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木蘭香?木蘭夢 4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木蘭香?木蘭夢_4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4300字  編輯:小景

  木蘭香?木蘭夢

  一艘在歷史長河上航行了五千年的大船,正帶着13億人民的願望駛向遙遠的東方,船帆上有一行小小的字體,那是我的願望,一個只屬於女孩的小小的願望。

  ——題記

  太陽高高地掛在沒有純藍,也沒有點白的天空,它也被銀河遺忘了吧,它也沒有人來接她回家吧,她的親人也只是把它的弟弟接走了,只留它獨自一人吧。

  我拖着一顆被遺棄的心走在回家的路上,陽光打在身上,又散落在地上,只留下了一個人的影子。

  忽然,一個女人從路邊的衚衕跑出來,亂頭粗服,看樣子本是要準備去上班的,只見她扭動這肥胖的身子,奮力向前奔跑着,額頭上隱隱約約有水珠滲出,卻又因冬日的酷寒,凍結在毛孔里,使得她的臉因水分的淤積而漲的通紅,她這是急着去哪兒啊,跑得這麼匆忙?當她靠的我近些時,我看到了兩個也在奔跑的男人,在追趕她的兩個男人,那兩個男人打扮的很乾凈,穿的也很單薄,看來是住在城裡的,但仔細一看,發現他們的胳膊上別著一條紅絲帶,上面印着黃色的字體,因為有些遠,並沒能看見印的是什麼,像是獅子在追逐一隻唾手可得的獵物,在獅子和獵物的戰爭中,獅子永遠都是勝利的一方,因為它太強大—女人被男人抓住。女人被兩個男人束在手裡,但她卻仍極力掙扎着,企圖逃離他們的束縛,卻沒料到,反抗只會引起獅子更強烈地征服。一個男人揚起手,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便重重地扇在了女人的左臉上,另一個男人也揚起大手,扇在女人的右臉上。手和臉相互碰撞的聲音像是過年時的爆炸聲,嚇得圍觀的人們退得遠遠地,沒有一個人敢上前去拉開男人的手,救出獅口下的女人,更沒有一個人能站出來說句公道話,都只是像我一樣,面無表情地站在一旁,觀看着這場慎人的鬧劇。

  “這不是誰家的兒媳婦嗎,怎麼被人打啊?”

  “你還不知道啊,今天咱們村裡來了些人,是搞什麼計劃生育的,說是要把那些違法生孩子的人都集合起來,好像還要罰不少錢呢!咱村裡已經有好幾戶都被抓到了,看他們這陣勢,估計咱村裡那些生了3胎的都逃不過了。咱村這還是第一站呢,其他村的聽到消息后,那些超生的估計就都逃了。”

  “哎,其實她家也挺不容易的,先前生了兩個孩子,都是女娃,她婆婆和她打了好久的架呢,這不又偷着生了個男孩。”

  “……”周圍到處都是嘈雜的議論聲。

  原來,她只是為了生個男孩……

  視線又回到了女人的身上,那個已是三個孩子母親的身上,她的臉被打得有些腫,臉上紅中泛黃,那些黃黃的印記在她冬日的紅臉上開出了巴掌般的花兒,他還在掙扎,也許是不想被罰錢吧,最後竟蹲下身子,始終不願跟那兩個男人走,可那兩個男人怎會就此罷休,他們不顧女人的痛,拖着她前走,地上儘是衣服摩擦的嘶嘶聲,像是在鋸什麼東西,讓人煩心不已,此時她的臉上只留下了紅色的印記,淡淡的,卻是冬日的一朵刺眼的紅花。

  何必弄得如此狼狽?何必那麼想要生一個男孩?

  不忍再看下去,從擁擠的人群中擠出一條縫走了出去,又走到了回家的路上。走了一會兒,一串摩托車剎閘的聲音響在耳邊,我抬頭一看,是媽媽。終於,有人記得我的存在;終於,地上的影子連成了一雙人,媽媽什麼話也沒有說,我興奮地上了車,把頭貼在媽媽的背上,即使隔着厚厚的衣服,臉還是感覺到了溫度,暖暖的。我緊緊地摟着媽媽的腰,生怕這只是自己的夢境;生怕夢醒了,仍是自己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

  路上,雖然儘是凝固了的沉默,但還是讓人覺得幸福。

  而經過鄰村的時候,經過那一條彎彎曲曲的衚衕的時候,我習慣性地看了一眼:陽光跳動在她的臉上,模糊了面容,只見她還是像往常那樣,坐在門前的一張板凳上,目光放向衚衕口,像是在等待,又像是在守望……

  小時候,每次經過這條衚衕,都能看見她,同樣的人,同樣的動作,竟不知不覺地停在時間的流里多年,保持着原來清晰的模樣。時間的風沙不是很兇猛嗎?為何卻在板凳上的她的面前低下了驕傲的頭顱?

