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有效教學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效教學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濱江小學金冬玲

  我在<<新視野>>里重點學習了第一篇<<有效指導>>。

  有效指導包括有效講授和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也包括有效“提問”並“傾聽”學生。

  有效“講授”是任何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即使在以學生自主學習的課堂活動中,教師講授也是必需的,教師清晰的有效講授可以在師生互動中點撥、引領、啟發、強化,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所以,我認為有效講授要做到以下幾點:

  1、使“講授”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教師在備課時,首先考慮的就是如何在上課一開始就吸引學生的注意。如我們五年級剛剛的畢淑敏<<學會看病>>,我是這樣來導入的,有一位這樣的母親,在兒子發高燒時,當時自己就在家裡,而且是一位醫生,不僅沒有給他吃藥,還狠心讓兒子一個人上醫院看病。請同學們自己讀讀課文,這位母親為什麼要這樣做?作為成年後的兒子是怎樣看待那時母親的這種做法的?通過這樣的問題導入,把學生的注意一下子吸引到文本當中來。

  2、使講授保持一定的節奏。

  3、提供鼓勵性的即時反饋。

  有效提問,意味着老師所提出的問題能夠引起學生的回應或回答,且這種回應或回答讓學生更積極地參與學習過程,有效提問,我認為要做以下幾點:

  1、使問題具有一定的開放性。

  2、使問題保持一定的難度。

  我在上第九冊18課梁曉聲的<<慈母情深>>這篇課文時,為了讓學生深刻體會平凡母親的偉大,感受質樸的母愛,我抓住了“數落”這個詞語,它的意思是責備,我問學生:母親為什麼要責備我?我用錢為母親買了水果罐頭,卻遭到了母親的數落,為什麼?(母親捨不得買,捨不得吃)當聽說我要買書顧不得同事的勸阻,家境的貧寒,毫不猶豫地把錢給了我,說明了什麼?(找出文中的句子有感情地朗讀)

  這樣的提問,從字裡行間讓學生感受到:一位平凡辛勞貧窮的母親,為我滿足我的求知慾,對我的學習是如此支持,多麼通情達理,多麼偉大啊!這種濃濃的愛子真情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使身為人師的我們也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這種有效的提問,不但能緊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而且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和對文本的有效解讀,進一步落實了課文的教學目標,情感目標,知識目標,可謂一舉多得。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