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和諧”話題作文導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諧”話題作文導練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和諧”話題作文導練 標籤:話題作文 和諧社會作文 和諧作文 和諧生活作文

“和諧”話題作文導練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春色宜人,只緣百般紅紫斗芳菲;秋光爽目,皆因萬類霜天竟自由。世間萬事萬物,因和諧而美麗、溫馨、多彩……

請以“和諧”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題目自擬,角度自選,立意自定,文體不限,不得抄襲。

 寫作導引:

對於概念類話題作文,首先要從概念入手,明確概念的內涵,方能正確立意。“和諧”即“配合得適當勻稱”,故寫作時不能將“寬容、和平、團結、默契”等混同於“和諧”而偏離話題。其次“和諧”這一概念內涵深廣,不易把握,寫作時一要注意化虛為實、化大為小,將之切分為若干子話題,選取一個較小的角度切入,既可以寫自然、環境,也可以寫社會、人生;二是要注意開掘話題的深度,寫出層次,不能流於表面。有的同學在文章中描繪了春夏秋冬四幅寧靜平和的畫面,這只是停留在一個層面(自然的層面),缺乏應有的深度。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佳作示例一:

  

  創

  造

  和

  諧

  

儒家提倡“中庸”之道,在我看來,這也不妨理解為一種和諧。儒家思想者們所說的中庸,可以理解為過猶不及:事情做得不夠和事情太過都是不好的。和諧,正是追求這樣一種狀態:不過分,不虧缺。只有在這種狀態下,事情處理起來才會客觀些,目標完成起來才會輕鬆些。

很多人都在追求和諧:

三毛一生飄泊,難覓心中理想的歸宿。但當她到了撒哈拉大沙漠時,她驚嘆那一望無際的蒼黃,於是自然景象與心靈碰撞之後,產生出了一種和諧的感應,於是三毛定居在那裡,去追求人生的快慰與真諦。

文壇大家余秋雨先生,其散文為人所稱道,文筆清新,不矯揉亦不做作。所言成理,所言成物。在他的散文中也時時體現着和諧。也正是和諧的心態激發他寫下很多名篇。

不難看出,和諧對於一個人來說很是重要,只有感受到了和諧,才能找准成功的基點,才能夠在成功的道路上披荊斬棘,不驕傲,亦不頹唐,心態平和,然後獲得成功。

現在整個社會都在呼籲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關係。可見,和諧對於人的生活亦是相當地重要。

有句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誠然,相處和諧的近鄰確實強於遠親。相處和諧了,鄰里之間便會互幫互助,親如一家。但這樣想一下,倘若鄰里之間沒有交流,更談不上和諧,怎麼可能會互幫互助?恐怕有的只是小事上的糾紛吧。

所以說,社會生活需要和諧,只有構建了和諧的社會關係,人們之間才有可能相互信任,生活才會舒適,社會才有可能進步、發展。

當今國際政治風雲變幻,戰爭不斷。其實探究其原因,只有兩個字:利益。當一個國家的利益被其它國家佔有或佔有其它國家利益不得時,和平這架天平便失去了平衡,戰爭由此而發。

如果只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利益之上,而不去構建和諧的關係的話,這樣的關係絕不會長久。只有建立了和諧的關係,才會讓國與國團結起來,共同擁有並繁榮這個人類共有的家園。

缺少了和諧,人與人之間不會信任,有的只是爾虞我詐;缺少了和諧,國與國之間不會團結,有的只是戰事不斷;破壞了生態,打破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環境危機就會接踵而至。在這一連串的惡果面前,人們是否應該靜下心來,理性地思考一下何去何從?

人與人之間需要和諧,人與自然也需要和諧,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創造和諧生活吧!

  點評:這是一篇比較規範的議論文。開篇簡明地提出觀點,然後從三個方面展開論述:先列舉三毛和余秋雨為例,說明和諧對作家文筆與人生態度的影響,這體現了和諧對於個人的重要性;然後,從社會關係出發,論述人與人之間需要和諧,人的社會生活需要和諧;最後,從國際關係著眼,說明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同樣需要和諧。在這個主體論證部分,由個體的人,到一般的人,再上升到國家關係,富有層次性,論證層層深入。文章末尾總結全文,呼應開頭和文題,進一步扣住了話題。

 佳作示例二:



  匠

  的

  心

古代有一人跟一木匠做學徒,他學習非常刻苦,頭腦也很靈活。師父對他很用心,只是從來都沒有對他做過半點讚揚之舉。他不明白為什麼自己這樣努力地學習卻得不到半句讚美之詞。

這樣過了兩年,他也努力了兩年,他的師父對他也“沉默”了兩年。他現在的做工技藝雖不能和師父相比,但也相差不遠了。可師父看見他做的無比精美的小物件,卻總是搖頭。他很不明白。

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問師父這是為什麼。師父沒有回答,只是把他帶到一間屋子裡,裡面全是各種各樣的上好木材。師父指着這些木材對他說:“十天之內,把這些木頭做成你自己認為最拿手的東西。”說完就轉身走了。他心裡一陣納悶,但看到這些上好的木材,心裡頓時又高興起來了。既然這樣,我可要不客氣了,他這樣想着,一絲笑容呈現在臉上。

十天之後,他把師父請到了屋裡。其實,他只用了七天就全部完成了。剩下的三天他又用其他材料認真做了幾隻精緻的物件放在裡面,然後他才滿意的請來了師父。

師父站在這些精緻的物品當中,只是搖頭。

向來對師父很尊敬的他也有些生氣了。這些可全都是他的心血啊,隨便挑一個,大到一張精美的床,小到一隻小鳥,哪一個不是萬中挑一的精品,可師父竟然還不滿意。“師父,”他也顧不得對師父尊敬了,“能告訴我為什麼我做得這麼好,您卻還是不滿意?”

師父還是沒有說話,把他帶到了一間書房,這個書房他從來沒有來過。咦,沒想到師父還寫得這麼一手好字。師父拿出一幅,打開,讓他看。這幅字有隸書、行書、楷書,隸書波磔飛動,向背分時;行書筆勢流動,意態活發;楷書筆勢流麗,端正謹嚴。每一個字都是那麼好看,但全篇看上去很不舒服。接着師父又拿出一幅字來,通篇都是行書,每個字都不怎麼好看,但通篇看上去如行雲流水,瀟洒飄逸,甚是和諧,看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他突然明白了。師父要的是和諧,而自己做的那些雖個個是精品,但一旦組合在一起便讓人眼花繚亂,毫無美感可言。

從那以後,他更加刻苦了,經常跑到原野中觀察自然的和諧之美。

後來他終於成為一代宗師。

 點評:“和諧”一詞,內涵深廣,可以說是中國“儒”“道”兩宗教義的濃縮——和諧於天地,達天人合一之境。古往今來,無數文人騷客曾試圖描繪它。常建的“松際露微月,清光猶及君”將人和自然和諧於清月之中,歷來稱為佳話。習作將“和諧”置於兩幅字中,一幅極言“不和諧”,一幅極言“和諧”,通過鮮明強烈的對比,體現“和諧”的含義,點明了話題。習作構思巧妙,主題突出,敘述生動,是考場中難得的佳作。

您正在瀏覽: “和諧”話題作文導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諧”話題作文導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