  小時候,每次見到她,媽媽總讓我叫一聲:“姥姥。”剛開始,因為年齡太小,還以為這就是她的名字,可慢慢地才知道她是我媽媽的媽媽,她是我的親人。那她的名字究竟是什麼呢?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媽媽從未提及過,或許她的名字隨着時間的沙溜走了吧。對了,她今年多大了呢?她的生日是幾號來着?可我想破腦袋,也只有爺爺奶奶生日的日期在頭腦中打轉,不過不知道也理所當然,因為媽媽很少和我說她的事。

  即使我看不清楚她,可她卻在陽光里找到了清晰的我們。

  “?熙。”她向我擺了擺手,招呼我們過去。媽媽就轉過方向,轉入到了她曾走了20多年的衚衕。

  “大中午的你們才回家啊?還沒吃飯吧?天也不早了,在這留下吃過飯再走吧。”還沒等我們回答,她便緩慢地直起身子,但在我看來,卻只是直起了半截。她拿起板凳,將它向前挪動一小步,然後將自己身體的大部分重量壓在板凳上,左腳輕挪過去,右腳慢慢地跟上,就這樣,本來一段很短的路,讓她走了卻足有好幾分鐘,我們跟在她的後面,從着她的步速,進入了她的屋。剛進去,眼睛頓時有些脹痛,是屋外的光線太亮了吧。屋裡的空氣被吸進鼻孔后,也變成了無形的冰錐,狠狠地刺着鼻內的血肉。如今已步入初冬,奶奶家早就升起了爐灶,把未到的寒冷推得更遠了,我們家即使只有我和媽媽兩個,也早就喚醒了爐灶的暖。可在她的屋裡,爐子似乎還不想蘇醒過來,依然直立着冰冷發亮的身子。我努力地睜大眼睛,接着偷偷溜進來的光線,尋找我的媽媽和媽媽的娘,可眼睛嫌這樣找太費勁,便慫恿我去打開了燈,頓時,屋內溢滿了暗淡的黃光,但還是帶來了一絲絲的暖意。見我打開燈,姥姥似乎要張嘴說些什麼,最後,話語卻被攔截在了喉間。

  媽媽進屋后就在旁邊忙活着弄菜,我和姥姥坐在一張床上,隔了一段距離,她再次問我道:“你們上哪來啊,這麼晚才回家?”我剛要回答,媽媽卻搶先一步:“還不是因為?熙是個閨女,我家老爺子只接他小兒子家的孫子,所以我就來接?熙了”聲音里有無奈,也有怨恨。

  “老人家嘛,誰還不疼孫子啊,再說你一開始不也做夢都想要個兒子嗎”姥姥為爺爺辯解道,原本剛剛退去的一絲寒意卻因姥姥的話捲土重來,竟比上次更為兇猛。“?熙啊,你不知道,你媽剛生下你的時候,哭了一個月呢。多虧我在旁邊勸她,其實,生個閨女就已經挺好的了。女孩,聽話。”

  “那我也沒見你生了我們三個閨女有多高興,你不是一直都很喜歡有個男孩嗎?”媽媽沒好氣地說道。

  “你……哎……”聽見媽媽的埋怨,姥姥欲言又止。

  “嘭!”突然,耳邊傳來大門被踹開的聲音,打破了屋內的平靜,循聲而望,一個高大的女人掐着腰站在門口,她看着這個房間,這個亮着燈的房間,怒火爬上他的眉毛,燒得擰在一起,她破口大罵道:“大白天的開啥燈啊,你兒子是有多富啊,感情這電費不是你教!”這極高的分貝跑到我的耳邊,震動了恐懼的弦,我急忙跑到媽媽身邊,躲在她的身後。但還是偷偷地露出眼睛看着這場不知起因的戰爭。我盯着那個女人,她高大的身軀擋住了些許光線,也讓我清楚看到了她臉上熊熊的怒火,這堆無名火真的好大,像是要燒到屋內。她的眼睛因怒氣也被拉得更細長,嘴角不斷抽動着,發福的臉有些僵硬,她惡狠狠地望着屋內。

