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好言一句三冬暖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言一句三冬暖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好言一句三冬暖 

   黑龍江省虎林市八五四農場子弟校稻花香文學社陳雅博 

  俗話說:“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語言是有溫度的,能把溫暖傳遞到人的內心深處。它是化解矛盾的催化劑,它是跨越鴻溝的橋樑,它是撫平傷口的一劑良藥。 

  語言是一種智慧,一門人生藝術。語言的威力不可小視。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日本議員選舉落選了,十分的沮喪,許多的朋友安慰他,為他總結失敗的教訓。議員心煩意亂,根本聽不進去那麼多的話。面對失敗,議員對自己越來越沒了信心。有一天,他到食品店購買食品,有位認識他的收銀員卻輕輕鬆鬆地說:“議員先生,謝謝你的光顧,另外,我多麼希望看到以前那個自信和笑容滿面的人。 

  收銀員這句普普通通的話讓議員十分感動。面對這位並不熟悉的人,議員差點掉淚。3年後,議員再次參選,他順利地當選了。議員後來和收銀員成了最好的朋友,因為議員認為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收銀員幫他重新的找回了自我。 

  睿智的人往往善解人意,他們的語言像泉水般溫潤,使生活中許多可能傷害人的“風霜”變得溫暖妥帖起來。讓我們的生活跳躍着和諧、美好的音符。 

  舉一個對比鮮明的實例:我的語文老師和我的數學老師。 

  提起我們“終極五班”,各科的老師都感到頭疼。原因就是,我們班的紀律太“好”了。在數學課上,我們班的紀律那就更“好”了,數學老師每次都忍,忍到忍無可忍的時候,數學老師用力敲敲黑板擦,讓我們靜下來,隨後便教訓道:你們就鬧吧!你們不學別的班學,你們就等着給人家墊底吧,你們班早就臭名遠揚了,你們就是垃圾......雖然,是同學有錯再先,老師說這話也是被氣的無奈,但是,這話聽了使人覺得不舒服,或許老師只是生氣時隨口說說,但是這卻讓她的威信大大的打了折扣。所以無論她的工作如何的認真,如何的一絲不苟,卻使她在同學心中的地位難以提升。唉!同學們何時才能理解數學老師的良苦用心。 

  相反,我們的語文老師,遇到我們紀律不佳或學習不在狀態時,她從不正面的去劈頭蓋臉的訓斥我們,而是嚴肅的對我們說:“我們這個團隊,一直都是聲名遠播的,無論從年級組挑出哪個班我們都敢與其一爭高下。只要同學們都能嚴格自律就會有最好的學習秩序;只要同學們全力以赴就會有最好的學習成績......知識改變命運,勤奮創造奇迹,相信我們這個團隊會越來越好!”同樣,語文老師也是在批評我們,她卻以智慧的教育方式使我們心悅誠服的接受。使我們既認識到了錯誤,又給我們以激勵和鼓舞,覺得她的話語是那樣溫馨。儘管她嚴厲地出名,但同學們都喜歡她的課,她的博學、機智、幽默讓我們的語文課總是生機盎然,總讓同學們津津樂道。所以我們對語文老師就有了一種特殊的崇拜感。 

   我們迫切需要春雨一般溫潤的語言,它好像春風拂面一樣,但它卻離我們有些遙遠。如果我們都能學會刻意組織好語言。讓每個人的語言都帶着溫度,就能化解矛盾,傳遞真誠、美好、關愛、欣賞、祝福......那麼我們的生活將充滿陽光!  

  指導教師:李輝

您正在瀏覽: 好言一句三冬暖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言一句三冬暖 暫無評論