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父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父親是一個信客,也是一個老實巴交的鄉下人。乃至現在有人提起他,還說:“那人好啊,當時全村都靠他對外邊通信,托他捎東西一定放心,絕不摻假。”但即使如此,卻很少有人知道我父親的名字。父親就這樣默默無聞了一輩子。

  村人都說將來我要繼承父親的職業,做一個信客。因為父親總有老去的一天,這個村子不能沒有信客,而我是父親唯一的兒子,子承父業是理所應當,村人們也認為“上樑正,下樑也正”“好的父親必然有一個好的兒子”,所以我自然而然成了“信客繼承人”。但是父親卻總對我說:“孩兒,好好學習,將來考上一個好的大學,找一個好的工作,別像我······”父親說到這兒總是停頓,我知道他心裡想的什麼,知道他要說什麼。以前我總接他:“爹,您別這樣說,娘去得早,您把我拉扯這麼大也不容易。”父親笑笑,啥也不說。

  父親為人老實淳樸,村裡村外有啥事總愛找他幫忙,父親每次都是笑呵呵的答應了。他說:“咱這一輩子沒權沒勢,平平淡淡。就應該多幫些人,多積點德,讓別人想起你時,想起你的好,不罵你,就算沒白活。”

  上高中時,我每天早上都要5點鐘起床,每次起床后,總能看見那熱騰騰的飯在桌子上擺着,父親已不見了蹤影。每當那時,我心裡都在告誡自己:為了父親一定要好好學習。或許這種想法不太對,但在那時,這確是一個強大的信念在支撐着我——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好好學習。

  冬天的夜晚格外的黑。記得有一次上完晚自習回家,路面由於剛下過雪變得很泥濘,我一不小心滑落在了路邊的溝壑里,雖然不很深,但也足以摔得我不能動彈。天色已經很晚了,不可能再會有人路過這兒,絕望的我坐在那兒,不知道該怎麼辦,嗖嗖刮著的凄涼的風又使我多了一份恐懼。但我突然想起:家裡還有父親在等着我,如果我今晚沒有回去,父親一定會拿着手電筒滿村找我,本來就累了一天的父親就更沒有好好休息的時間。於是,懷着這份信念,我努力向上爬去。天空又下起了雪,那純純的白在黑夜裡顯得格外亮眼。突然,我在這鮮明的圖畫中隱隱約約的看見了一束光,隨後傳來一陣熟悉的叫喊聲:“海兒,你在哪?聽見了應一聲,海兒!”我一時眼淚溢出了眼眶,那是父親的叫喊,充滿了滄桑的聲音。我連聲應道:“哎,爹,我在這兒,我在這兒!”父親順着聲音找到了我,用力把我拉了上來,惶恐的看着我,急忙問:“孩兒,你沒事吧?沒摔着吧?”我有點帶着哭聲的說:“爹,我沒事,咱趕緊回家吧。”“好好好,趕緊回家,趕緊回家,回去好好歇息,嚇着了吧,孩兒。”父親安慰着我,我卻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使勁拉着父親那隻寬大而又粗糙的手,顫顫巍巍的走回家。從此以後,只要父親一有時間,他就會在放學路上等着我,嚴寒酷暑亦是如此。我曾對父親說過不用那樣,我已經很大了,可父親笑笑說:“你再大還是我的孩子。”我啞口無言,只好隨了父親,我明白,這是一種愛的成全。

  我考上大學的那一年,父親病了,是累的了,我知道。本來並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當時我對父親說:“爹,這學我不念了,我回來接你的班吧。”誰知父親立即火冒三丈:“我辛辛苦苦掙錢讓你念書,你說不念不念了,回來接我班?你這孩子怎麼沒有一點志氣呀!”我什麼也沒說,我的話讓父親傷透了心,我知道如果我想讓父親開心,那就好好的上完大學。但是,家庭條件真的不允許。那一段時間,生病的父親托着疲倦的身體四處借錢,不到一個星期就湊足了學費。我拿着那幾百塊錢,彷彿有千斤重,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的往外涌,那是父親的命呀!

  我走了,父親繼續在村裡當著信客。我很擔心他那一天不如一天的身體整日的奔波,雖然其中曾換過幾位其他的信客,但由於他們的人品問題,都幹不成,最後還是父親繼續擔任着。但就是在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父親過世了。

  這個消息很突然,我立即從北京趕了回來,看着父親那飽經滄桑的面孔和消瘦的身體,我看見了一種很崇高的光環,那是一個普通農民的一生,平凡而又偉大的一生!

  如今信客這個職業已經被綠色的郵箱代替了,村子里的通信更加方便了。可是沒有人會忘記父親,沒有人會忘記他對整個村子所做的貢獻。每年父親的祭日那一天,都會有很多人前來悼念,說得最多的詞就是:“謝謝。”沒錯,謝謝信客父親,謝謝他為村子做的一切,更謝謝他給了我有意義的一生。

  洛陽市第一高級中學初三:王千紫

您正在瀏覽: 父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