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朱熹是怎樣讀書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朱熹是怎樣讀書的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朱熹是怎樣讀書的 標籤:單元作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

  朱熹是南宋時期理學大家,又是着名的教育家。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讀書和教書,提出過許多精闢的見解。他死後不久,弟子們將他的讀書經驗歸納為六條,稱為“朱子讀書法”,對於今人,仍有啟示和借鑒的作用。

  第一,循序漸進。朱熹說:“讀書之法,莫貴於循守而致精。”什麼是循序漸進?就是說,讀書要有個先後順序,讀通一書,再讀一書。就讀一書而言,則要逐字逐句逐段按順序讀,先讀的未弄通,就不能讀後面的。這樣才不會生吞活剝或雜亂無章。朱熹還進一步指出,讀書要從易到難,從淺到深,從近到遠,急不得,也慢不得。“所謂急不得者,功效不可急;所謂不可慢者,工夫不可慢。”這是在告被讀書人既不可急於求成,也不可鬆鬆垮垮,而要進度適當,方能見效。

  第二,熟讀精恩。他認為有些人讀書收效不大,是由於在“熟”和“精”二字上下功夫不夠。他還批評那種讀書貪多的傾向,一再講“讀書不可貪多,且要精熟。如今日看得一板,且看半板,將那精力來更看前半板”。

  第三,虛心涵泳。朱熹曾批評當時普遍存在的兩種毛病:一是“主私意”,就是以自己的想法去揣測書中的道理,穿鑿附會,歪曲了古人本來意思。二是“舊有先人之說”,就是先前接受的觀點不肯放棄,從而排斥接受新的觀點。

  為了糾正以上這兩種不好的毛病,朱熹主張讀書必須虛懷若谷,靜心思慮,悉心體會作者本意。朱熹強調讀書要耐心“涵泳”,就是要反覆咀嚼,深刻體會行中的旨趣。

  第四,切已體察。朱熹主張“讀書窮理,當體之於身”。什麼叫“體之於分”?就是要心領神會,身體力行。從讀書法的角度來看,朱熹強調讀書必須聯繫自己,聯繫實際,將學到的理論轉化為行動,這個觀點是可取的。

  第五,着緊用力。“着緊用力”包含有兩個意思:一是指時間上要抓緊,要“飢忘食,渴忘飲,始得。”二是指精神上要振作.要有剛毅果決,奮發勇猛的精神。“如撐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緩。”

  第六,居敬持志。所謂居敬持志,就是讀書必須精神專一,全神貫注,還要有遠大的志向,頑強的毅力。這也是朱熹讀書之法的最基本精神。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朱熹是怎樣讀書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朱熹是怎樣讀書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