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之孔子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之孔子觀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死而後已”曾用來讚頌諸葛亮,可又有多少人了解“死而後已”也是對孔子一生最好的概括呢?

  很早很早以前就在《三國演義》這部電視劇中看到了諸葛亮,佩服他的精忠報國,精忠於劉備的品格,而對孔子的了解卻甚少,那時只知道他是一個總把“之乎者也”掛在嘴邊的

  看似呆板的人,卻不知……

  讀小學的時候,從老師和同學那裡或多或少地接觸一些關於孔子平生和其成就。但當時還是不帶理解,不太喜歡他。

  到了初中以後,我開始學習《論語》中節選出來的極少部分內容,那時候便漸漸對孔子肅然起敬。

  直至高中,深入地學習《論語》的內容,就更不得不對孔子產生敬畏之感了。

  在孔子還沒有取得首創私塾講學和整理文獻的偉大成就之前,又有多少人相信這個其貌不抒的人會在今後作出如此驚天動地的貢獻呢?當時的人們,更多地是對他的諷刺,對他的不理解。但孔子卻“知其不可而為之”,即使是成為當時人們的笑柄。而那些大多數的人卻自認為自己不是在逃避社會,逃避現實。騎士真正值得諷刺的卻是他們自己。而孔子則勇於擔當自己的責任,其中之一則表現在他那悲劇性的執着上。

  孔子周遊列國的時候,被陳?蔡兩國的士兵圍困在陳?蔡間的郊野中,好多天沒有食物可吃。隨從的弟子有的餓得站不起來,可是他依舊不停地給大家講學?朗誦?唱歌?彈琴。他總是堅定地面對困難,不言放棄。

  而我則自愧不如。就比如說這次寫有關孔子的平生?成就等方面的作文,我自以為自己無論如何也想不出,自己給自己施加思想壓力,卻不懂得永不言棄。

  《論語》中有關於孔子的教學方法,則更精闢。

  就如“有教無類”,孔子不會因為貧富?貴賤?智愚?善惡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對象之外,對誰都一視同仁。

  又如“誨人不倦”,孔子對於學生的提問,總是孜孜不倦地予以回答,直到學生明白為止。我覺得,作為擔任教育事業的老師,真的可以多效仿孔子的教學方法,這不僅可以提高老師的教學業績,也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這何嘗不是一舉兩得呢?

  《論語》中闡述有關孔子最多的,也是儒學的最核心的內容,便是“仁”。

  在我們所處的現實生活中,經常面臨著“兩難選擇”。而孔子面對此類情況的觀點是“義然而取”“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而我們,則應借鑒於此。

  其實,關於孔子的成就是數不勝數,是一篇文章索不能列舉的。可見,孔子的地位確實很高,值得我們學習的也確實很多。

  對於我們,則應用孔子那些積極?正確的態度,學習方法等來不斷武裝我們的頭腦,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知道我們進行各種實踐活動。

  江西吉安永豐縣永豐縣恩江中學初二:張如旭

您正在瀏覽: 我之孔子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之孔子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