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娘,你能聽到我的呼喚嗎? 3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娘,你能聽到我的呼喚嗎?_3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700字  編輯:得得9

娘天生聾啞,父母又去世得早,20歲時就嫁給了一個一貧如洗的爹.在他一歲的時候,爹就去縣城賣米,在崎嶇的山路上出了事故,就再也沒能回來.娘說不出話,只是哭,哭過後就病倒了.

  有人說,娘是掃把星,在家克父母,嫁人克夫君,如果繼續在一起生活,說不定還會克了他.正處與極度傷悲中的奶奶聽信了這些話,娘的病還沒好,就被奶奶趕出了家門.

  娘在門外足足跪了一天,也哭了一天,直到暈倒過去.醒來后,奶奶竟跪在她面前,用啞語比劃着,算我求你了,你快走吧,別害了我兒子,又害我孫子.

  娘遠遠地躲在山腳下的祖屋去住了,只是依舊每天跑下來,藏在遠處,看着他在院子里玩,看着他一點點長大.

  娘也曾試着走近他,被奶奶衝過來一把推倒,然後抱起他就走,任娘在後邊咿啊地叫着.只是此後,娘總會把幾個鴨蛋,或是紅棗饃包好放在門外,他玩着玩着看到有包裹,打開一看,撇着小嘴笑了,奶奶說吃吧,這是天上掉下來的.

  7歲時,他見到了娘,是他光着屁股打算像其他孩子一樣衝進河裡游泳時,忽然衝出一個女人,拉住他,不停地擺手,像烏鴉一樣啊啊叫着.他反感地掙脫開她,還是跳了下去.那個女人就一直在岸邊看着他.

  一

  他上學了.每天在路上,身後不遠處總會有個人跟着.

  同學們一邊跑一邊笑他,你啞巴娘怕你走丟了.他不理睬,同學們又說,你以後也會變成啞巴.他忽地壓在那個領頭的孩子身上,兩人撕扯起來.娘就在這個時候衝過來,死死拽開那個孩子,那孩子被嚇哭了,娘過來試圖看看他有沒有上着,被他厭惡地閃開了.

  晚上,那孩子的母親找奶奶,大吵大鬧,說是把他們孩子嚇着了.奶奶賠禮道歉都沒有用,只好當著人家的面,狠狠給他幾巴掌,才解了對方的氣.

  他不怪奶奶,卻恨透了娘.

  那天放學,幾個同學在前邊走,嚷嚷着去摸魚,他商量能不能一起去,同學們笑着說,你的啞巴娘不讓你去.他轉過頭狠狠瞪了依舊接他放學、跟在深厚的娘,大聲喊,她不是我娘!同學說,你喊什麼你娘都聽不到,你要是向她吐口水,我們就帶你去。

  他站在原地,緊閉着嘴猶豫着,同學們起鬨喊算了算了,我們走吧。“等等。”他叫了一聲,就向娘躲着的樹後走去,仰着脖子卡了一口口水,用盡全身力氣向娘吐過去,然後在娘張着嘴愣着的間隙里,被同學擁着向池塘走去。

  可是,娘卻依然上學跟在他身後,放學在校外的柴火堆后等着他,只是與他的距離拉得更遠些。他不再相信門外的那些吃的東西是天上掉下來的,儘管奶奶說留下吧,扔了也可惜,可他還是把包裹舉在半空中,用力一甩,而後掉在遠處,濺起一小片塵土。娘總是哭着撿回來,他卻視而不見。

  初中開學前,奶奶本說去賣雞蛋給他買書本,卻向另外的方向走。他跟了過去,果然是娘,掏出一個手絹,小心翼翼地打開,裡面是零零碎碎的錢。

  他沒想到自己上學竟是用她的錢,他感到氣憤,便衝過去,拍地打掉那快手絹,前紛揚着落下,奶奶和娘都怔住了,他聲嘶力竭地喊,我不要你的錢,說完又在那些錢上用力地踩了幾腳。奶奶終於說,你不能這樣,她是你娘。他捂着臉甩開娘心疼伸過來的手,恨恨地跑了。

  奶奶說,當初是怕你娘離你太近會克了你,才趕走她,可怎麼說,你都她生的,她生你時難產,差點死了。你可以不認她,但不能那麼傷她的心,她能堅持活下來,都是因為有你這個念想兒。

  終究是年少,他不為所動,奶奶失望了,說娃啊,做人不能沒有良心。村裡的大人們也總在他背後指指點點,議論這孩子,連自己親娘都不認,他上學這幾年的錢,都是啞娘上山采野棗子掙的,那山上危險着呢,一輩一輩送了多少人的命,現在連男人們都不敢去……

  他成了眾人議論大對象,成了狼心狗肺的孩子。他一個人的時候,拚命地擦眼淚,他覺得,誰都不理解他的難處,別人都是從小身邊有娘有爹,他沒有就罷了,長大后忽然冒出個娘來,卻是啞巴,既不會說話,也聽不到他的話,還因為這個娘,讓他受盡了排擠和委屈。

