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父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父親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說不盡的母愛詩篇,吟不完的媽媽好。多少次顫顫巍巍地提筆,又多少次心灰意冷地把稿紙殘忍地扔進紙簍。一直都想用筆寫一下父親,每次又都無從下筆,而拖延至今。父親到底該如何記下,這簽字筆的墨還不濃,還不美,父親給予我的愛,該如何充分地表達出來?然而,我也終於明白,父愛是無法用語言與文字就能勾畫好的,今天,我再次回憶,願這枝笨筆,可記下我走過的生命中,父親留下的背影。

  ——前言

  打小就愛語文,學前時還只叫做《漢字》,因為喜歡它堅毅、方正的樣子。小學,初步開始接觸日記、作文。每每交上去的白紙黑字,回來的總是紅色的大優和幾個連起來的加號。老師也常拿我的寫作當做範文。我確有飄飄然過。我這個人長得還算清秀,聽父母說打小就把我當成女兒打扮,或許與此有關。但也因如此,小小的我羞澀地被人追着叫“小小生”,也一直到今天。但每每聽見別人的表揚,我總忐忑着,驕傲的臉泛着愧疚與不好意思的紅暈。這個是我一直未敢說的秘密。

  父親鼓勵我寫作,但現在也很少看過我的文章,就連我的字也因失去了一位父親的矯正,而越發張狂。打記事起,父親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沒有單位與固定工資。剛從老縣城搬遷到新縣城時,我們一家子還擠在一間小小的庫房騰出的房間里——一張床、一個大柜子。父親在附近租了間門面,辦起了糧油的生意,起初生意很好,正值各地工地修建新房,來往人流很多。那時候,父親有一輛腳踩的三輪車,這也算那時家裡最值錢的物件。而父親就用這輛車,裝着高過他背部的大米,在縣城的工地與人家裡送貨。而我也常常跟着父親,坐在米堆中。只記得父親有一個厚實有力的肩膀,兩袋大米用手一掄就乖乖的躺在父親的肩頭,就跟父親把我抱上肩頭來回搖擺逗我開心一樣。需送貨的客戶,都是很偏遠地地方,新縣城還有很多地方沒建成,還有泥濘的路。父親就一手牽着我,一手扛着大米往前走。沒有什麼能擋住他的,就算有他也會頭也不回地往前走。不爭氣的我也總走一小段路就需要坐會休息,有時候還要求父親再把我抱着。而父親那雜亂的頭髮卻挑着一顆又一顆豆大的水珠,我也只是沒有在意。米店裡堆着許多大大小小的米,這小小的店裡,幾乎都堆着大米,米的味道我也再熟悉不過。然而這堆堆米山也成了我最大的樂園,也是在這米堆里,父親教會了我口琴,或者說學會了如何讓口琴發出滋滋的聲音。父親愛唱歌,口琴自然吹得很棒,聽母親說父親曾幾次獲得歌唱比賽的獎項。父親告訴我,他小時候就想要一個手風琴,可是家裡窮。小時候沒有收音機,也沒有錄音機,父親那張嘴,那張吻過我的嘴,叫我觸摸過音樂。到了入小學的年紀,父親在這三四年裡,拉了多少貨,我也不知曉了,只知道那輛三輪車被遺落在了角落,換成了摩托車。家裡富裕起來了,父親決定買一間新房,並盤算着擴充一個店面,買一台汽車,當然這是后話了。原來的米店已住上了別人,庫房裡也方面了各種雜物。而米店上不粘膠的招牌也褪得看不清本來的顏色,牌子上還殘缺地寫着父親的名字。那間米店被遺失了,但它卻從小讓我在來來往往的人流中,嘗到了酸甜苦辣,即使那時還是個孩子。

