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罪與罰》賞析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罪與罰》賞析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罪與罰》賞析 標籤:賞析作文

這部充滿着感人色彩的小說刻畫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小說描寫分困交迫的大學生拉斯柯尼科夫,因痛恨放高利貸的老闆娘的盤剝,憤而行兇,卻自認為是伸張正義。然而良心的譴責,使其飽受心靈的煎熬,最終在朋友、家人和警官的幫助下,投案自首。 

  陀思妥耶夫斯基 

  陀思妥耶夫斯基是這部小說的作者,他於1821年出生在莫斯科一個醫生家庭,一聲充滿傳奇,是一名激進的農奴解放運動的支持者。28歲時因參與農奴解放運動被沙皇判絞刑,臨刑前一刻鐘被改判到西伯利亞服刑。出獄后,他重返文壇繼續寫作,被人們公認為時與托爾斯泰,屠格涅夫並駕齊驅的俄國文學巨匠。正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有着和主人公相似的經歷,才寫出了如此感人至深。 

  大學生拉斯柯尼科夫 

  大學生拉斯柯尼科夫就是這部小說的主人公,也是作者刻畫最細緻最成功的人物形象。拉斯柯尼科夫是一名善良窮苦的大學生。在他窮困潦倒的時候,他好不容易弄來的一點錢,當他得知窮苦的人因沒有錢而痛不欲生時,他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錢悄無聲息地放在了窮人家的窗台上。他救助窮困的索妮婭一家,不息一切為妹妹,母親着想。我們不禁要問如此善良的拉斯柯尼科夫為何要殺人呢。原來他經常受到伊萬諾夫老闆娘的盤剝,而被害的人不僅有拉斯柯尼科夫,還有許許多多窮苦的人們,他在痛恨老闆娘之餘,聽到了人人都在罵她,於是他就萌發出了,“大家都正在盼望着一個高尚的人伸張正義,一個勇敢的人去殺死着個放高利貸的老太婆。”的念頭。在除惡以後,他錯就錯在有把無意中看到這一切的老闆娘的妹妹殺掉。但這個故事情節,讓我們讀者感受到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真是的心裡反映。殺人以後,拉斯柯尼科夫飽受了心裡的折磨,他生重病,精神崩潰,甚至是失魂落魄,惡夢連連。幸好他遇到了善良的警察官,讓他有了自首的機會;改變他一生的女孩索妮婭,給了他無限的愛;愛他,鼓勵他的妹妹,讓他自首。作者對拉斯柯尼科夫的刻畫,正是在告訴我們,人世間需要愛,人世間充滿愛,愛能感化一切,愛會拯救一切。也證明一個不變的真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個善良的人,老天爺會給他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的。 

  索妮婭 

  索妮婭這個形象並不是一開始就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拉斯柯尼科夫在無意中認識了索妮婭的父親,並一直幫助他們一家。索妮婭的父親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由此主人公也就認識了索妮婭。索妮婭是個善良大方,純樸溫柔的女孩,由於家境很窮,她被服裝店的老班刁難,失了業,為了家中的三個弟妹,找不到工作的父親和身患肺病的母親。她無奈之下做了妓女。索妮婭為了家庭受盡了屈辱,可街坊鄰居們不理解她。人們說她玷污了大家的名聲,非要把她趕走,她只好一個人生活。索妮婭遇到拉斯柯尼科夫,發現他是個不錯的人,兩人一見鍾情。在拉斯柯尼科夫落魄的時候,是索妮婭給了他幫助和安慰,最後也是在拉斯柯尼科夫面對生死兩難的時候,鼓勵他去自首,並且在拉斯柯尼科夫被判8年流刑后,毅然陪着他。這時一場曲折、堅固的愛情,經住了一切考驗。我們相信8年以後,拉斯柯尼科夫和索妮婭熱切盼望嶄新的生活會真正到來! 

  杜妮婭和拉祖米欣 

  除了拉斯柯尼科夫和索妮婭,還有杜妮婭和拉祖米欣這一對,也是有情人中程眷屬。他們同樣經歷了痛苦和磨難。拉祖米欣是一個善良的窮小子,他在小說中一隻幫助和關心拉斯柯尼科夫,在拉斯柯尼科夫生病發高燒起其間,也是拉祖米欣夜以繼日地幫助他。杜妮婭是個美麗的姑娘,是拉斯柯尼科夫的妹妹,她被幾個無賴追求,但仍然不變自己的愛情觀,最後和拉祖米欣走到了一起。這對愛人完美的愛情結局,證明了真愛的珍貴。

您正在瀏覽: 《罪與罰》賞析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罪與罰》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