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忍拭淚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忍拭淚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不忍拭淚 標籤:不忍作文

  在曾經的某條阡陌上,我棲息在黃昏的曠野。

  那個白天欽賜着光與熱的艷陽,奈何不了時光的輪迴和星球的旋轉。於是,佯裝成跌跌撞撞的醉漢,從容地收斂了最後的烈焰,然後搖晃着闔上了光明之門,並隨意撕扯了幾抹殷紅的衣袖掛?在門楣上,勉強渲染,以昭告天下自己曾經的存在,之後,被拋下了雲頭,心有不甘。田埂上,飄搖的草莖,在舒展狹長的葉子,妄想挽留,於是與風兒殷勤的吟唱着驪歌……哦,我又分明看見,夕陽安然自若的目光之後是,是對萬物含情脈脈的依戀啊!,抑或說是——沒玩沒了的、焦渴的、淌着淚的依戀啊!“涼涼的風、綿綿的雲以及我潤澤過的一切生命,再見了!”他定然是這樣說的。於是,我亮黑的瞳孔漸漸迷離了,朦朧了,悵然地望着幾簇火燒雲的隱沒,想問一聲:你去了海角?還是天涯?黯然的夜呀,為何容不下他在西天一角明媚的痕迹?想必他定然是聽見了我的質問,暮靄散去,又微微露出一片濃濃的橘紅的光。他又在安慰我了,也是對萬物的安慰——“明日,請看我帶來更磅礴的光明!”

  這時,我好想、好想吟誦出《神曲》中像他一樣光明的詩句——

  無比寬宏的天恩啊,由於你

  我才膽敢長久仰望那永恆的光明,

  直到我的眼力在那上面耗盡!

  詩句一點點出自我——一個俗子的拙口;淚水一點點隨着我,一個留戀和嚮往光明的人的吟詠,浸潤了我的面頰。那是一種無聲的哭泣,卻是那樣肆意地湧出,以至於淚雨滂沱,不能自已。於是我又想起那逐日的夸父,渴死在?D谷,凄凄的鴉鳴又捲走了幾粒淚珠。日落的傷感不言而喻,但我知道,光明已在我的淚水中永駐……

  敬畏光明,於是,不忍拭淚。

  在過去的某個村落里,我沉睡在綠蔭的酣夢。

  那棵從歷史中走來的老樹,像一位長須仙人,在村頭的小廟旁,靜靜地鳥瞰着蕭條的香火。看他滄桑的肌膚,因失水而乾枯,因乾枯而龜裂,有幾片已被歲月剝落,卻無妨它強大的根在地下蜿蜒地摸索,又在不遠處的土丘上張牙舞爪地探出,來賣弄根基的博大,或者說是作為一個有內涵的生命的自豪。的確,它是滿腹經綸的,凝望許久,彷彿永遠也無法窺見他深邃的年輪。它的樹冠總是那麼廣闊,彷彿要佔據整個天宇。枝幹犬牙差互,宛若一條條暴怒的虯龍懸在空中胡亂的翻騰,不知就這樣翻騰了多少載,那點綴着的青蔥着實綠了千年。立在樹下,一種生命的磅礴裹藏了我,一種生命的滄桑感動了我,一種生命的蓬勃震撼了我。樹影,重疊在我的身上。頂禮膜拜,在這博大的生命的懷抱里許下一個個美好而寂靜的心愿。的確,他是有靈性的,也許是有感情的——甘露幾滴,悄然落下,落在我的眼瞼,是一個溫柔而光潔的吻呵!這生命的恩惠匯入我滾燙的淚——為一個崇高的生命而流的淚,緩緩地、輕輕地,順着我的顴骨,順着我的鼻樑,向著生命的方向,源源地流去。仰首而望,舊枝葉團團如蓋,新芽又綻。枝條彷彿都有了意識,有了思維,向著生命的方向,自由地舒展,像是希臘故事裡復仇女神散亂的、不安分的蛇發。但不同的是——這是生命原始的衝動,是偉大的力。臉頰上那條躍動的河也愈發洶湧澎湃,穿過我的肌膚,滲入我的骨髓,於是,我的生命更加蓬勃,我隨着樹的呼吸而呼吸;於是,我的心隨着樹的心的跳動而跳動。合眸,靜穆。諦聽樹的絮語——“我的生命將永恆地綠着……”如果時光靜止,我願永恆地佇立在這裡,為一個更為博大的生命而折服。淚水落在樹下,化作琥珀,凝固在樹的生命里,也凝固在我的生命里。我知道,只有敬畏生命,才能悟到生命的高貴和美麗。

  敬畏生命,於是,不忍拭淚。

  再往昔的某個靜夜裡,我漂浮在星河的甲板。

  那漫天的繁星,浩渺無窮,宛若華美的黑天鵝絨灑上了不知多少粒碎銀。只有夜空的眸子才這樣美妙吧,讓人看起來像是朵朵流螢在打着燈籠尋覓着什麼。灌木叢里,夜鶯唱的還是還是那曲老歌,今夜聽來,卻透着幾分膽怯。像一張蒼白的紙,在風中無力地翕動着,我知道,她是與我有同感的吧——“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這偌大的寧靜實在攝人心魄。驀然回首,月上柳梢了,珠圓玉潤,是傾城的絕色。風起,沉甸甸的聲音如同大提琴的低吟,古排簫的泣訴,卻使人覺得愈發寧靜。“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大概便是如此吧。可如今,誰又能理解這一片小小的寧靜呢?月兒飄飄漾漾,倩影婆娑,似在淺笑;星子隱沒,亦真亦幻,讓我凄迷恍惚。星河迢迢,清輝甚寒。一切都幻化成一種唯美的意象——寧靜。我,小小的我,正是“十五泣春風,背面鞦韆下”的年紀。這淚卻不為風花雪月而流,而為自然的寧靜而流。鮫人為何對月泣珠?他定然沒有看到天宮玉砌雕闌,瓊樓玉宇,也從未見過“寂寞嫦娥舒廣袖”,更沒有“吳剛捧出桂花酒”了。他如我,我亦如他——只為自然寧靜而流淚,那是一種宇宙與靈魂的碰撞,也是一場宇宙與靈魂的暢談。淚為何而流?我心自知。倏忽,一隻燕子的黑影掠過圓月,那剪刀的模樣又讓我生出許多遐想——燕子,莫歸巢!先為我剪下一段月光吧,落下幾片,融入我的淚水,融入我的骨血,賦予我如她一樣深沉高貴的氣質吧。來一場寧靜的洗禮,好靜啊,只聽見淚水落下的聲音,抑或說是月光落下的聲音。看那清晰地北斗,是一把閃閃的勺子,舀起我一地散落的珍珠。於是,那把勺子更亮了,也許是有了淚水的潤澤吧。看來,寧靜真的眷顧我,讓我有這樣一場幸福的邂逅。當然,為寧靜而流淚,無怨無悔。也許,只有心靈不起波瀾的人,才能有幸為寧靜而流淚吧。哪怕,這只是暫時的。

  敬畏寧靜,於是,不忍拭淚。

  光明、生命、寧靜……上蒼賜予了我不知多少恩惠。於是,我對萬物懷有難言的神聖與敬畏;於是,我獻出了我晶瑩的淚水。被淚洗過的雙眸與心,愈益清明,愈益生輝。

  不忍拭淚。

  山東省淄博市第六中學初三:李繼豪

您正在瀏覽: 不忍拭淚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忍拭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