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4)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4)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當班主任已有也一年多了,總覺得自己的教育方法比較單一,缺少一定的管理經驗,總想從前輩們那裡吸取一些適合自己教育教學的經驗。於是,在課外買來了華師大出版的《班主任兵法》,從書名來看,覺得挺有意思,也利用假期閱讀了一番。看過《班主任兵法》,着實讓我恍然大悟,教育孩子,這裡面還大有文章呢,書中的兵法,雖說不能完全套用,但其中的一些思想,利用好了的確能讓班主任在管理班級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邊閱讀邊結合我自己的實際工作進行了一番思考。看看自己的班級,接手已近一年多了,仍有一部分孩子不能自覺遵守學校紀律,用書中的話講“校有校紀,班有班規。班主任除了守住自己的陣地之外,還得要進攻學生的陣地。”是我沒能很好地守住自己的“陣地”,更沒有進攻到學生的“陣地”。我曾一度把這種現象歸結為是孩子從小形成的不良行為習慣的原因,一度的想靠時間來慢慢解決,看來這是不對的,看來是我在“戰略戰術”方面做得不夠,戰略上過於藐視對手,在戰術上過於輕視了對手,長此以往,不但解決不了根本,還會讓自己處於失去陣地的被動局面。

  其次,我也從中獲得了一些啟示。

  教育是一種藝術,必須用心研究。作者把兵法運用於班主任管理實踐中,這本身就是一個創造。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者,應該心裡時刻想着教育本身,眼睛看到教育之外。我們有時很難做到這一點,我們往往就事論事,就教育談論教育,結果拘泥於死板的理論和教條,無法施展手腳。如果能跳出教育的小圈,眼睛關注一些教育之外的東西,自覺地把其他學科其他門類的思想或經驗借鑒過來,就能觸類旁通,開闊我們的教育視野,提高我們的教育水平。

  教育不是一種大面積的播種,而是個別的栽培。教育並不是像平原地區的玉米或水稻播種那樣,面對整齊劃一的田地,用機械化的方式撒種,秋後就可以收割。教育如同園藝師,面對一株株形態各異的花木,需要用心琢磨每一個個體的生命習性,進而區別不同對象來修枝剪葉、灌溉施肥,使之成為美的化身來裝點世界。書中的學生,脾氣秉性習慣好惡皆不相同,如果用一成不變的方法去教育他們,勢必捉襟見肘,難以奏效。而作者巧妙地運用了心理學、教育學的常識和自己的智慧,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展示了教育自身的豐富多彩的美麗。

  教育需要從學生的心理出發,教育學生時如能抓住學生的心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書中的“攻心為上”一部分,讓我覺得受益匪淺,對待學生的錯誤,一味的批評、強制孩子改正,是治標不治本的,“錯誤是得用心靈去認識的,有效的懲罰也一定是觸及心靈的。”這要求我們教師提高個人素質,善於研究孩子的心理,思索孩子的動機,站在孩子角度體會孩子的感受,善於一語擊中孩子犯錯的根本原因,讓孩子從根本上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看完此書,喜歡萬老師的故事!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成功或者失敗是那麼的真實感人。那一個個小故事令我感慨頗多,每次在看時,我總會想,如果換成是我,我又會怎麼辦?看似簡單的一件小事,處理有時卻很複雜。最欣賞的還是那幾篇教育後進生的文章,因為我們身邊也存在着這樣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4)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