  現在父親是個司機,母親掌管着父親曾盤算着的店鋪,還算圓滿。父親也算是個念舊的人,當然,這個性子也遺傳給了我。父親總愛說起曾經的輝煌,曾經的事業與成就,我透過他的言語彷彿看見了一個年少氣盛的青年,不過也畢竟是過去。但我了解他,拼搏這麼多年,現在的他太累了,有時候需要通過回憶過去給人以力量和安慰,人總愛美的事,不是么?周邊的人多次在我面前提起父親,說她是個大孝子。我也總驕傲的認為,“大孝子”是只屬於他的。還記得零八年的那次,奶奶不慎跌倒,致使腦溢血住院。從那天起到奶奶出院,父親就把大把時間用在醫院病房裡,就算回家也只是給奶奶帶飯過去,就連晚上,離家那麼近都還要住在院里。後來他們談到這樣一件事,奶奶住院后很少吃東西,但遠方要求天天排便,對身體有好處。然而奶奶卻總便秘,又因為她渾身乏力,無法排泄。於是父親提出自己用手幫奶奶排泄。奶奶卻說:“就算如此也輪不上兒子,讓女兒做。”父親應了,然而父親卻悄悄地推開了扭捏的姑媽,自己用手幫助她排泄。最後奶奶仍不知道。也許現在的你會感到噁心,會好笑,那就笑吧。這就是我的父親,我說他偉大。一三年年末,奶奶又因為摔跤斷了骨頭,又不得不住進了醫院,然而病情嚴重,後來轉進了宜昌中心醫院。也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前兩個小時,父親才和奶奶從醫院回來。聽說奶奶傷勢穩定,但仍需照料。奶奶去宜昌后,這整整五個多月的時間,父親放下了工作,待在醫院,只照顧奶奶。其中僅僅只回來了兩次,一次只處理些事又走了。第二次是三十號,初一父親第一次把我帶下了宜昌,我也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奶奶。她的腿上穿着幫助恢復的儀器,臉色還不算糟,頭髮也泛着微光。初一那天一到醫院,父親就洗起了奶奶頭晚換下被穢物玷髒的褲子。然後父親就站在床尾幫助奶奶做恢復練習,而父親就像個爸爸對孩子一般,獎勵性地鼓勵着奶奶抬腿。“來,加油,再做十個!”“對,使勁,咦。這不起來了嗎?”“對,再抬!抬完這個就好了。”“咦,你可真狡猾,我一不看着,就不做了吶!”初二早上,父親交代好一切后,又帶着我和母親去了紅安外婆家,但在那裡隻字未提奶奶的傷情,匆匆三天就又回了古夫。父親剛把車開到家門口,就有一個人去了宜昌照顧奶奶。剛剛奶奶回來后,我又終於見到了父親。他瘦了許多,跟在他後面。他那記憶中厚實的肩駝了許多。然而卻並沒有和我說太多話,一進奶奶屋,他卻又忙碌起來,還給奶奶打着趣兒,用我剛送去的熱水給奶奶擦拭。父親客廳里給奶奶支了張床,說卧室沒電視看,奶奶一個人躺着沒意思,也方便我們來照顧,寬敞的多了。父親又開始鼓勵奶奶進行康復訓練。

  父親鼓勵奶奶的場景是如此熟悉,又只遺落在腦海角落。其實你們所看到的這些文字,是我父親“代寫”的,對,我所寫過的文字,皆是父親所寫,落我的名字罷了。小學初嘗寫作,百般乏味,毫無興趣,每每拖到上學前一天晚上。後來父親無可奈何,便在紙上寫起密密麻麻的字。我便坐在一旁暗喜,一下子輕鬆多了。因為我知道父親又在幫我寫作文,我只需要抄一遍,謄上作業本,第二題堂而皇之地交給老師,又得到一個紅優,被老師表揚,褒讚一翻,得到同學們崇拜的目光,然而到最後,當同學的家長問起父親“你兒子作文怎麼那麼棒?”父親總笑笑說:”他呀!看就愛看書!“然後。摸摸我的頭,從他那寬厚的手掌傳來炙熱的問候,熱得我紅了臉。而我也習慣了如此,後來父親還幫我寫毛筆字、畫畫去參賽,都獲了獎。我也便更小有名氣,因為那些作品都落的我的名字。原來我的父親會這麼多。但是,在不知不覺中我愛上了眾星捧月的感覺,我終於明白有本事總會被人讚許。於是我愛上了寫作。後來,父親在意沒幫過我。我的文章也越來越好,父親總開玩笑地說:“你現在的文字我都讀不懂了。”我卻知道,我永遠比不過父親。

  父親希望我將來能當一名老師,然而沒用的我總叫他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他又一次又一次的愛護我。父親的肩頭,我再也爬不上去了,在他的呵護下我也高過他的肩頭,而我卻只可以跟在他的身後,看着他厚實的肩,走着他所踩好的腳印,是那麼甜蜜,是那麼安全。他有着所有父親一樣的背影,卻給了我不一樣的愛。他告訴我,志存高遠,當自強。於是我決定把這篇文章一定要給他看一看。

  湖北宜昌興山縣古夫中學初二:談書勤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