  他聽着鄰居家殺雞的聲音,心煩地捂住耳朵,忽然就想起了一個傳言。

  二

  那個傳言說,如果想詛咒一個人生重病,就在天剛亮時候,把雞血灑在那人家門前。他為自己的這個想法嚇了一條,自己竟然想讓她生重病?可靜下心來,他想想,現在只有她生一場大病,倒在床上,無法出來,才能讓所有人都忘記她。

  第二天天還沒亮,他就捧着一個小碗向鄰居家要的雞血向娘的房子走去。他從來沒去過那裡,偏僻而且不好走,一路上,他幾次都險些摔倒,他想着,不知道這個女人每天往返那麼多次,不厭其煩地跟着他,送東西給他,又到縣上去賣棗,是怎麼堅持得來的。想着想着,他竟覺得心頭一震,一絲打算放棄的念頭湧出來,很快又被他否決了。

  天剛蒙蒙亮,他來到那座破得幾乎要倒塌大房前,聽聽門裡沒有聲音,把雞血灑在門外,正在他做完打算跑的時候,門卻吱嘎一聲開了,他本能地回過頭去,正是娘。

  娘看到他的一剎那,露出驚喜的表情,連忙用手向他比劃,他不懂她的意思,愣住片刻后,太腿就跑,隨後聽到了一聲悶響,娘急着追他,在門外摔倒了。他還是停了下來,看着娘獃獃地望着地上的雞血,抬起頭時,滿臉都是淚水。娘張了張嘴,又閉上,失去重心地靠在木門上,他從來沒見過娘這般哭過,縱使是那次,他向她吐了口水。

  他跑回家,奶奶問他去了哪裡,他沒有回答,掩住怦怦亂跳的胸口蹲在地上,不知不覺,眼裡就有了淚。

  三

  他不知道娘是不是真的受了詛咒病倒了,總之,那以後的很長時間裡,他沒有再見過娘,大人孩子們沒有再提起過,奶奶也似乎忘記了她。他卻沒有自己想象中的輕鬆,他經常想,娘是不是真的病得很重,或者已經……他總是不能忘記娘滿臉的淚水,和張着嘴說不出話來的樣子,她究竟想對自己說什麼呢?他開始後悔自己的行為。

  那天,他還是在放學后爬上了那個山坡,遠遠地看到娘,正坐在院子里挑棗子。他的心立刻放鬆下來。娘看起來已經很老了,佝僂着背,蓬亂的頭髮上,似乎是灰白色的,瘦弱的影子,一陣風都可能把她吹到山腳下。

  娘看到了他,站起來興奮地向他招手,想了想,又放下自己的手,失望的表情漫上來,緩緩地做下去。可是,他不由自主地走了過去,娘大概是沒有料到,只怔怔地看着他,他蹲下來,清楚看到娘手上、臂上、小腿上,都是劃出的傷口,新的舊的,還有那麼多痊癒的傷痕,這些一定都是上山爬樹留下的。

  他哽咽着,娘小心翼翼地伸出手,輕輕撫在他臉上,他忽然就哭了,從有記憶開始,他第一次與娘這樣親近,那是一隻粗糙的手,撫在臉上很疼,卻如此溫暖,帶着母親的味道。娘無聲地笑了,又無聲地哭了。

  他和奶奶說,把娘接過來一起住的時候,奶奶也哭了,抹着淚說,那也得找個好日子,讓她搬過來。此後,他經常走得很遠的路,再爬上那面山坡,去看娘,娘做很多好吃的給他,他漸漸地明白了娘每一個手語的意思,那個破舊的房子里,常常會傳出前所未有的笑聲來。

  奶奶找人算了好日子,娘卻沒有等到那一天。

  四

  人們在山下找到了娘,滿身滿臉都是傷,手裡死死拉住裝棗的竹筐,臉上,還有一絲笑意。

  奶奶哭着說,你娘這是去找你爹了,她等不及要告訴你爹,你終於認她了……

  他始終沒有回過神來,愣怔着聽着這些話,沒有語言,也沒有哭,他的思緒是混亂的,滿是娘跟在他身後,怯怯的樣子;滿是娘淚流滿面的樣子;滿是娘在他犯下那麼不可寬恕的錯誤后,還對他笑的樣子……

  直到,在整理娘的遺物時,發現當初被他打掉的包錢的手絹,裡面依舊是些零零散散的錢,還有手絹上綉着歪歪扭扭的字:我娃上學用!

  他終於哇的一聲哭了出來,他拚命地喊,娘,娘,你別走。

  可是,生前聽不到聲音的娘,生前受盡了苦累的娘,生前被他吐口水,被他下詛咒的娘,去了另一個世界后,能夠聽得到嗎?

您正在瀏覽: 娘,你能聽到我的呼喚嗎?3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娘,你能聽到我的呼喚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