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學習及其它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及其它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問我,十六年對於人的一生有什麼意義?我說,不知道,但我知道對於一個學生而言,無疑又是每天兩點一線的重複。一直在想,等我走完了學習這段旅程,踏上了工作的道路,我會不會惦念這段時光,惦念一起度過歲月的老師同學?十六年,可以承載太多的美好與失落。 

  總有人感慨學習到底有什麼用,同是學生我也這樣感慨過。為了錢?有人這樣問過。關於錢與前途,我從來只視作是學習的附庸。可能在於我而言,學習追求的是精神,儘管我的名次不靠前,也總會被繁瑣的英語語法和歷史年表沖昏頭。一直認為,學習的過程,即是素養提升的一個過程。 

  不怕被批評,我老實說,我對於社會上一些沒有文化的人是持鄙視的。當然我所指的文化並非是一張文憑,而是道德素養與個人品行。學習的地點絕不僅僅只是學校,如果真心想要學習,即便是自學也能夠成才。相反一些擁有很高文憑的人,他的素養並不為人稱讚。現在出口成髒的大多是些學生,有些甚至是好學生,不可否認他們在學校的學習取得的成績是優秀的,令人佩服的。但我想那並非真正地學透,他們只是記憶力很好能夠熟記書本,但有些知識仍是沒有滲透。這樣的學習,在我看來是毫無意義的。 

  當一個學生模樣的人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可能會遇到這樣的說法:“你學校老師沒教你啊?”儘管這類話語是毫無髒話之言,但這必定是一個沒有文化的人說出的。這句話有兩層的意思,一是否定個人,二是否定老師。可想而知,說出此話的人對教師這個行業是心存偏見的,儘管隱藏得很好但還是會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由此可見此人也並非有文化有老師教的人。 

  關於學習,我也不想扯太多。我只想說,學習並非單純的指學校里的課程,那隻不過是學習的附屬品之一。真正的學習是精神的升華,而不是那張或許有用的文憑。 

  說到學習,又不得不說一個話題,就是應試教育。近年來,這個話題無數次的搬上桌面來討論,各有所見,無論怎麼討論也沒有結果。應試的確是有弊端,但是在中國這樣一個背景下,對於那些沒有家庭背景的學生而言唯有通過此才能證明自己,才有機會上升。應試教育造福了一大批學生,這是不可否認的。但同時又荼毒了一大批學生,這也是不可否認的。難道不是這樣?因為應試教育,有多少人變成了徹底的書獃子?為了那張考卷上優異的分數,有多少人學會了作弊,死記硬背不靈活運用,偷筆記等事也時有發生。應試教育對於我這樣成績沒有名列前茅的人而言也是不利的,儘管滿腔熱血的想要施展才華,但似乎在大多數人眼裡唯有成績代表一切。若非重點,拿一張二流大學文憑,混一個簡單的工作,就算你再有抱負還是會被埋沒。 

  儘管現在一直在提倡成績不能代表一切,能力發展最為重要。但幾乎所有的人,都將成績視為第一位,只有在成績好的基礎上才會去考慮能力問題。這真的是中國教育的漏洞。我見過太多太多成績優異的人滿嘴髒話,我真的痛心於中國的教育為何會發展到如此局面,這是年輕人、祖國的希望該有的姿態嗎?我想會不會有一天,在這樣的群體中生活久了,我也會被腐蝕?這些弊端是採取過措施的,但是沒有從根源下手。其實即使從根源下手也毫無用處的,因為它的根已經深深地扎住了,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清除。但遺憾的是,即使從根源下手了,也沒有這個耐心去一天天地清理。這便是教育的悲哀。 

  有德無才也並非是我所提倡的,我們的各項工作還是需要專業知識的。試想一個品德好但是沒有任何才華的人,也是難成大器的。因此我希望我們的社會中能夠多些這樣的人:成績不錯,同時又能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被世俗腐化。但願這樣的期待能在未來變成現實。 

  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我們的國家能夠培養出真正德才兼備的人,那才是國家真正的希望,真正的振興之本。 

  

  曾思懿

您正在瀏覽: 學習及其它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及其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