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豐碑與罵名僅一步之遙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豐碑與罵名僅一步之遙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古之成大事,為歷史所銘記讚頌者,雖不計其數,但與那些遺臭萬年和碌碌無為者相比如黑夜明星和恆河沙數之比。造就成功的,雄心壯志和敢做敢為的品質實不可少。然而,許多遺臭萬年的“臭蟲”卻又不乏雄心壯志和敢做敢為的性格,為何兩者卻南轅北轍我以為,許多情況下,造成兩者不同結局的原因為一個字:度,即做事時有沒有自己的原則,有沒有自己的底線,在沒有越出底線的前提下施展拳腳,成就事業。

  奉系軍閥頭子張作霖,他出身綠林,在近代中國內憂外患之際,擁兵而起,割據東北,從一個強盜搖身一變成為東北的“土皇帝”。他文化素質極低,大字都不懂幾個。他不講禮貌,經常對身邊的人講粗話。他個人意識極強,身邊的人倘與他意見不合,他大多時候會暴跳如雷。然而,就是這麼一個人,我們中國人怎樣看他呢說他是一個極富民族大義的愛國人士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們都知道,當日本關東軍企圖佔據東北,用利益與死亡來引誘和威脅他時,他只拋給日本人一句話:老子一寸中國的土地也不讓你日本狗!結果,皇姑屯一聲巨響,張作霖粉身碎骨,卻把清白留在了人間。

  張作霖談不上品質多麼高尚的人,但他做事有一個“度”,那就是愛國精神,他守住了這條底線,歷史也不會忘了他。

  有趣的是,正如“有其父必有其子”之說,張作霖的兒子張學良的故事與他父親相似。張學良為當時的人稱為“民國四大公子”之一。他好賭好色,嗜酒吸毒,每天就要靠二十針劑來維持。在張作霖遇難后,他主管東北軍務,卻被日本把東北割得四分五裂。就是這麼一個人,在中小學歷史教材中,依然給與他極高的評價。原因很簡單,當國難臨頭時,他果斷地發動了“西安事變”,促使抗日統一戰線的形成,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現在,沒有人會去指責張學良什麼,因為他本人的做事也有一個“度”,那就是民族大義。

  相反地,在歷史上和現實中,總有許多人雖能力超人卻胡作非為,他們沒有為自己的待人處世也設一個度,憑着自己的意願去做事,結果只能留下千古罵名。張作霖父子的故事應該讓這些人醒悟了!

  豐碑與罵名,有時取決於一個字:度。

您正在瀏覽: 豐碑與罵名僅一步之遙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豐碑與罵名僅一步之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