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毀樹容易種樹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毀樹容易種樹難》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讀《毀樹容易種樹難》 標籤:種樹作文 不容易作文 容易作文 想說愛你不容易作文

  《毀樹容易種樹難》一文,短小精悍,包含着深刻的道理,讀了發人深省。楊樹豎著種、倒着種、折斷後再處都能活,可是十個人種樹卻抵不住一個人毀,豈不怪哉?怪么?不怪,因為“毀樹容易種樹難”。

  生活中也有許多與包含這道理相仿的事。

  唐太宗李世民曾經問他的臣子們創業與守成孰難。有的說創業艱難,有的說守成艱難,到底哪個更難?---創業艱難守業更難。

  不是嗎?明末農民領袖闖王李自成身經大小几百戰,雖然其間有過挫折,有時甚至只剩下幾十人,終於推翻了統治了200多年的明王朝。可是進入北京城后,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內部不和,軍紀渙散,只有40餘天,就又匆忙披上剛剛卸下的戰甲,倉促應戰,最後竟敗於吳三桂手裡,叫後人扼腕長嘆。

  李自成為什麼會那麼快就失敗呢?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他不懂得守業更難的道理,不知道往後的日子更長,道路更艱難,以致他這個本來握霹靂、挾雷霆,高瞻遠矚的人,變得目光短淺,坐不穩金鑾殿。

  回顧我國建國的歷程,正如陳毅同志所寫的:創業艱難百戰多。無數先烈英雄拋頭顱、灑熱血,出生入死,浴血奮戰,經過20多年漫長的歲月,才推翻群魔亂舞、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黑暗世界,建立了光明的新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建國以後,我們就加緊了經濟建設,醫治戰爭創傷,使國民經濟飛速發展。但是,某些領導在勝利面前開始不謹慎了,致使10年的“文化大革命”被林彪、江青一夥鑽了空子,造成10年浩劫,國民經濟幾乎瀕臨崩潰的邊緣,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換來的壯麗江山幾乎毀於一旦。

  這就是“種樹”與“毀樹”。從這兩個例子里,我們看到了創業與守業這“種樹”的艱難,看到了政權、國家崩潰這“毀樹”的容易。

  我們應該從“毀樹”的容易中吸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車之轍”,在勝利的面前要慎之又慎。

  既然“毀樹”易而“種樹”難,我們更要努力“種樹”,並設法用“籬笆”把“樹”圍起來,或“派人守護”,莫讓“毀樹”者手觸到“樹”,讓“樹”茁壯成長。

  我們青年人應該努力學習,為我們今天的“種樹”出力,給“樹”澆水、施肥、使“樹”快快成長,紮下深深的根,永葆青春。

您正在瀏覽: 讀《毀樹容易種樹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毀樹容易種樹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