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之日記,校之史記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之日記,校之史記_2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pp958

啊,雅禮!親愛的雅禮! 

  你已走過了崎嶇險阻的百年之路, 

  繁盛與榮耀到來了。

  190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風起 

初,應科舉,入壯途;今,科舉廢,學堂立。吾觀天下,大變矣。余幸與二十九同窗入讀“雅禮大學堂”。 

吾謂此學堂“陋室”也。學堂地處西牌樓,名曰“學堂”,實為“民房”。小如牛棚,臭如茅廁,常以人滿為患,擁擠不堪。課程不齊,曰“大學預科”,實為“中學水準”。 

今,大風起,校舍顫然,牆漆盡脫。近數日,吾常懼屋舍崩倒,傷其身。同窗亦是人人自危也。 

處逆境,亦應圖強,帝國列強毒流中土,余以為,吾當勤讀書,如祖荻般,做“清中原而復濟者“。

  1916年10月6日

  星期三

  晴日 

今朝 ,大好風光,師生皆甚喜乎。“雅禮大學堂”喬遷新址。吾與同學辭走西牌樓舊校舍——數木屋而破舊不堪,而遷至新校舍。 

此校舍位於麻園嶺,余聞此乃學堂購地建之。之所以謂其“新”,豈是真新焉?非也,但新於舊校舍矣! 

孟母三遷,為孟子而思也;學堂新遷,為吾與同窗而思也,望吾發奮圖強,立足九州。

  1926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大雨 

我的學校——雅禮大學的校園真可謂氣魄宏大啊!大操場依偎在教學樓旁,教授宿舍林立在科學館的邊上,餐廳與學生宿舍連為一片,聳立在教學樓后。我今天又與同學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甚是興奮。 

學校有大學部與中學部,大學部有三個固定的專業——文,理,醫。學校還擁有數千名學生。我知道,這與我們與學校的努力都離不開的。 

但是,近聞學校將面臨停辦,原因是大革命的動蕩。這不可質疑的對我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打擊,我即將離開親愛的校園,離開友好的同學,離開尊敬的師長,離開學校的一草一木,離開我那明亮的教室,我真是捨不得啊! 

我願在校的最後的時間,努力學習,來報答我的大家庭——雅禮大學。 

1936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晴日 

昨日,學校舉行了極為隆重的三十年校慶,我與班上的同學都登台表演了話劇——《大家庭》,節目十分精彩,讓我們大飽眼福。連市長與一些著名人士都來我們學校參加校慶。 

今天最新期的《雅禮周報》出爐了,介紹了昨天校慶的歡樂場面與游泳池擴建的消息。游泳池是前不久學校興建的設施,長達25米。與之同建的還有一棟食堂兼宿舍,一個專用圖書閱覽室,氣象站與一些新的校舍。 

在學校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后,我的學長們都考上了國內外好的大學,我有這麼好的榜樣,一定要發奮讀書,在中華民族最危機的時刻,給予它最大的幫助。

  1946年6月21日

  星期四

  雷陣雨 

通知欄上承載着一個好消息,我們的校園即將遷回長沙。 

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地處湘西,遠離戰亂。經過老師與學生的共同堅持與努力,終於迎來了戰爭的勝利。當年,因為抗日戰爭的緣故,學校為了使學生遠離戰火,將學校遷至沅陵, 

但不幸的是,日軍攻入長沙時,駐紮在了麻園嶺校區,而在次年日軍敗走退逃時,卻一把火把美麗的校園焚毀了。媽的,狗日本! 

學校的負責人為了籌建新校區四處奔波,想到可以回長沙了,我的心就砰砰的跳。幾年前的學長們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下都能成績優秀,我又何嘗不能呢?我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辜負老師、家長對我的期望。

  1956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大雪 

難得長沙下一場大雪啊! 

