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涼,友多聞,益矣。友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張衡是我們家喻戶曉的人物,他發明了地動儀,在天文、物理等方面也有研究。張衡在青年時期有很多知己,如馬融、王符、崔瑗等,這些都是當時很有才能的青年,特別是崔瑗,很早就學習過天文、數學、歷術,張衡經常同他在一起研究問題,交換心得,張衡進一步研究天文、物理等科學都是受了崔瑗的不少影響。在生活中,我們要多交益友,畏友(以道義相砥礪,有過失互相規勸的朋友)、密友(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危急的時刻都可以作依靠的朋友)。少交昵友(酒肉朋友)、賊友(見利忘義的朋友)。在擇友時我們要小心翼翼,你要知道如果一失足就可能造成千古恨。交友時我們應該注意:“言過其實者”,不可信賴;“訥於言而敏於行者”,才是我們應當選擇的朋友。對於那些不三不四,還想拉你下水的朋友,以及那些惡習嚴重、屢教不改、不聽勸阻,並妨礙你學習、進步的所謂“朋友”要丟開面子、拋開顧慮、毅然決然地與其一刀兩斷,免得被人利用,遺憾終身。在與朋友的交往中,我們應該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對朋友是朱是墨心中有數,對任何事物都要獨立思考,保持原則,分析朋友觀念的正誤。對的要學習,錯的要防微杜漸。 

   在班級體中,與畏友交往,會使我們的學習成績步步高升。他們會不顧一切地為我們指出錯誤,有時我們做錯了一件事,他無私的指出;,有時可能是他批評我們的語氣太重,我們甚至會與他發生爭吵;有時我們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他會馬上提醒你“該做筆記了”“你怎麼不聽講啊”等無私真摯的話語。這才是一位我們真正應該結交的摯友啊!我們為什麼要生在福中不知福呢?他無私地把他的赤色沾染在你的身上而不求回報,傻呼呼的你為什麼就不接受呢? 

   同學們,記住“與君子交友,猶如身披月光;與小人交友,猶如身進毒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要多與“赤者”交往,拒絕“墨者”的無理、違背原則的要求,這樣才會使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步步高升! 

您正在瀏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