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與書大辯三百回合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書大辯三百回合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書中寫道:街亭之失,馬謖之過。兩軍相接之初,諸葛亮運籌帷幄,調兵譴將,且一一授以戰術要決,可謂煞費苦心,周詳之至。然馬謖違孔明節度,舉動失宜,最終把街亭拱手相讓。空明既有“中華智星”的雅號,又有“鬼神不測之機”的美稱,全然可以“捨車保帥”,將干係推到九霄雲外,可諸葛先生貴為一國丞相,三軍統帥,一不過檢討反省,做做樣子罷了。孔明自貶三級,亦太過耳目。 

  從婦孺皆知的“諸葛亮揮淚斬馬謖”一事中可看出馬謖是一位猛將,諸葛亮是一位愛才、敬才之人,不願自失愛將。他自知自己是劉備的掌上明珠,劉備不可能格殺一國之相,下有成千上萬的士卒盯着,也可能為了避免樹大招風,所以自貶三級。岳飛就因為樹大招風,與秦燴水火不容,終招來毒手。今有《亮劍》中的李雲龍,他屢次違抗“旅”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所以諸葛亮先生的所作所為並非不智,而是智上加智,可謂一石二鳥,一箭雙鵰之賢舉,怎能如此批判諸葛亮先生,此為恥舉也。 

  文中說道:失掉街亭有過,保全軍民有功。街亭既失,諸葛亮並未驚惶失措,而是指揮若定,設疑兵擾敵,設伏兵斷後,令修劍閣,以備歸途,使蜀軍盡回漢中。且智收姜維,拔天水,取南安,抽安定三郡史民入蜀歸降,以成蜀民,糧草並無一失,保存出佘山、統中華、定中原的實力。更不用說於空城之上,焚香操琴,以一人之力退十萬魏軍。如此看來,諸葛亮非但無過,且有“驚天地,泣鬼神。”之功。而諸葛亮居然不懂辯證之法,瞅不到北伐的大好形勢,只盯着“陰暗面”“鑽牛角尖”。諸葛亮雖謂孔明,何其不明也。 

您正在瀏覽: 與書大辯三百回合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書大辯三百回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