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自我負責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我負責_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中國以儒家文化為主導的傳統文化的重要特徵之一,是控制。以科舉制度為機制的選士制度,起了對所有的知識分子進行思想控制的作用。在這樣的制度中,儘管非常強調“慎獨”,但人們在沒有看到或者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就常常會不按照已有的規範來行動。比如說,象在《萬曆十五年》中所描述的,明朝在政治上是非常講究“德治”的,而事實上,在這個社會中,充滿了滿嘴仁義道德,但背地裡陰險腐敗的人,並出現各種黨朋之爭,以至於政治管理體制需要通過龐大而嚴酷的特務機制來監督和維護。試想,一個社會如果要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維持和鞏固其統治和秩序的話,這個社會需要一大批科層制中的管理人員和監督人員,其運行成本會很高。如果一個社會中,大多數人都在從事能夠創造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的工作而不是在監督別人,每個人都對自己的選擇和所做的事情負責,這是更有意義的。當人們都可以限制自己行為時,信任也就逐漸產生了,而這將使整個社會運行的更加順暢,人們生活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自我負責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我負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