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暢談科學實驗---虹吸現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暢談科學實驗---虹吸現象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談到科學,先來談談我對科學的理解。科學這個詞,我們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理解這個詞卻很難,什麼叫做科學呢?我查了詞典,詞典上的意思是:反映自然、社會、思維等反映客觀規律的分科知識體系。但我對科學這個詞的理解是:任何一種學科中的學問。為什麼說是任何一種呢?因為科學這個詞的範圍很大,任何一門學科都要經過科學家的反覆實踐才能得以證明。 

  下面我們就談談眾所周知的一個簡單的科學實驗----虹吸現象。做這個小實驗要準備的材料有:兩個盆子、足夠的水、一根較長的軟管。材料準備好了,具體怎麼做呢?首先,把其中一個裝了水的盆子,放在較高的地方,可以是桌子或柜子上,然後把沒裝水的盆子放到較地的地方,再把軟管里裝滿水,兩頭分別放在兩個盆子里,這樣,大家就可以發現,裝了水的盆子里的水通過軟管流到空盆子里了。這個實驗的原理是:通過大氣壓強,將液體從較高處通過軟管,先向上再向下流到較低地方去的現象。 

  藉助這個虹吸現象的原理,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吧! 

  肯尼亞北部地區是一望無際的沙漠,這裡由於田地荒蕪、人煙稀少,幾乎是不長農作物的。但是,如果你乘飛機,從飛機上俯視大沙漠,眼下彷彿有一塊巨大而美麗的水晶球,這就是非洲著名的圖爾卡那湖,又名碧玉湖。一個湖泊在時,人們來到湖畔,只見碧波蕩漾,清澈照人,可是不大一會兒工夫,遼闊的水面就消得無影無蹤了,成為一片茫茫的沙漠。這個時隱時現的湖泊被人稱為“鬼湖”。為什麼會出現“鬼湖”呢?經過科學家們的反覆考察、實驗,推測製造“鬼湖”的原因是由於類似虹吸泉的現象引起的。在“鬼湖”附近,應該有一個比“鬼湖”地勢高的底下空洞,儲藏着從別處流來的水,還有一個類似前面講的軟管似的地下通道,將“鬼湖”和地下空洞連接起來,當洞內的積水積到能淹沒通道最高位時,水就將通道內的空氣擠壓掉,水便從空洞里流了出來,便出現“鬼湖”,但又因為“鬼湖”處於沙漠之上,即使水再多也會不消多大功夫就流到沙層下面了,就算這水一時沒流掉,由於沙漠上狂風乍起,風沙瀰漫,也是不大一會兒,就會被流沙所覆蓋,變成一片茫茫的沙海。 

  所以,我們不能小看周圍的每一個小現象,因為任何現象都有它的科學道理的。

您正在瀏覽: 暢談科學實驗---虹吸現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暢談科學實驗---虹吸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