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驚世八卦陣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驚世八卦陣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驚世八卦陣 標籤:八卦作文

在奉節縣城東1000米的長江北岸,有一伸入江心長1500米,寬600多米的大潰壩,居中有一條小溪穿流。傳說此乃八卦陣遺址。 

  諸葛亮入川時,為了防禦東吳入蜀,就在今奉節縣城東1000米的長江北岸,擺出八卦陣。後來,劉備為了報關羽被殺之仇,起兵攻打東吳。結果被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大敗退卻。陸遜在追擊劉備時,被諸葛亮入川之時用巨石所布的八卦陣困住,幸得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帶出。之後,諸葛亮又在祁山用八卦陣大敗司馬懿。再後來,蜀國大將姜維也用諸葛亮真傳的八卦陣打敗魏國名將鄧艾 。八卦陣確實很厲害呀 ! 

  其實,八卦陣有極深遠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華夏始祖黃帝。經過姜太公,司馬穰苴,管仲,孫武等人的不斷改進和完善,到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已經達到了頂峰。 

  八卦陣是按照文王八卦方位圖設計的。八卦陣包括群英,長蛇,卧龍,十面埋伏等。諸葛亮按照九宮八卦方位和五行生剋原理布成作戰陣圖,創設了一種奇特的陣地戰法。所謂“八陣”,是指以“天、地、風、雲、龍、虎、馬、蛇”等為名稱的戰鬥隊列。又按休,生,傷,杜,景,死,驚,開布成八門。建在八卦陣中間的八卦亭叫點將台,是總攬整個陣式的主要部分。八卦陣又可以說是其它陣法的基礎,因為可以以八卦陣為基礎變化出三百六十五種陣法。可見,八卦陣是一個精妙又變幻無窮的陣法。 

  八卦陣的主要作用是用來對付騎兵。因為騎在馬上騎兵的可以輕而易舉地攻擊步兵,而站在地上的步兵卻很難攻擊到馬上的騎兵。可見,騎兵對步兵有着壓倒性的優勢。為了彌補步兵這一弱點,便布出了八卦陣。在對方的騎兵進攻的時候,故意讓出一條道路,讓騎兵順着這條道路進攻,深入。等殺入八卦陣中后,便形成了“關門打狗”之勢。然後,在陣法里留出一定的空間任由騎兵衝突。等到騎兵的體力耗盡,便是幹掉敵軍的時機了。當然,如果步兵深入,就更不用說了。 

  雖說八卦陣厲害,可也有破解之法。只要從 “生門”打入,往 “休門”殺出,復再 “開門”殺入,八卦陣便土崩瓦解了。條件是深得八卦陣的精妙。 

  八卦陣,真是我國古代戰爭史上的驚世傑作。 

  (尹翔學)

您正在瀏覽: 驚世八卦陣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驚世八卦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