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父親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每當看到父親彎腰的姿勢,我總會想起一把鐮刀。與莊稼保持着最近的距離,也正是這把鐮刀。才使我們心的穀倉里充滿了糧食、溫暖的感激。 

  父親識字不多,近乎文盲,這是時代留給父親的遺憾。他15歲時就過繼給了大爺,很快就支撐起了門戶。放鴨、掏藕、種田、打魚,父親以雙手掙錢掙糧,養家糊口,但在我的記憶中,父親最重的恩惠就是拚命地供我們上學。 

  也許是父親飽嘗了“睜眼瞎”的苦楚吧,他供我們弟兄三人一直讀到高中畢業。這在現在看來。似乎十分的平常,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里,這又是多麼不容易啊,在柳堡庄當時也是絕無僅有的,父親自然為此風光過一些時日。 

  小時候上學,我們連鉛筆、本子都買不起,更不用說什麼漂漂亮亮的小刀、橡皮了。有時候。我們實在受不了別人的小瞧,就氣沖沖地跑回家,把書包扔在父親的面前,嚷一聲“窮學,不上了!”——父親年輕的時候脾氣很暴躁,但這一次我們的無禮卻沒有使他發火,他不聲不響地坐在門檻上,眼望着灰濛濛的天,兩隻粗糙的大手不停地來回搓着。母親罵我們這幾個“砍千刀的”不懂事,說父親拼死拼活還不是為了你們這幾個“活生王”。 

  母親的話像榔頭敲打在我幼小的心上,尤其是父親在黃昏里那唉聲嘆氣的模樣,直到今天還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我想父親那一天的心肯定在流血,為此我受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震憾,從此不再因讀書條件的艱苦而抱怨父親惹母親生氣。“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突然間覺得長大了許多,沒有本子,我遍地找別人扔掉的煙殼,用針線釘成練習本;沒有鉛筆,我到處拾破銅爛鐵到廢品站賣錢,買得鉛筆,往往一分幾截,一人一段……父親看着我笑了,那是一種難看的笑。 

  我們家大小有八口人,但能出力掙工分的卻只有父母,年終隊里決分,我家總是少錢缺糧。從小到大,我沒見父親穿過什麼像樣的衣服,過年過節對於父親來說,就像沒有似的。 

  有些年頭,莊上不少的孩子實在上不下去了,就中途退了學。父親卻一直不忍心讓我們離開課堂,回家“捧牛屁股”(種田)。學雜費、書本費一時湊不齊,父親就賣稻賣米攢足我們的學費.父親說勒緊褲帶也要讓我們念書。有一年開學,父親競狠心地把祖上傳下的一隻銀項圈和一副手鐲賣給柳堡的銅匠,回來后把錢塞在我們手裡,不說一句話,而我卻看見從沒哭過的父親,臉上滿是渾濁的眼淚…… 

  沒有更多一點的錢,我們的學當然上得緊緊巴巴的,我們不但從來都沒覺得過苦,而且以為做到這樣就算很不錯了。寫作文時。逢到“我最難忘的人”“我最尊敬的人”這類題目,我們都會非常自然地想到我們親愛的父親、彎着像鐮刀一樣的腰的父親。記得有一次,我把寫好的作文帶回家讀給父親聽,父親笑咪咪地直衝我們樂——那情景叫人難忘,叫人心動。放學或放假,我們都搶着幫父親做事,可父親從不要我們到田裡幹活,老說一句話:“寫字去!”父親雖然沒有文化,但對我們讀書卻始終抓得很緊,分數考得低了,換老師批評事小,父親的一頓揍我們是受不了的。所以,我們都很盡心,幾乎沒給父親丟過臉。那時,父親最開心的事就是年終我們被評為“三好生”,個個捧着獎狀向他報喜。 

  後來。日子漸漸滋潤起來了,我們也因為讀書認真的緣故,走上了工作崗位,我還學習了文學創作,成了“校園裡的作家、講台上的詩人”,但想起來我就心有餘悸,如果小時候不是父親供我們讀書,現在還不定咋樣呢。 

  父親老了,腰像鐮刀一樣狠狠地彎着,但父親卻從沒離開過柳堡的田地,仍然勞作不輟,仍然與莊稼保持着最近的距離。也許我們才是父親這把鐮刀下最好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父親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