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心之“小”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心之“小”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兩位同學發生了爭吵,差點到了動手的地步。事後問其何故,回答出人意料:只因為一個氣球!

  此間情景我不必多言,以免顯得無聊。我也不想評論當德國13歲的男孩糾正美國航天局的錯誤時,中國學生還在為些什麼事情忙得天昏地暗。這事卻突然讓我想起一種更為可悲的東西——人心之“小”!

  爭吵想必是“心小”最為“恰當”的表現了吧?既沒有仇恨那麼深刻,又不像嫉妒那麼卑微。更重要的是,它同時在兩顆“小心”之間上演,它可以在細菌大小的瑣事中滋生,它能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展示人性的醜惡!

  記得那次我和家人爭吵后,毅然在漆黑夜幕里跑到大街上,硬生生地和路燈對峙了倆小時。當時恐怕只剩下滿腔的怨氣甚至怒火了罷!我是個善於幻想的人,那兩個小時大腦也沒閑着——幻想着如何以超人的力量報復他們!直到我聽到路邊一家人的爭吵聲,聽到那夫妻二人互罵的不堪入耳的污言穢語,突然間竟覺得好笑了。——想來人是最好的演員了,那些連鸚鵡聽了都厭惡的言語,猴子看了都發笑的動作,我們卻演繹得精彩絕倫,自己卻全然不知。這大概是由於“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我們太“入戲”了!但是,當理性的思維被一時的衝動壓抑時,誰又能以一個“旁觀者”的姿態審視自己的醜行呢?——那時那地,我卻終於能作為“旁觀者”看待自己剛剛經歷的爭吵了,那豁然開朗的心情至今還記憶猶新。

  就是因為人心太“小”了,所以本來就不大的那塊“理性陣地”最容易被感性從大腦皮層中抹殺,而當這種感性佔據了大部分的腦神經之後,爭吵的發展趨勢可就不那麼樂觀了!

  在理性的每一次喪失中,人心都在不停地變小,變窄。

  人類狹窄心胸的較量換來了沉痛的代價——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浪費感情……可怕的是,他們還要把爭吵的負面影響帶到工作中去,帶到創造中去,帶到審美觀念中去。試想,一個美術家因為和老婆吵了一架,就把厭惡的目光投向每一幅女人畫像上;一個音樂家被母親數落了一頓,就把收藏室中所有歌頌母愛的CD全部銷毀……天哪!那將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可這樣的事情正在發生!

  林黛玉因為“心小”,一幅羞花閉月卻常伴淚雨愁顏;周公瑾因為“心小”,滿腔才華智謀卻用於鈎心鬥角。可惜!可悲!而創造了人類的普羅米修斯也難免宙斯的敵視。看來連那些英明的神祗都難以逃脫七情六慾的操縱,又何況人類呢?——怪不得人們寧願在佛像面前詛咒某人下場如何如何悲慘,也不肯許願讓自己的心變得“大”一些!

  難道真的沒有什麼能讓我們的心“大”起來嗎?

  有!——還得靠我們自己!

  中國古代的聖賢們就很注重“小人”與“君子”之分,他們認為只有君子才擁有過人的胸懷和度量。所以他們不斷向這個目標奮進。期間也出了不少所謂的“君子”——你若對這些“君子”頂禮膜拜,我建議你先考慮考慮這“君子”的“純度”是多少。比如:孔子!

  當然,還沒到去佛門聖地找“君子”的地步。我們從古人身上至少學到了一點:我們雖不能做到絕對的“君子”,但只要我們朝這個方向發展就是好的。於是我們學會了成長。在每一次爭吵過後,當感性佔優勢的時候學着用理性來鎮壓。在每一次成長的過程中拓寬心靈的領域,給幾百年後的人類樹立一個好榜樣!

  不管怎麼說,人類的進化不應該只在形體上吧?——幾千年來都沒有把那顆跳動的心進化得大一點么?真不敢想象我們的先輩多麼愚蠢!——更不敢想象我們的後輩是否也會這樣說我們!!

您正在瀏覽: 人心之“小”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心之“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