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感動我的奧運瞬間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動我的奧運瞬間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張湘祥:中國62公斤級的舉重冠軍,176公斤的重量壓在了他的肩膀上,奪金的壓力壓在他的心裡。那舉完后的一個叩首,得到金牌后的三個叩首,誰都知道那是對支持他的人的感謝,誰又知道這感謝后的故事呢? 

  在他舉重的過程中,他是抱着必勝的信念來參賽的,正是因為這個永不破滅的信念支撐着他的人生,支撐着整個比賽的他。在他的臉上我們看到了久違的微笑,看到了豆大的汗珠,看到了奪金的希望。 

  “其實,我是死過一次的人了。”25歲的張湘祥這樣來概括自己的人生。 

  一切都源於2003年的那次醫療事故。當時的張湘祥,頭頂着諸多光環。對於8歲開始練舉重的他16歲進入國家隊、17歲獲得亞洲冠軍、同年參加悉尼奧運會並獲得56公斤級銅牌、18歲獲得全運會56公斤級冠軍、19歲拿下世青賽62公斤級冠軍的他,卻被一針把那份少年的意氣紮成了歷史。 

  “當時,那意外的一針把藥水注入了脊髓,張湘祥幾乎立刻停止了呼吸,起搏器上的線條一度拉直,他當時的教練謝勇背起他就往醫院沖,把命懸一線的張湘祥從鬼門關救了回來。雖然生命無憂,但對於一名運動員而言,這樣的事故幾乎是致命的。”當我看到這幾句話時,我的心也被揪了起來。再想一想他在台上的樣子,我們又怎能像起這樣一個陽光正氣的小夥子,會曾經因為一次醫療事故而斷送生命。但他並沒有放棄舉重,“我不願意幹什麼都半途而廢。”倔強的張湘祥選擇堅守,“只要我還活着,我就不會放棄舉重。” 

  但一切談何容易。張湘祥面對的不僅僅是身體條件達不到要求,那種從未有過的挫敗感更讓他在心理上難以過關。一年,又一年,毫無好轉的現實只令張湘祥更為痛苦:“明白將無緣雅典奧運會,當時真有萬念俱灰的感覺,我覺得奧運會就此可能和我永別了。” 

  但張湘祥依然再堅持,他說:“成年後我哭過兩次,都在這個階段,一次是2003年事故之後,我鼓足勇氣卻只舉了20公斤,那一刻我哭得很厲害。還有就是2006年上半年,我覺得自己完全不會練舉重了,在全錦賽前我摔了皮帶,直接離開了訓練場,回到房間后,那種絕望感讓我淚流滿面。”只舉起20公斤的杠鈴,這對一個得過許多冠軍的運動員來說是對心裡多麼大的摧殘,任何人也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此時張湘祥又做出了一個痛苦的決定:他轉到了現任中國男隊總教練的陳文斌手下訓練。 

  “謝指導從1995年開始帶我,我們之間的感情非常深。但那時候我終於意識到,對於我而言,到了‘窮則變,變則通’的時候。這並不是說水平的高低,而是一種訓練思路和方法的改變。那以後,我感覺天地重新打開了。”張湘祥對這段往事仍十分動情。 

  此後,張湘祥的成績一直在穩步提升。但在這個級別上,中國男隊可謂人才輩出,即使雅典奧運會冠軍石智勇升級到69公斤級,還有丘樂、楊帆、毛角、張傑……等一大批已經聲名遠揚或者剛剛嶄露頭角的高手。2008年全國錦標賽是最後決定奧運名單的一戰。“當時所有人都在,我清楚我必須脫穎而出,只有拿到冠軍才能有機會,因為這個時候我的機會其實還很小。”張湘祥回憶起半年前的比賽,言辭中透露出的那種自信已經頗有王者之風。 

  最終,張湘祥舉起了320公斤的總成績,成為中國隊在這個級別上的不二人選。 

  他對自己的規劃也不一樣。對於一個碩士畢業的學生,一個舉重冠軍,在他退役后,他選擇留在北京體育大學當導師。 

  “莫嫌舊日雲中守,猶堪一戰取功勛。”這首《老將行》的后兩句,用在張湘祥的身上再合適不過了。一個從死神的魔爪里逃出來的小夥子,一個不會放棄自己事業的人,一個我萬般崇敬的舉重運動員,一個好像在為中國舉重事業而生的運動員。再次看到他舉起杠鈴的那一刻,我真正真正的被感動了。 

  張湘祥,他舉起杠鈴的那一刻正是感動我的奧運瞬間!

您正在瀏覽: 感動我的奧運瞬間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動我的奧運瞬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