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淺論朦朧詩及其作者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論朦朧詩及其作者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淺論朦朧詩及其作者 標籤:朦朧作文 作者簡介作文

朦朧詩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國文壇新興的一種新式詩歌體裁,也漸漸風行為一種獨綻枝頭的奇葩,一種流派。朦朧詩又稱新詩潮詩歌。顧名思義,朦朧詩以其婉約含蓄、清新靚麗給人留下無限的遐想空間。多富於象徵寫法,以意象的模糊性與意境的存在性、形式與內容的相互矛盾性而擦出火花,引領風騷於大多數現代詩愛好者心目中。 

  朦朧詩的代表作家有海子、顧城、北島、舒婷、于堅等。雖說是同出一轍的朦朧詩,但他們的詩各有風韻。讀起來雖不平仄相對,也不一定串聯和諧,但大都彰顯出朦朧詩最本質的特點,達到了詩體本身的目的,實現了作為一種基礎文體的最終價值。 

  比如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以一派略帶濕意的潮春海景圖為背景,補充以平民生活最原始、最古樸、最天然渾厚而又瑣屑的生活細節為血肉,以尋找嚮往的理想精神家園的情愫為經脈貫穿全詩,於淺顯中滲透深刻。同樣,舒婷的那篇膾炙人口的《致橡樹》則以暗喻的修辭和第一人稱的敘述和抒情,締造了堅貞的愛情佳話。還比如顧城的《一代人》《近和遠》都寥寥數十字,卻揭示了在一個特定的歷史時期和社會情狀下深受時代影子觸染的年輕人的覺醒,叛逆的心理狀態,及“尋找光明”的情感構圖,包括人心之間無情與冷漠壓抑下的洪荒場景與世態炎涼。 

  一方面由於藝術構思和抽象效果的需要,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社會制度的對知識分子激進的扼殺和自由的剝削,迫使這些朦朧詩在實現“模糊中清晰詩的輪廓”的基礎上也做到了半遮半露、半虛半實的隱匿。隱匿起詩人真實的意想,不然為什麼海子、顧城、三毛這些優秀的詩人過早地隕落,而且都是自殺?不然為什麼當代詩人都被灌註上了“窮、酸、顛”的字眼?詩是朦朧的,是邪惡的美好,但是這些詩人的下場卻是明明白白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縮影!不僅是社會的人心惶惶和對信仰規律的背叛,更多的還是無力的悵然,內心的孤獨和悲哀。

您正在瀏覽: 淺論朦朧詩及其作者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論朦朧詩及其作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