大雪淹沒了位於楓樹山的新校區,教研室、實驗室、師生食堂、小禮堂、操場、教職工宿舍、足球場都在大雪的掩映下。 

自從我們學校改為公辦中學,更名“五中”后,教學質量有很大的提高,同學與老師都日益增多,學生人數竟達到一千多名,班級也比比皆是。我的表哥也在五中。他比我高兩屆,小時候成績不怎麼好,今年卻考上了清華大學。都是老師的栽培與學校的努力使他夢想成真。 

在學校的高速發展之下我更應該好好學習,追逐表哥的腳印,這樣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1966年12月2日

  星期四

  陰天 

悲哀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們剛經歷與數學楊老師離別的痛苦,又得接受物理王老師被抓去批判的事實。這些天的突發事件讓我們的學校,我們的班級支離破碎。數學與物理課得改為自習課,數學書與物理書變得那麼慘白,望着班主任欲哭無淚的臉,我們都無可奈何。平時在數學與物理方面有突出表現的同學,更是陷在悲痛的泥潭中無法自拔…… 

為什麼,為什麼,我作為旁觀者,為什麼就只能愛莫能助。為什麼,親愛的老師啊……

  1976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晴天 

竟持續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終於結束了,“四人幫”終究被粉碎了,老師的春天到了,被壓迫者要翻身了。 

我和同學拉着平反后的老師,到了郊外。燃一堆篝火,搭起幾個帳篷,與老師敘舊情。老師雖然在笑,笑得很燦爛,但又是那麼的無力,望着老師憔悴的臉,我們不禁“愴然涕下”。 

想起當年老師為我們操勞過度而倒下的情形; 

想起當年老師為我們的不爭氣而流下的眼淚。 

“老師,您受苦了!” 

這是我的真心話……

  198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晴天 

我們學校又擴建了。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五中就在飛快的發展,一年來,學校會擴建好幾次。學校越來越美,同學們素質越來越高了。今天就發生了一件很愉快的事。 

學校總是人多飯少,所以每天,都有一部分同學無法吃到中飯。今天,一個倒霉的新生就碰到了這兒事。他剛被留校,來晚了,飯已賣完了。新生沒有飯吃,急得快哭了。這時,另一位高年級學長把自己剛買的飯給了新生,“弟弟,拿去吃吧,不要哭了!”。 

“那哥哥,你……?” 

“沒事兒的,哥哥中午從不吃飯……” 

站在一旁的我已被深深的感動,我為自己的學長自豪,我為自己的學校自豪。

  1996.10.30

  Monday

  sunny 

It’s a fine day.My teacher asks me to write a diary in English.SO this diary is in English. 

Yali Middle School’s students are good at English.We have some foreign teachers. They said that we are friendly. 

Now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a new teacher in my school.She’s twenty four years old and Mary is her name.Her nationality is American and she is our teacher who is tach us English.she has a beautiful long blonde hair and big bright eyes.she is good looking and she is quret.she speaks Eglish very well and we love her very much.

  2006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晴天 

今天是雅禮中學的百年華誕,今天,雅禮的樹是高大的,雅禮的樓是雄偉的,雅禮的人是智慧的…… 

我們學校七千人都參加了校慶,場面甚是熱鬧,氣勢可謂磅礴。 

大兵與他的新搭檔趙衛國也來到學校登台演出,周杰倫也來秀過一把,這可急壞了我的同學們,他們都使出渾身解數來索要簽名。  

剎那間,幾千個氣球飛向天空,他承載着雅禮100年的歷史。 

笑聲,歡呼聲融為一片。 

我為雅禮而感到驕傲!

  雅禮中學,我親愛的母校—— 

你餵養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騰的我; 

那就從我的血肉之軀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饒,你的榮光,你的自由; 

——雅禮啊 

我親愛的雅禮! 

2005年10月 

  雅禮中學 

  C66  楊文卓

您正在瀏覽: 生之日記,校之史記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之日記,校之史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