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師最需要什麼》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師最需要什麼》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紹興縣管墅小學馬國林

  有人說,讀書應成為教師生活的一種常態。常讀書,才能不斷地充實自身,提升自己。近期我讀了由趙國忠主編的《教師最需要什麼》,感受頗深。書中說;“教師到底最需要什麼?是金錢?是名利?是學生好的成績?還是家長的尊敬、社會的推崇……其實,教師最需要的是認識自我、發現自我、發展自我、創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樂,這種快樂凈化你的心境,使你越來越感受到活得有價值、有意義,越來越能體悟到人生的真諦”。如下是本人的幾點體會:

  首先,教師要學會思考。

  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是教育學生在學習中要處理好學與思的關係。對教師而言,這句話可以改為“教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教師站在課堂上,面對外界信息的千變萬化,每一個教師都必須是一個善於思考的智者。教師需要思考的事很多,思考的多了就能勝人一籌。

  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有學識的、善於思考的、有經驗的教師,他並不花很長的時間去準備明天的課,他直接花在備課上的時間是很少的……而是養成了勤于思考的習慣。在思考中精心鑽研教育的每一個細節,在思考中用心設計每一節課,努力讓教學成為一種藝術。

  其次,要用真心對待每一個學生

  教師必須要了解學生,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又是豐富多彩的,了解學生是教育教學的前提,教師不僅要了解學生個體的學習動機,還要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思想表現、品行修養等。教師應該用行動去告訴學生你是真心地在了解他、關心他,使他們產生強烈的自信,能夠勇敢地正視學習,有勇氣超越自我,不斷進步。俗話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在了解學生以後,我們就要進行針對性耐心教導,我們每天面對着千差萬別的、性格各異的學生。不管是學生學習上的教導,還是行為上的教導,,都離不開我們教師耐心,耐心裡包含着教師的責任心和愛心,從另外一個層次上講,教師要“本着良心”教學生。

  再次,要學會讚美和激勵。

  每個人其實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讚美,作為教師,無論何時要想點燃每一個學生的心靈,就必須學會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在教學中,應以鼓勵、表揚為主,充分調動學生蓬勃向上的積極性,讓學生都獲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而在實踐中,教師們更多的是看到學生的缺點,以為用放大鏡尋找到學生的缺點,諄諄教導,並進行嚴厲地批評就可以改變學生,使他們優秀起來。對於學生的優點,特別是後進生的優點,那是會被教師們忽略不計的,他們的“閃光點”往往會被教師們掩藏在他們缺點的背後,根本沒有被發現。所以,教師們要換一種眼光,變一個角度看後進生,變換一種教育思維,也許在你的面前就會海寬天空,教育的效果就會截然不同。

  如何教育教學是教師規劃自己人生的重要內容,而只有進行合理地規劃,才能達到那種崇高的人生境界。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最需要什麼》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師最需要什麼》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