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背影的賞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背影的賞析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背影》是朱自清先生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不長,寫得很平朴,卻以情動人,感人至深。

作品記敘的是多年前父親在浦口車站送他乘火車北上念書的情景文章不長,只一千多字。一共有六個自然段,前兩個自然段主要為背影的出現作烘托和鋪墊,交代背影出現的特定背景:屢遭變故,家境慘淡。第三、四、五自然段主要寫送行的過程,其中第五自然段詳寫,集中寫了父親送行時的背影。最後一段寫兒子對父親的深切思念,引述父親的來信,加深主題。

綜觀全文,文章寫得非常平朴,但時時處處流露着一種動人的情感:父子間深厚的感情,父親對兒子無微不至的關愛和兒子對父親的百般懷念和無限的感激。

散文是作者靈感的物化,是作者情感涌溢、思維靈動之際的產物。作者對父親的關愛非常感激,情抑於中,訴之於筆,外化的便是這充滿感情的文章。

文章以情動人,父子深厚的感情洋溢於紙上,然而像“關心”“愛護”“感激”這一類的抽象現成的字眼,文章中卻一個也沒有用,更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文章只是用不加粉飾裝點的平常話語,用平朴,真率來打動讀者。

文章寫父親的背影,便是不加形容和修飾,用質樸的文字,把當時的情景如實地記寫出來,給讀者以身臨目擊之感。

我看見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着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桔子望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

作者用平朴的文字描寫了父親去給我買橘子時的情景,他寫了父親怎樣走去,怎樣探身下去,怎樣爬上月台,攀上爬下,這些都是如實的描寫,洗盡鉛華,保寸本色,至真至朴,細細道來,將人、事、情、感,原態原貌地呈現於讀者的面前,讓人感同身受。

《背影》以情動人,感動了無數的讀者。我想這除了因為作者用了平朴的語言寫出了真實的情感外,還在於文章裡頭蘊涵著一種“淡淡的哀愁”,而這種哀愁是時世給作者的影響。作者的心情是哀愁的,這種哀愁也加深了讀者對父子情深的理解。

文章一開頭就定下了“哀愁”的基調,“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家中的光景很是慘淡”。這對作者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那個時候作者的家庭景況是悲涼,作者的心情是哀愁。就是在這樣的背景里,父親為作者送行,而其時年老的父親還要去找工作,作者在這裡看到了父親的背影。作者在描寫這個背影的時候,不僅融人了對父親的深深感激之情,也融人了一種辛酸和悲涼的情緒,正是再一種情緒加深了讀者對父子情深的體驗,引起讀者的同情和共鳴。

用平朴的語言去描寫,將時世之感打併人真情,這正是《背影》成功之處 

您正在瀏覽: 背影的賞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背影的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