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靜夜思賞析摘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靜夜思賞析摘錄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靜夜思賞析摘錄 標籤:靜夜思作文 賞析作文 靜夜作文 夜思作文

靜夜思賞析摘錄 

  李白《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在霓虹燈閃耀的夜晚,在高度發達的今天,誰還會“靜夜思”首先,靜夜已沒有了;其次,在喧囂中自然少了許多思量。於是,《靜夜思》給我們展示的是幅文字囤,如同唐代的出土文物一般。 

  時間:明月之時;地點:床前;人物:“我”(雖詩中未曾提及,但從動詞可推知);事件:思故鄉。綜合起來,這便是明月之時“我”在床前思故鄉。 

  詩中事件的發展用動詞串聯,層層遞進:床前明月照入,“我”錯疑地上霜。這“地上霜”引起“舉頭望明月”,明月自然使在異鄉的遊子思故鄉。脈絡清晰。 

  然後,詩中出現的名詞也值得玩味:床,光,霜,故鄉,明月。這床,也許是單人床,更可能是雙人床;可能是在客店裡的床,也可能是異地家中的床。總之,人只有一個,床是死死的,“我”此時的心就像在單人房雙人床。透過的月光“我”誤以為是“霜”。為何是霜而非是其它呢?文字里內心的刻畫,眼前的霜便是“我”內心的霜。心都掛滿了霜,心灰意冷到了何種程度?月光輕輕地無聲無息地瀉入室中,月還是家鄉的更明亮么?“我”當時肯定是這麼想的。我雖沒有身處異鄉,但我本人也極有感觸。我常看着月亮想,在這個時候家裡的天上月亮已到某某位置了吧,月光也該入窗戶了吧?最後,一點即破,是故鄉,魂牽夢繞的故鄉,有着血濃於水親情的故鄉。這就不唯理解家鄉的人情濃如血,異鄉的人情淡如水了。不難理解鄧小平幾度視察四川了,不難理解奧運健兒為家鄉爭光的心情了。 

  現在我們來想像一下,李白站在21世紀的床前,月光透入與燈光摻和,他無意中瞥見了孤零零的月亮懸在半空。絞盡腦汁,他想起了家鄉和家鄉的親人,隨手拿出手機,對口就喊:“喂,小麗嗎?大哥啊……”以至後來不了了之,再沒什麼膾灸人口的佳句留世了。 

  現代人為何寫不出古詩了?因為古人都已死了,現代人寫的永遠只會是現代詩。一首好詩,人人都會吟唱,流芳千古。牛頓定律未被牛頓發現尚還可幸,若世上沒了李白,那便是無可比擬的損失,這是後人找都找不回來的。同樣的,小學就學的《靜夜思》,簡短意味深遠,你若實際遇上詩中的情景,會對詩更有深刻的理解。好詩不是評出來的,就像金子不會貶值一樣,你說它好它還是好,你說它不好它還是好。 

  詩是一張網,評點只是一縷線。

您正在瀏覽: 靜夜思賞析摘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靜夜思賞析摘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