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我並不贊成這種觀點,如果將硃砂與墨汁混合在一起會怎麼樣呢?如此的話兩者會融合在一起,變成一種新的顏色。而我們通常所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並不包括這種情況。所以說,壞人只能把平凡的人帶壞,好人也只能把平凡的人帶好。那麼,這種說法的論點就是不全面的。 

事情發生在一個小鎮上,有一個小孩得了嚴重的傳染病。其他孩子的父母都告誡自家的小孩不讓與其同玩,只有一個男孩例外。有位好心人提醒他說:“難道你不知道他有傳染病嗎?”他回答說:“我媽媽告訴我,人的身體是健康的,就不怕被傳染”!一直陪伴小孩痊癒。 

   上高中時,他成績名績名列前茅;但他有個不好的習慣,那就是喜歡就班上學習成最差的幾個不良同學一起玩;老師告誡他;而他卻說:“如果真的變壞了,也不怪別人,其實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壞孩子”! 

這個故事也能反駁“白沙在泥,與之俱黑。”這個論點。文中的小孩並沒有因為朋友得了病而拋棄他,並沒有因為同學成績差而嫌棄他。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自己有健康的身體與堅定的意志,他用這些來幫助了他們。從這個故事可看出這種說法的論據是錯誤的。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實也並不完全錯誤,只是要論程度而定,所以當大家遇到“黑”要學會守心,有餘力時還要伸出援手,用自己的“赤”來感染他。 

您正在瀏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