心帶著兒孫要把這兩座山搬掉。這事不知怎麼被智叟知道了。智叟對愚公說:“就憑你那些破本領,還想把山搬掉,真是異想天開。”愚公堅定地說:“我知道憑我的確很難辦到,但我有兒子,兒子也有他的兒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總會有一天那兩座大山會被我們搬掉的。”這事感動了上帝。上帝派人把這兩座山給搬走了。從此愚公一家出門就再也沒有翻山之苦了。

  還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三兄弟去爬高山看日出。老三剛剛才爬了一點點,就已經滿頭大汗了,抬頭看那山,高聳入雲。於是,他說:“我不爬了,山那麼高,根本就爬不上,我看還是算了吧。”老二和老大不理睬他,只管往上爬。快到中點時,老大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幸好抓住了樹枝才沒有掉下去,可已全身發抖,四肢無力了。他說:“爬不了又怎麼樣,我不爬了。”於是老大也退出了。只有老二依然堅持,繼續爬山,終於在日出之前爬到山頂,看到了壯麗的日出。  

  我們只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一心一意地做下去,再困難的事情也能做成。我想學習上大概也是這樣吧,只要有恆心,就一定能成為成績優異的學生。這就是“繩鋸木斷”給我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繩鋸木斷的啟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繩鋸木斷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