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能遺忘的往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能遺忘的往事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站於歷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歷史溝渠…

  是的,我們無法再次親身體會,無法助人民心中的英雄一臂之力,無法扭轉乾坤,無法改變歷史…我們只能靠大量珍貴文物、圖片、模型以及各種仿真場景去感受往事,去深思歷史,去領悟未來。

  近日,我校與福州師大二附中的同學就探索地方人文傳統,弘楊船政、青芝文化一同舉辦夏令營活動。

  透過如煙的帷幕,我們依稀看到了那陳年的往事。

  青芝襟懷與長門炮台??

  林森是誰?相信有許多人已經淡忘了,而更多人的記憶中根本就不曾有過這個人,我也一樣。我能輕鬆報出大邪教“太平天國”的前期五王,但是問及林森,則一臉茫然並轉而稱讚這個名字有個性。通過這次夏令營后,我才認識了林森這位偉大人物。

  林森,閩侯縣尚干一位農民的子弟。他在青芝山上建有“嘯余廬”別墅,位於風水極佳的寶地,至今保存完好。呼吸着青芝山清新空氣,飲着青芝山澄沏甘冽的澤泉水,沐浴着青芝山的日月光華,陶冶的是情操,鍛煉的是筋骨,砥礪的是意志。終有一日出山,跟隨孫中山轟轟烈烈,攻打山河。1932年,林森就職於國民政府主席,奮抗於外侮,勤政於人民,震強於中華,躬心於革新與除弊,深為世人所敬仰與敬重。

  我們可以想象,這需要一座如何磅礴,如何嶙峋,如何高聳抑或於如何巍峨的山來孕育這麼一位偉大的,心胸開闊的人民領袖以及吸引眾多名人往來。

  但事實上,青芝山並不如何磅礴,如何嶙峋,如何高聳抑或於如何巍峨。儘管如此,她卻同樣有着開闊的胸襟。僅224米高,5平方公里大的青芝山,然而卻廣泛分佈着44石、39岩、3泉、2湖、6亭、1剎,除此之外,還有別墅、曲橋、市廟、樓閣。這裡的石頭相對無語,胸懷坦蕩,成了山的脊樑,山的靈魂;這裡的山洞,陰折陽疊,卻明清是非,成了山的龍脈,山的靈氣。這既是對自然原始的詮釋,也是對天地間靈氣的吸收,又是對浩蕩氣勢的謳歌,更是對中國文化精神的自然理解與精細品味。

  翻開馬江海戰屈辱的歷史,令人痛心疾首,義憤填膺。掩卷沉思,深感教訓之慘痛、深刻。馬江慘敗主要是朝廷腐敗、官吏昏庸,其次是武器裝備落後,再次是軍事指導思想滯後於軍事實踐的發展,因而不能戰勝優勢裝備的敵軍。長門炮台見證了這一慘痛的歷史。

  但是,當我真正親眼目睹我一直嚮往着的炮台時,這無數忠烈為之慷慨獻身的;閃耀着中華民族不屈精神的;昭示後人,時刻警惕虎狼在背,念念不忘富國強兵的炮台時,一種突生的悲憫讓我難掩,我為歷史被現代所遺忘感到憤怒??這裡已是一片荒涼,雜草叢生,石堆亂棄,荊榛遍地。這是中國的悲哀,中國人的悲哀。如此珍貴的文化遺產,竟無法得到妥善的保護與弘揚,而是在這裡獨自荒廢與墮落。只要有絲毫愛國之心的國民就絕對不允許此類事情發生,這決不是冷笑話。

  船政文化思考與繼承??

  馬尾是中國船政文化的發祥地和近代海軍的搖籃,她是閩江入海處一顆璀燦的明珠,在中國近代史上有着深遠的影響。福州船政雖然只存在40多年,卻創造了眾多的中國第一。追溯起福州歷史悠久的船政文化,回顧起甲午歷史風雲,激發起了廣大師生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

  但同樣,在輝煌的過去,總有悲劣的一幕。在甲午歷史風雲中,我方損失慘重,人員的傷亡以及船隻的翻沉,讓人不堪回首。我們需要銘記,我們無法忘記,也不容許忘記。中華不是一個健憶,恩怨分明,永遠不能忘記,除非海枯石爛,甚至海枯了石爛了也不能忘記,因為它早已銘記在人大腦的硬盤,有無數的備份。歷史,它雖然是過去了,但它給我們留下的經驗和教訓就是一筆價值連城的財富,有了這筆財富就等於給了我們重新振作的機會。往事不會消散,那些回憶聚在一起,將成為一口銅鑄的警鐘,我們必須牢牢記住這些。

  可以憧憬的未來,擁抱夢想的天空,眺望那一片片燦爛的雲霞,是的,我們能夠親手造就,能夠夢想成真,能夠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嶄新世界。我們憑藉我們的智慧、勤勞、力量以及一切一切人類最高貴的品人類最高貴的品質,驕傲地去回顧往事,去重讀歷史,去開創未來。

  往事如煙,往事又並不如煙,往事豈能如煙?

您正在瀏覽: 不能遺忘的往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能遺忘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