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千金難求真性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千金難求真性情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千金難求真性情 標籤:單元作文 寸金難買寸光陰作文 一諾千金作文 千金作文

  自漢武帝委派董仲舒修文制道,採納其“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儒學以正統思想的地位在中國近兩千多年的歷史中站穩了腳。到底是什麼讓這部儒家經典如此深攏人心,讓人發出“半部論語治天下”的感慨?

  細細揣摩《論語》,字裡行間見識到的,竟是一位鮮活無比的“真人”——儒家學術的創始人,孔子。

  孔子的性,即品性,追求周禮,發揚愛人的精神。作為對以天下為己任的一名士大夫,他一生都在宣揚“仁者,愛人;以德服人,安邦,定國”的思想。想在春秋這般“滔滔者,天下皆是也”的情形下,欲保持自己的潔都是難事,更何況要極力推行不容於世的政治主張。而他周遊列國,磕絆碰壁,萬死不辭。無論是收距於途兵,絕糧七日,外無所通,藜羹不充的情形下,還是弟子在危難受阻中表達出的對學說的疑惑,發出“盍少貶焉”的狀況中,孔子一如既往地慷慨講誦,弦歌不絕。想是怎樣一分立於天地間的“正”和“直”,孔子品性的真,體現得如此頑強,如此飽含生命力。孔子一生的追求,為政以德,克己復禮。在逆境由春秋演變為戰國,是世人嬉笑怒罵或崇敬禮拜中評論“知其不可而為之”時,他的堅強是如此淡定從容。

  孔子的情,人情,相比於錚錚鐵骨般的性就顯得可愛得多。如果硬要將孔子聖的光輝比做他的靈魂骨架的話,那麼,孔子的情便是使他豐滿、活潑的血肉。之所以在“情”字前放一個“人”字,就是因為他在世人眼中高高在上的光環下所顯現的人的本質——有哭,有笑,有怒,有喜。在得知顏淵的死訊時,孔子大聲慟哭。“天喪予,天喪予。”將內心的哀痛展現得淋漓盡致;在子路問他“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又責怪他“有是哉,子之迂也”時,孔子也會破口大罵:“野哉,回也”;他既能語重心長地教育弟子”克己復禮為仁”,也會因為冉求為季氏斂財而毫不留情地將他逐出師門。

  最生動的,莫過於孔子身上的詼諧的。記得《論語》上這樣寫道“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未知之何也。”或是“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多有趣啊,在“道之不行,久矣”的情況下,仍能取愉於生活,這種風趣或是體現孔子自然流露出的對自身或是對別人的挖苦,但都如此真實地體現了孔子作為一個“人”的本性。都說子路“率真”,可孔子本人不也是那麼率直嗎?

  讀《論語》,認識孔子,從驚到訝,最深切感受到的,是孔子一份千金難求的真性情。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千金難求真性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千金難求真性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