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名校之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校之傷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名校之傷 標籤:名校作文

 

  我是很崇拜名校的,從我在北京時曾專程前往北大、清華參觀可見一斑,裡面的氣勢和氛圍確實與眾不同,特別是仰望那些標誌性的建築時,彷彿歷史都在這兒沉澱,文化都在這兒鐫刻。

  聽說有同樣的愛好者在這些名校駐足時,卻留下了“紀念”,諸如“到此一游”之類的,因此,中央新聞中就有人呼籲在去參觀的時候要多一些愛心,多一些文明心。

  對這些不文明的行為,我向來是深惡痛絕的,不論是在哪棵樹上的簽名留言或是表達自己的快樂心情,都是對環境的破壞、對公共財物的不負責任,是一種自私、狹隘的齷齪心理,是理當譴責和批判的。但對於此類報道,我還是心存疑慮的,因為在我的印象中還是有不少與此相左的影像在的。

  清楚地記得在清華大學一個荷花池旁,有一座不高的假山,上有一座紅柱涼亭,木製的。裡面有着很多的“歷史筆跡”,從內容上看都是在校大學生的“箴言”。有不少是談論彼此的思念的,語言很直白,沒有任何詩意可言,倘若是徐志摩或汪國真的詩倒也罷了,但上面的內容卻跟小孩子早戀的語言沒什麼兩樣,便不能不讓人作嘔;有的是表達對母校的感情,大概是在畢業前夕寫的,但字跡不好,歪歪扭扭,不像是文科的學生寫的,亦或是在中小學時沒上好寫字課的緣故;還有的就是不便入目入耳的污言穢語了,有點像在路邊廁所牆壁上見到的那種語言……當時是不敢相信在清華竟有這樣的“文化亭”的,但事實證明確實如此,上面還落款有几几屆或什麼系的學生,大概人大了,膽也大了,學校大了,也沒空沒這些了。要說裡面的地方之大,可用一個小社會來形容,所以這些的地方不引起人的注意也是正常的,也可能會有不少類似的地方。

  在我參觀清華時是2004年,那時的夏天也很熱,也有一些參觀者,但不多,零散的大概都是像我一樣慕名而來的,聽口音來自全國各地,眼裡只有景仰的成分,沒有破壞的意向,個個都是虔誠得很,拍照留念而已。人多的便是集體的由教師帶隊來參觀的學生團,大部分是北京市區的中學生,有着城裡人的素養,但個別也不乏調皮的樣子,不過,要想在這種集體活動中去清華校園內留個名什麼的,還沒有這樣的膽子。

  所以,總覺得現在這些名校被刻壞或亂塗的現象,不會這麼簡單。要麼是參觀的人多了,各個旅遊團利欲熏心,一味地往裡塞各種素質的人,只將名府當作搖錢樹,不顧對它們的破壞有多嚴重;要麼是社會人士素質開始低下,逐漸認為這裡也不過如此,可以像在家鄉的老槐樹上一樣刻自己“到此一游”的生花妙筆;要麼還是大學校園中的不羈學子的“傑出作品”,因為歪瓜劣棗多了,就生產出大批的類似社會閑雜的文字來。

  不論是哪種原因,我都覺得名校被污是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現在肯定是已發現遍地開花了,大有燎原之勢了,才加以曝光,而且批評的重點也還是落在社會人雜上,但當它早已“受傷”的時候,卻沒有人及時地救治,也沒有發現有效的防控手段,或者說實際上也沒有辦法防治,因為這個林子大了,什麼鳥兒都有,這樣的道理任何一個管理者都懂,所以睜一眼閉一眼也是常有的事。

  有時有這樣的想法:或許我們有了太多的崇拜感,反而少了正視現實的勇氣。對名校就如此。是不是在這裡讀書的人就都是社會精英、國家棟樑、人中蛟龍了呢?是不是他們都有較好的個人修為了呢?未必,而且是肯定有不少有問題的人的。名校中出現犯罪殺人的學生曾被大肆報道過,品質惡劣的、思想落後的、缺乏勞動能力的都有,也可在不少媒體上找到。名校之名與聖地之聖,是人們對於出自這裡的那些偉人們的崇敬,但不可將這種情感也遷移到對這裡的所有學子的完全信任。對他們的愛護是社會應該做的,但對他們的要求也是要提的,庇護並不能成全他們。

  (時2007-08-07)

您正在瀏覽: 名校之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校之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