  姥姥似乎也被激怒了,當她聽到這個女人,她的兒媳,這突如其來的責罵時,便也提高了分貝說道:“這是你自己的家啊,我願開就開,還輪不到你管!”話語雖然傷人,但比起她兒媳的話來卻沒有威懾力,反而引起連串反應。後來耳邊只聽得見她兒媳的回罵,罵的很難聽,我便捂起了耳朵。眼睛卻偷着瞄向了姥姥,她就那樣坐在床沿上,一動不動,任兒媳的罵聲充斥整個小屋,她也不再回擊,是不敢嗎?燈光打在他的眼角,使她的眼裡有了水的靈動,可那清澈的水滴卻倔強地不肯掉落。媽媽一見此情景,便去關上了燈,拉着我,迅速地走出了門,經過舅媽的身邊時,舅媽和媽媽他們兩個,一個仍望向屋內的姥姥,另一個,則裝作沒看見另一個人一樣,直直地走出了家門,這個曾經屬於她的家門。我卻一直向後望着,望着屋內的姥姥,她旁邊的飯菜還冒着熱氣,那熱氣縈繞在她的眼前,模糊了她的雙眼,緊接着,她執起一塊白的似雪的手絹,輕拭着眼中的濕潤。那間小屋裡又只剩她一個了,一個哭成淚人兒的老嫗……

  回家的路上,媽媽冷冷說:“以後,自己別上她家,特別是她兒媳婦在的時候,省的生氣!”

  “為什麼啊?”即使我和姥姥並不是很親,但還是要看望她啊,她畢竟是個孤獨的人。“你今天你沒看見你舅媽那樣啊?她怕咱給她浪費電,她那是說話給我們聽呢,咱何必去討人嫌,再說了,要不是有你姥姥在那兒,我絕對不會去一次的!”

  我怎能不去她的家呢,她是我的姥姥啊!你又怎能忍心不去看她,她畢竟是你的親娘,畢竟是個苦命的女人:年輕的時候,因為沒有文化,父母也死得早,只能早早的嫁為人妻,成為人母,過着沒有溫飽的日子。結婚後,連着生了三個女孩,惹得婆婆天天罵她,怨她,或許是老天爺可憐她,最後還是賜給他一個兒子,但是丈夫身體弱,家裡的重擔全都壓在他一個人身上,可她毫無怨言,因為她相信她的幸福會來的,她也相信只有他的兒子能給他帶來幸福。所以她很寵愛小兒子,什麼好吃的都留給了他,她因為覺得只有男孩才會出人頭地,因此讓女兒們早早的下了學。她努力地操持着這個家的一切,本看着好日子快到的時候,卻永久地失去了丈夫,而又因為怕給孩子們找繼父后,會受委屈,便獨自忍受着幾十年的孤寂。因為常年勞累,得了腦血栓,可放心不下你們,又堅強的活了下來,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但她依然堅持着。終於,孩子都長大了,兒子也成家立業了,可怎奈溺愛下的兒子最不肖,再加上娶了個個不孝的兒媳,每天還是過着受氣,孤獨,沒有一點歡樂的日子。直到今日,她的屋裡依舊老舊,沒有風扇,沒有電視,只有那床不知多少年前繡的被子,如今花紋已看不出原樣的被子和她一起守着滿屋的寂寞!

  走出很久,我又回望着那條衚衕,不知道她是否還坐在門前,守望等待着遙不可及的幸福……

  即使,有了兒子,有了傳承的香火,那些母親們也不一定會幸福吧,因為在很早以前,她們就已經傷透了自己女兒的心,同時賠上了自己原本能夠把握住的幸福。

  我喜歡讀木蘭辭,可更羨慕木蘭能夠擁有一個重視自己的父親。我希望,有一天,我,我們,能真正的以女兒身撐起自己的國,撐起自己的家。我們不是商女,我們是有夢的女孩。我們不會歡唱後庭花,我們只盼能有一個機遇,讓我們踏過那條封建的江流,做一個花木蘭!

  中國夢的船帆上,溢着木蘭香,刻着木蘭夢,飄動在時間的雄風中……

  初三:張榮鑫

您正在瀏覽: 木蘭香?木蘭夢4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木蘭香?木蘭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