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從孔子的一句話想到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從孔子的一句話想到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從孔子的一句話想到 標籤:單元作文 給孔子的一封信作文 我最欣賞的一句話作文 媽媽的一句話作文

  孔子曰:“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提意見的人是沒有罪過的;聽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做錯,也要引起重視。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整風運動中,也曾經提出這個觀點。廣開言路,虛心地接納各個方面的意見,是政治清明的一個重要的前提,也是保證統治階級長治久安的一個重要的手段。明智的政治家,都非常重視這一點。如齊威王,虛心地接受了鄒忌的意見,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於是進諫者門庭若市,一年之後,大家的意見都說完了,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於是其他的諸侯國都來朝見,齊國不動一兵一卒,而戰勝於朝廷。

  唐太宗身邊有個魏徵,上了許多奏疏,絕大多數被唐太宗採納,並且按照建議,興利除弊,國家大治,唐朝初年的國力,十分強大。

  歷史事實證明,哪個時代重視採納老百姓的意見,不閉目塞聽,哪個時代的政治就非常的清明,哪個時代的國力就會非常的強大。與此相反,如果閉目塞聽,阻塞進諫之路,哪個時代的政治就會一塌糊塗、烏煙瘴氣,甚至搞得江山傾覆、國破家亡。周厲王就是一個反面的典型。

  周厲王是一個貪婪暴戾的統治者,任用“好專利而不知大難”的榮夷公等人,壟斷山林川澤的一切收益,不讓平民前往采樵漁獵。大夫芮良夫規諫厲王說:“王室恐怕要衰微了!那個榮公只知道獨佔財利,卻不懂財利是從各種事物中產生出來的,是天地自然擁有的,誰想獨佔它就會觸怒很多人,榮公用財利來引誘您,君王您難道能長久嗎?”厲王不聽勸諫,還是任用榮公做了卿士,掌管國事。周厲王的暴虐無道終於激起了廣大國人的憤慨,國人都公開議論他的過失。召公勸諫說:“人民忍受不了您的命令了!”厲王發怒,找來一個衛國的巫師,讓他來監視那些議論的人,發現了后就來報告,立即殺掉。這樣一來,議論的人少了,可是諸侯也不來朝拜了。三十四年,厲王更加嚴苛,國人沒有誰再敢開口說話,路上相見也只能互遞眼色示意而已。厲王見此非常高興,告訴召公說:“我能消除人們對我的議論了,他們都不敢說話了。”召公說:“這只是把他們的話堵回去了。並警告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厲王不聽勸阻。從此,國人都不敢說話。公元前841年,發生了國人暴動,人民包圍了王宮,襲擊厲王,他倉皇而逃,後於公元前828年死於彘(今山西霍縣)。

  秦始皇也是如此,他把那些平時嘰里咕嚕的有不同意見的儒生活活地埋掉,把諸子百家的書籍燒掉,實行愚民政策,其結果,逼得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推翻了秦朝的統治。不要說當代社會不會出現這些事,

  “文化大革命”期間對文化的摧殘,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前車之轍,後車之鑒。前事不忘,後世之師。我們的政治家們,可千萬要注意!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從孔子的一句話想到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從孔子的一句話想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