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心底的風景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底的風景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不知你是否覺得,如今城市裡一幢幢的高樓大廈就如一座座黑乎乎的怪獸似的山聳立於平地之上。夜幕拉開,群山巍峨,爭高直指,使足了力氣的樣子,可憐憐那深藍大海上貼着的一輪孤月便被擠地如人眼瞳孔里的一般大小。在那五彩斑斕的霓虹燈射出的迷人的光線的映襯下,曾照古時人的白玉盤就成了丟在現代垃圾桶里與紅紅綠綠的垃圾袋混在一起的魚眼珠子了。 

眼睛所見的墨色多了久了,瞳孔就成了黑色;心上布滿了灰塵,總有一天會變污濁。污濁的心絕不排斥骯髒,就像老鴰和野豬誰也不會笑誰黑一樣。有時置身城市,看那街道的燈紅酒綠、路面的車來車往,心中頗有感慨:城市是什麼?是一堆水泥!水泥堆中人流卻這般洶湧。於是我做了一次孔子,有了立於岸上的胸襟,吟一聲“逝者如斯夫!” 然而這短暫的燦爛帶來的不是心胸的豁然,而是汪汪如水的記憶。 

小時候夜渡長江。渡船轟轟作響,擾得我睡不着覺,便坐到船邊,藉著銀銀的月光痴痴的望着。江面沒有其他的船;皎潔的月光平鋪着光滑的江面。江中心一片銀白,波瀾不驚,宛若瓷瓦玉磚,清亮得如同沒有;江兩邊幽幽暗暗,深邃神秘,是黑色的綢帶,頗有情味地抖動。我覺得這條渡船是龐大的鴨子,浮着,紅掌扑打着江水,看見什麼就探頭入江去啄。 

“是魚嗎?”我咧開嘴笑着問它。 

“不是——”它說。 

我撫摸着它的身體,安慰它:“這哪裡是銀白色的魚呢?哈哈——” 

兩岸山坡撐起了夜空這諾大的帷幕,月明星稀,薄雲似霧,飄飄蕩蕩,任意東西。我懷疑雲也是條渡船,月華是水,夜空是江,上面坐着仙人,對月如鏡,梳着頭髮,與我同志,共渡大江。倏忽間,又好像哪兒有了一種氣息,就在我身後裊裊,從腳後跟到頭髮梢兒,都添了一種淡淡的痒痒的感覺——那天上的仙會不會是另一個我?那麼天上的月亮不就是我蓋上去的一枚印章嗎?有了這種遐想,我伸手拂水,感覺說不出的舒服;孩子總是頑皮的,我就拿着根木棒在水裡攪,攪得月亮碎了星星碎了,滿眼的爛銀,又猛地用手掌拍打水面,濺起幾串玉珠。我以為,這些玉珠中一定都藏着星月吧;我感覺,我的眼中、心底也有了月亮有了這美麗的風景呢! 

長大后乘車過江。夕陽放出柔和的光芒,汽車行駛在江陰大橋上,兩耳充斥着輕快的聽不清歌詞的流行音樂。放眼望去,江面船隻穿梭通行,運輸、載客、捕魚的來來往往,條條波紋,細細柔柔地向江兩岸蕩漾開去,像被撥動的琴弦,又如書寫的外文,悠悠顫顫的,讓人看了身子都酥軟的要隨風兒化去了。江面粗糙,層層波瀾,水上的太陽便被剪散了,遙遙望去,那天上的半個太陽泛着光暈,欲去不去,恰好與水上的另一半合成一個完整的太陽。江中流淌的是黃色的液體,上對黃天,沉默無語。我覺得兩者是端莊者對端莊者,他們默默的冷冷的注視着人間。江岸的山坡竟然是塊完整的石頭,仄仄的卧在那裡。好像是經受了高溫,細軟地往下墩,顯出一層一層的紋線。在其左邊,有一角似乎堅持不住,在往下滴;又有一邊向上伸去,欲與天公試比高。突然溫度驟降,石頭冷卻,一切凝固。時至黃昏,肯定是個好心人擔心山坡着涼,給它披上了綠色的棉襖。我透過車窗,想到毛澤東那句“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的詩句。他能遙望天際。可我是近視眼,沒有他的好眼力;但他卻教育我“風物長宜放眼量”,眼不通心卻靈,胸懷寬廣,定可於囂凡塵世中自尊自愛自立自強不媚不俗不驕不卑。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定會給我們心底留下些長長的風景,那麼,就讓我們在煩惱的城市中保持着純潔的心來欣賞、品味風景吧!

您正在瀏覽: 心底的風景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底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