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為人生設定目標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人生設定目標_2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天一個很好的朋友突然問我:你認為什麼叫做成功?我想了想回答:當我設定了我執著追求的人生目標,讓它實現了,我便成功了。成功是自己的,它不屈服於外界的眼光。其實,成功,就是成就你自己! 

  如果一個人看不到自己的遠方那是很可怕的,有了遠方也就有了人生追求的高度,而人一旦有了追求,遠方也就不再遙遠。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能夠讓自己信服且為之奮鬥的目標,這個目標並不一定是個確定的值,而是自己設定的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要達到的職業成就及社會階層。對現狀來說,目標總是很遙遠的。但是如果你懂得如何看待,它便不再可怕,而會成為你奮鬥的發動機及人生導航。當你明確了你的人生目標,你要懂得將它分解,這樣,你就不需要天天想這那個離你遙遠的總目標而沮喪,而只是想着離你現在最近的那個目標,就象遊戲過關一樣,一關一關的過了,隨着時間的推移,實現你的人生目標一定是水到渠成。當你明確了你的人生目標,你便找到了人生的主流,也就是找到了奮鬥的方向。你便會明白:做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什麼事情是不重要的;生活中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自己就象大海里漂游的小船,不知道要去哪裡,當風往東吹,它便往東走,當風往西吹,它便往西走,永遠都在原地徘徊。人生的目的的確很重要,它決定了人生的走向,但人生不等於目的,人生應該是向著目的運行的整個過程。人生目標是我們永遠的明天,我們的人生永遠是今天,是此刻,是實實在在的分分秒秒,是轉瞬即逝的現在!下面這個故事也許能說明一點問題。 

  唐太宗貞觀年間,長安城西的一家磨坊里,有一匹馬和一頭驢子。它們是好朋友,馬在外面拉東西,驢子在屋裡推磨。貞觀三年,這匹馬被玄奘大師選中,出發經西域前往印度取經。 

  17年後,這匹馬馱着佛經回到長安。它重到磨坊會見驢子朋友。老馬談起這次旅途的經歷:浩瀚無邊的沙漠,高入雲霄的山嶺,凌峰的冰雪,熱海的波瀾……那些神話般的境界,使驢子聽了在為驚異。驢子驚嘆道:"你有多麼豐富的見聞啊!那麼遙遠的道路,我連想都不敢想。""其實,"老馬說,"我們跨過的距離是大體相等的,當我向西域前時的時候,你一步也沒停止。不同的是,我同玄奘大師有一個遙遠的目標,按照始終如一的方向前進,所以我們打開了一個廣闊的世界。而你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就圍着磨盤打轉,所以永遠也走不出這個狹隘的天地。" 

  這是一個簡潔的寓言故事,但我們從中卻能看到一些生活和本質。研究表明,芸芸眾生中,真正的天才與白痴都是極少數,絕大多數人的智力都相差不多。然而,這些人在走過漫長的人生之路后,有的功蓋天下,有的卻碌碌無為。這本是智力相近的一群人,為何他們的成就卻有天壤之別呢?卡耐基的一份調查或許能夠說明問題。 

  卡耐基曾對世界上一萬個不同種族、年齡與性別的人進行過一次關於人生目標的調查。他發現,只有3%的人能夠明確目標,並知道怎樣把目標落實;而另外97%的人,要麼根本沒有目標,要麼目標不明確,要麼不知道怎樣去實現目標……10年之後,他對上述對象再一次進行調查,結果令他吃驚:調查樣本總量的5%找不到了,95%的人還在;屬於原來97%範圍內的人,除了年齡增長10歲以外,在生活、工作、個人成就上幾乎沒有太大的起色,還是那麼普通與平庸;而原來與眾不同的3%,卻在各自的領域裡都取得了相當的成功,他們10年前提出的目標,都不同程度得以實現,並正在按原定的人生目標走下去。 

  卡耐基的結論同樣令我們震驚。原來,傑出人士與與平庸之輩最根本的差別,並不在於天賦,也不在於機遇,而在於有無人生的目標!就像那匹老馬與驢子,當老馬始終如一地向西天前進時,驢子只是圍着磨盤打轉。儘管驢子一生所跨出的步子與老馬相差無幾,可因為缺乏目標,它的一生活終走不出那個狹隘的天地。生活的道理同樣如此。對於沒有目標的人來說,歲月的流逝只意味着年齡的增長,平庸的他們只能日復一日地重複自己。 

  也許,我們曾不滿於自己的平庸;也許,我們曾抱怨過生活的無聊;然而,當我們在心中為自己設下目標並持這以恆地向前邁進時,我們的生活也就掀開了新的一頁。 我們每一個人的目標只能靠自己選擇,任何人都不能代替你。這不但是因為只有你才能最終“明確目標”,也因為只有你,才能“堅定目標”。我們必須首先確定自己想幹什麼,然後才能達到自己確定的目標。同樣,我們應該首先明確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然後才能把自己造就成那樣的有用之才。但並不是所有的目標都是可行的,只有聰明的目標才有可操作性。 正如拿破崙所說: "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含義是"想當元帥"是當"好士兵"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如果一門心思只想當元帥的士兵恐怕也不會是一個好的士兵,所以能看重人生本身這一過程並把握住過程的人,應該是活得充實而真實的人,而真正使人生的成本效益比達到"黃金分割"的人,才是目的和過程兩方面都有質量"沒有白活一輩子"的人。當然我們還應該端正自己 的人生態度,記得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一個上了年紀的木匠準備退休了。他告訴僱主,他不想再蓋房子了,想和他的老伴過一種更加悠閑的生活。他雖然很留戀那份報酬,但他該退休了。 

  僱主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就問他能不能再建一棟房子,就算是給他個人幫忙。木匠答應了。 

  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經不在幹活上了,不僅手藝退步,而且還偷工減料。 

  木匠完工後,僱主來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誠懇地說:房子歸你了,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木匠感到十分震驚:太丟人了呀……要是他知道他是在為自己建房子,他幹活兒的方式就會完全不同了。 

  你就是那個木匠!  每天你釘一顆釘子,放一塊木板,壘一面牆,但往往沒有竭心全力。終於,你吃驚地發現,你將不得不住在自己建的房子里。  如果可以重來……但你無法回頭。 

  人生就是一項自己做的工程,我們今天做事的態度決定了明天住的房子 。那麼,就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儘快的樹起自己的人生目標吧。 

您正在瀏覽: 為人生設定目標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人生設定目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