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那些徜徉在琴弦上的歲月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些徜徉在琴弦上的歲月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耳畔響起陣陣悠遠琴聲,像湖裡的漣漪一樣,淺淺的盪在心間。我朝着琴聲的方向追隨着,是那麼的小心翼翼,擔心會被腳步聲打擾。透過花瓣的隙間,隱約中,看見一位長發女子正坐在桃花下撫琴,側着臉,雙眸輕輕微閉着,手一高一低地撥弄着琴弦,卻不知為何如此神奇,七根弦竟能配合如此巧妙,共鳴,共賞天籟之音……當我陶醉其中時,琴聲突然斷了,定神一看,女子已攜琴而去。且欲追行,高喊:“姑娘!姑娘……”

  頃刻之間,黃沙四起,我起袖掩面遮沙,卻見一陣大軍而來,其氣勢也相當宏大。忽再聞琴聲傳來,是那樣的令人心曠神怡,卻又是那樣的急驟。“是哪位先生在撫琴?竟有如此了得的心境!”我暗暗想着,仰面一望,羽扇綸巾,身旁立着兩書童,經仔細一打量,那不是諸葛亮嗎?再看看城樓下的那位領軍者,竟為司馬懿也!諸葛悠閑輕快地彈琴,泰然自若。而司馬懿卻不知如何為妙,最終還是他的猜疑心獲勝,便是“前軍作后軍,后軍作前軍”撤走了。當大軍隊伍不見蹤影時,諸葛雙手急快地彈着,接着,便猛然齊按七弦,仰天長笑……這就是三國時“孔明大擺空城計”罷,竟能以琴禦敵,實在是妙啊!

  話語間,竟來到一座草屋房,清新淡雅,與宅邊的五棵柳樹相應着。瓦檐下,只見一位閉目散發的老者在一塊長木上用心地撫弄着,看其勢,像是在彈琴。只是不解,長木上並無一根弦,真不知……老者似乎很享受這把琴。我很是好奇,走上前,俯下身子,問道:“老先生,敢問您為什麼要彈這無弦琴呢?”老者微微一笑,答曰:“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聲!黃昏了,請回吧。”他說著,便走進草房門。“請問您尊姓其名?”“姓陶字元亮”此真乃陶淵明也,即使是沒有弦的琴,他也能夠自得其樂,淡泊人世間的浮華與名利。這就是他所解的“琴”之道罷。

  天暗了下來,晚風掠過,夾藏着絲絲的涼意,恍然中,竟不知誤入了一片松林,沙沙的松葉聲,彷彿與我訴說著一個凄涼的故事。

  “泠泠七弦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語調高低起伏,那是誰在吟詩一首?又是誰在撥弦一曲?七弦琴上彈奏出清幽的琴聲,靜靜地聽着,聽着,就像寒風吹入松林那般凄清。月下,一位男子藉著明月的光影,一人獨自彈着,那麼輕,又那麼有力,兩行淚水悄然落下,滴在了弦上,哀在了心間——“雖然我愛極此古老的曲調,但現在的人彈奏得不多了,不多了……”淡淡的感傷流露於言表,原來劉長卿先生也是對琴獨有鍾情啊!

  冷冷清清的長夜,誰是我的知音人?誰願與我共彈一首?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無畔。攜琴上高樓,樓虛月華滿。彈着相思曲,弦腸一時斷。”“好詩!好詩!”轉頭一看,原來是仰慕已久的李冶女詩人。漫漫黑夜,在此尋到知音,一時興起,那我也吟詩相贈小詩一首吧:“殿前無燈憑月照,山門不鎖待雲開。月影搖搖行復止,七弦泠泠入瑤台。”

  “叮——零零——”鬧鐘響了,習慣性的伸手去關,這時才發現:“原來那些都是一場夢啊!哎!倘若是真的就好了,中國追溯四千年的古琴,細細數來,承載了多少人的悲歡離合,真乃是國之精粹啊!”

  在上學路上,還一直想着昨晚的美夢,路過一家“古琴店”,看見櫥窗里的那把木質長琴,依稀中,我恍若看到了那千年前的江南水鄉,望見了那青衣高冠的女子,在月明夜,獨上高樓,黛眉顰蹙,玉指輕彈,唱着斷腸的詩句,奏着相思的怨曲。“彈着相思曲,弦腸一時斷。”聲聲入耳,心竟不由的一顫,那份酸楚,要如何才說得出……”

  重慶市江津區江津中學初二:許馨藝

您正在瀏覽: 那些徜徉在琴弦上的歲月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些徜徉在琴弦上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