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師的管理智慧》有感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師的管理智慧》有感_2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得得9

  淺談班主任的管理技巧

  --------讀《教師的管理智慧》有感

  錢崗小學

  孫勇進

  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是學校最基本的要素,是班級品德教育過程中的直接教育者,組織者和領導者,在學生的品德教育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正如家庭是社會的最基本的要素,對社會來說,如果一個一個的家庭美滿了,這個社會就比較美滿;對學校來說,如果一個一個班級有生機了,這個學校就有生機了。通過閱讀《教師成長》之《教師的管理智慧》,結合教學工作實踐和班主任工作經歷,談談幾點體會和做法。

  一、“動之以情,情感互動”是師生交流的捷徑。

   現在常常聽到老師們感慨“如今的學生真難教”,確實新時代的小學生們早熟的快,接受了許多社會信息,甚至形成了不少成人化的思想,不象以前的學生那樣對老師的教誨洗耳恭聽,相反越來越個性張揚。對這種現象我發現採取強硬的措施,如罰站、罰抄、晚放學等等,只會引發更大的抵觸情緒,拉大與學生心靈距離,結果收效甚微。後來總結出進行發自內心的情感交流是利器:多在學生需要獲得幫助時伸出溫暖之手,發現有學習困難的同學,有厭學情緒的,不按時完成家庭作業的,無學習積極性的,我不是採取直接的體罰方式,而是多花點時間關注督促鼓勵他;在課餘時間要多深入到學生中去,與他們一起交談,遊戲,活動,使他們與我無拘無束地相處產生一種“愛屋及烏”的效應。多與其父母交流他的近況,讓該生知道老師是真誠的關愛他而不是冷落他,使他們成績有所提高。 

  二、發揮班幹部角色作用,人人爭當班級小主人。

   班主任工作的順利開展,需要有一批團結在班主任周圍的積極分子,通過他們團結和帶動其他集體成員,這是形成班集體的關鍵。因此我及時發現,考查和配備班幹部,使用併發揮班幹部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善於在班務活動中培養和鍛煉幹部,這是組織和培養班集體技能的重要構成部分。還要通過班級活動,讓每個同學都有機會為集體服務,參與班級管理的各項活動,讓學生人人都有自己的發言權,都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要求全班同學參加班級的日常管理形成輪值制度,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履行班級管理職責,為班級管理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班級的每項活動中盡量不冷落每個人,人人有份,絕無局外之人。這樣既培養了學生主人翁的責任感、榮譽感,又鍛煉了他們的工作能力,從而加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向心力,加快班級的整體發展。 

  三、掌握協調學校、家庭、社會對學生教育的技能。

   學生家長對子女教育的重視程度以及配合誠意,會大大影響到班主任工作的開展。特別是農村小學尤顯突出,關係更緊密:常常碰到一些自身文化素質不高的家長,表達出對子女教育敷衍、輕視的態度,甚至出現學生家長連自己的子女讀幾年級都不清楚的現象……因此要正視這一現象和問題,多花精力在與家長溝通、交流上,通過對學生家長的解釋引導,使家長擺正了對子女教育的態度,積極配合學校的各項工作,並且在課外嚴格管教子女,以便於班主任工作更加順利地開展。 

  四 、“學校無大事,處處有教育”,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層的組織單位,而班主任則是這個單位的領導者、組織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班主任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學校里,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我作為一名班主任,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學生人格,從不挖苦諷刺他們;教育他們熱愛勞動,我每天早上和下午放學后和學生一塊打掃環境衛生和教室衛生;教育學生搞好團結,和學生交知心朋友;在學習上,要求學生書寫認真工整,我在板書時首先做到書寫規範認真。隨手拾起地上的一個紙團、把講桌上的粉筆盒擺好、以飽滿的熱情出現在學生面前等等,這些都在潛移默化中感染着學生、激勵着學生,達到 “ 此時無聲勝有聲 ” 的境界。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經成了一種無聲的教育,同時也贏得了學生的愛戴。

  五、正確運用批評,是提高班級管理的有效手段。

  批評能喚醒學生的警覺,從而努力去改正自己的錯誤和缺點。批評的根本目的是要引起學生思想的變化,使學生真正提高認識,提高覺悟,提高思想素質,變得更具有道德素養,從而少犯錯誤,換句話說,批評是為了不批評。一般情況下,學生都喜歡錶揚,因此,班主任要慎用批評。(1)批評要有“導”。班主任對學生的教育應多採用一些開導式、啟髮式的語言和語氣,能讓學生從情感上接受批評。最好少用一些否定的指令式的語言。(2)批評要有“理”。批評學生時要擺事實,講道理,入情入理,以理服人,且語氣要溫和,態度要和藹。這樣才能消除學生的對抗心理,接受批評。(3)批評要“活”。對於不同的學生應該採用不同的方法,因人而異。對於善於思考、接受能力強的學生,可有針對性地提出問題,讓他自己去思、去想、去悟,使其自覺改正;對於內向、反應慢的學生,要特別耐心,並要非常注意措辭,避免傷其自尊心;對愛耍小聰明的學生,多採用提醒、暗示的方法;對錯誤較嚴重,但仍不知悔改的學生,則要用嚴肅的態度批評,但切忌偏激。(4)批評要有“技巧”。有些班主任習慣用反問的語氣來批評學生,學生也一時難以反駁,但學生心裡都不太樂意接受。例如,一位學生不會“主動”打人,偶爾有一次還手把對方打了。針對這種現象,可以這樣處理:“我知道你肯定不是故意打人的,可如果你當時能剋制一下自己的情緒,不和他交手,也就不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學生從老師的話中感受到了老師對自己的信任,誠懇地向老師承認了錯誤。又如,有些學生上課經常分心,教師可以說:“你看小明同學多麼認真,上課一點兒也不分心。”分心的同學一聽便明白他自己沒做到這一點,便馬上改正了。這樣的批評既維護了學生的自尊心,又使他積極改正了錯誤。

   批評是班主任在工作中常用的教育手段,如果使用得當,可以起到樹立正氣、打擊歪風、鼓勵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如果應用不當,就會使學生出現“破罐子破摔”的狀況,甚至會發生一些意外。所以,班主任在批評學生時,要注意掌握批評的技巧。

  總之,我認為班主任要在各項工作中,善於採取各種教育措施和技巧,充分發揮班主任角色的主導作用, 重視 學生 的全面發展,重視學生完整人格 的 培養 以及 個性 的 充分發展 , 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的管理智慧》有感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師的管理智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