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魏書生,為書而生。作為一個教書的人,不愛書是難以想象的,不讀書是不可思議的,不作書則是缺少了提升自己的寶貴機會,魏書生不但做了,而且做得很好,他當之無愧地成了我們教師的楷模。因此,特地去看了他的《班主任工作漫談》,粗淺地來談談我在讀這本書時的一些感受。

  教師這個職業是需要愛心的職業,沒有愛心的人是做不了也做不好教師的。魏書生是個平凡的人,但有着不平凡的境遇,乾著不平凡的事業。他之所以事事比他人做得好,首先取決於他崇高的精神境界。

  在有一章里,魏書生講了很多班主任的個人修養問題,也偶爾涉及了我所感興趣的關於如何對待學生的問題,我想作為一個班主任是有別與普通任教老師的,他對學生的影響不光是在課堂上,而是融合在日常教學以外的點點滴滴,班主任對人對事的態度直接影響着學生觀點和習慣的形成,因此班主任的個人修養也非常重要。

  魏書生愛自己,愛家人,愛他人,尤其是愛學生。魏書生愛學生,尤其是愛那些差生。魏書生認為差生最不容易。每天課聽不懂,還要硬着頭皮聽,不懂裝懂,裝模作樣,天天如此,日日如此,年年如此,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呀,因此給他們一些關愛,幫助他們進步也應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而在《多互助》一文中,魏書生講了一個讓我很受啟發的比喻。他說:“教師埋怨學生難教,就像醫生埋怨患者難治一樣,而醫生的醫療水平是在治療疑難雜症的過程中提高的,同樣教師的教育水平也是在把難教的學生教好的過程中提高的。”這一認識應該說是非常獨特、耐人尋味、給人啟示的。聯想到以前開會時總聽到學校里的教師在抱怨現在的學生“素質差,沒法教”的話,而自己雖沒有明確地讓這種觀念支配自己,但在心中還是隱隱地為自己找到了借口。

  魏書生書中還有這麼一段話:“管理是班集體的骨架,班級是個小集體,管理工作尤為重要,有良好的管理,事情就有頭緒,集體就像一架機器健康而有序地運轉。作為班主任,要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健全一套自己的班級管理模式,形成班級強大的凝聚力,讓每位學生都能在班集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這一段話時時提醒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要科學制班,給班上的每一位孩子一個健康成長氛圍,養成良好習慣,培養自信心。

  一、健全評價機制,實施科學管理

  沒有規則就很難進步,良好的規則可以促進發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期初,每個學生出謀劃策,制定班規,把學習、紀律、衛生等量化為可操作的加分和扣分,張貼於牆,讓學生時常將自己的言行舉止與班規對照,反省自己。

  二、無為而治,培養學生的能力

  教學中,學生是主體、主角,要使學生主動發揮內在的潛力,就要努力做到無為而治,培養好用好班幹部,大膽放權,做他們的顧問、導演。遇到他們工作上的失誤,多找班主任自己的原因,充分信任、理解、支持,讓班委各顯神通,出謀劃策。他們管理班級的能力漸漸提高,積極性也充分調動。每次的活動也是每一位同學展示自我,培養能力的舞台。從主持到內容的編排,每天可分配專人負責,大家參與,並形成制度。

  三、角色體驗,幫助特殊學生

  特殊學生對班級的影響力顯而易見。一類是頑皮搗蛋的,還有一類是內向悲觀的。

  人之初性本善,搗蛋的學生往往智力水平良好,只是自制力相對較弱。這時我們首先要善於發現他的長處,讓他知道自己也是同樣優秀,老師和同學會發自內心的幫助他,為大家一起創造健康向上的集體。不及時完成作業就讓他當組長收作業,紀律不好讓他當列隊管理員,紀律監督員。上課不守紀律就讓他當一回小老師,讓他體會下面的學生不守紀律給自己這個小老師和同學造成的影響。

  我們往往重視調皮學生,而忽視內心封閉、自卑悲觀的學生。對這類學生我們要善於發揮他們的長處,給他們展示自我的機會,把讚美聲送給他們,讓每一位孩子心理健康成長。

  雖然我們低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和中、高年級班主任工作有着很大的區別,但正如我們常說的“教育是相通的”,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之所以幹得如此出色,就因為他善於思考、嘗試和總結。同樣的工作,卻能做出不同的業績,這就是把教育當作“事業”和“職業”的區別,也是教育工作的魅力所在!我想,讀了它之後,已經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會取得更優秀的成績,而像我一樣的年輕教師將會有更大進步!

您正在瀏覽: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