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走在綠洲里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在綠洲里_1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寧夏的黃土高原在天底下一望無際,茫茫一片。到處都是山丘,平地是黃色的,小丘也是黃色的。在那裡,沒有柳絮的飄飛,沒有蒲公英的飛揚,只有裸露的地面與灼熱茫茫的山坡;在那裡,聽不見車輛喧鬧,也聽不見街頭音樂,只有泛黃的書輕輕翻動在補丁的衣服上;在那裡,不見鋼琴的華麗,也看不見吉他的浪漫,只有炎炎烈日下乾涸的小手拖着鋤頭。在這個貧窮與艱難侵蝕的地方,風凜冽得肆意,刺骨着,割痛心弦。 

  他是一位平凡崗位上的老師————黃志濱,他也是在茫茫大海中指引我前進的語文老師。2007年,其本人的科研成果論文獲全國一等獎,在他指導下的課題成員的論文也相繼獲得國家二、三等獎及優秀獎;讓他所指導的學生連續兩屆獲得全國“春蕾杯”徵文一、三等獎,他個人也被評為“優秀園丁獎”:他也是廈門市集美區語文學科帶頭人。從九七年分配至今,擔任過八年班主任和四年年段長,無論在哪一個崗位,他都是好樣的。他以校為家,做事兢兢業業,從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時刻發揮着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2001年8月,當省教育廳“赴寧夏扶貧支教”的文件下達時,黃志濱老師在眾多教師中是第一個報名的。他要去的海原縣被聯合國稱為“人類不宜居住的地方”。他遠離了倪紅燈的閃爍,放棄了優越的條件,毅然選擇了貧困山區,他願意在那裡生根發芽,用自己的雙手開拓出新的一片土地。黃土高坡上,他穿過蜿蜒曲折的小路終於看見了坐落在山腳下的學校。面對天氣的惡劣,面對貧窮的落後,面對挫折的考驗,他並不屈服生活的困苦與無奈中,反盡自己的所能去幫助每一個人。在殘酷的現實中他用錢來資助每一個人,使無數學生重新背上了新愛的小書包;在知識的海洋中,他用他的學富五車來表達他們內心的渴望與嚮往。他的樂觀鼓舞着那裡的人勇敢地面對挑戰。他的信念來自於何方?是上級的指示,,還是為了功成名就,一定不會是這樣。是因為他堅信有一天,他們一定可以走在綠洲里。這樣的信念,才促使他不斷在黑暗中摸索着黎明。 

  他有一位學生因為貧窮而中途停止學習攆轉打工,花報春汛時,遠方卻傳來了噩耗,當他知道的時候,他焦急的直跺腳,一遍又一遍的來回踱步走着,終於,在那個大雪紛紛揚揚的冬天,他奮不顧身的頂着零下二十度的寒冷來到了這位學生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殘敗不堪的房屋,好像只要輕輕的一吹,這屋子就倒了。他走平了地上的石頭,磨破了一雙又一雙皮鞋。在他的資助與勸導下,終於,學生重返校園。學生的父親半卧在床也堅持起來向他敬禮,唱出讚美的歌兒。悠揚的歌聲縈繞不散,太陽已偏西,誰也不肯離去,是啊。寧夏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大家都說他在用汗水澆灌着春天的花兒,他在用犁鏵耕耘着四季,他在用色彩渲染着人生。月亮和太陽收藏了許許多多的光輝,蓋起了高樓大廈。他只是微微上揚着嘴角說。“我想讓大家走在綠洲里”。會有這麼一天的。 

  在那個被世人遺忘的地方比城裡,吃的,喝的,住的對他來說無不是一種極限的挑戰。冬天,零下一二十度,天寒地凍,單燒炕、架爐子一事就夠頭痛的了,更不用說一兩周才上縣城洗一次澡,換一次衣服。對於特別愛乾淨的他來說,那又是怎樣的折磨啊。有一次,因水土不服,加上氣候不適應,他的喉嚨潰瘍得利害,連話都說不出來,但他從沒落下一節課,堅持到周末才上縣掛瓶吃藥。當地老師都說他不愧是來自特區的一頭老黃牛。這頭老黃牛,一直用自己的行為來告訴別人,如果人生沒有遇到過海浪或島嶼,那就不夠精彩了。如果上帝沒有給你一雙美麗的翅膀,那你可以自己編製。 

  那裡的校訓不是勤奮努力,也不是刻苦學習,而是“考到有水的地方去”。是的,八年後,那個以前被他資助的學生終於越過黃土高坡,第一次走在了綠洲里。他現在是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副主席,因為他,學生擺脫了貧窮,不用再一輩子背朝黃天面朝土的耕耘,農忙,不用再面對那幾十幾畝地發愁,不會再喝不上乾淨的水。學生說。即使我身在荒漠中,我都覺得心情燦爛無比,因為我知道,我一直走在綠洲里。 

  記得他說過一句話,"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過早的放棄了自己",事實確實是這樣的,只有勇於拼搏,在長滿荊刺的道路中殺出一條路,才能走在綠洲里。 

  他的一句走在綠洲里,讓烏雲頓時撥開雲霧見星光,讓宗宗的泉水彎彎的纏繞在整個貧困山區,讓蒲公英頓時找到回家的方向。鐵會生鏽,河水會幹涸,綠洲永不會老,只要心中有片潔凈的綠洲,普羅米修斯將會為你點燃聖火,鮮花小鳥將會為你歌唱,樂譜的音符將會為你喝彩。

您正在瀏覽: 走在綠洲里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在綠洲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